評論: 馬斯克表態了!首發聲:中國禁稀土出口沒意義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東西風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22:24:03
馬斯克講的很清楚,首先,稀土到處都有美國也可以搞到,另外稀土提煉技術美國也有隻是規模不大,因為從環境和成本考慮不如從中國進口來的劃算,所以長期以來在這行沒有去形成規模,如果中國禁止稀土出口美國隻能自己提煉最多多花點錢。中國根本就掐不住美國的脖子,這是為什麽馬斯克說沒什麽意義。
摘星001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9:55:11
造船不是高科技吧,為什麽美國不行?同樣,一提起中國優勢產業就不是高科技,滿嘴的嫌棄和不屑。

稀土的提純還是有科技含量的,尤其是串聯提純技術,這個是中國發明出來的,而且目前隻有中國大規模使用。

中國稀土提純技術市占率高,不僅僅是因為中國環保政策寬鬆,人工成本低,而且整個加工體係,比如提純的機械【重工業的機械製造】,催化劑【化學工業】,電力【基礎電力係統】等等,就像一張網,缺一個角都搞不出來。

西方搞稀土提純加工,基本上短期內搞不出來的,起碼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沒有一般的采礦業作為依托,單純搞稀土提純在經濟上是不劃算的。


=========

bluefri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7:33:55Opa

稀土的提純工藝技術什麽壓根不是什麽高科技。西方的問題是環評要求太高。沒法壓低成本。中國也有環評,可那是一根彈簧,要長要短看領導心情。
摘星001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9:46:48
稀土中的重稀土,中國儲量是最多的,而且隻有中國有加工能力。
luting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7:53:13
惡心你有意義就行
bluefri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7:33:55
Opa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5:45:53 有沒有意義就看懂王上台後跟個沒頭蒼蠅一樣到處找土就知道了。

先是盯上烏克蘭稀土,掐澤連斯基脖子簽礦產協議, 接著又以美國國家安全為由要侵吞格陵蘭, 無非因為格陵蘭有大量稀土資源, 最後連普京都說願意給美國稀土。說川普為了點土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 沒頭蒼蠅一樣你以為別人看不出來美國稀土供應是個什麽情況?
我告訴你把, 有稀土沒用, 沒有稀土提純工藝,技術, 設備,你有稀土也沒用
——————-
稀土的提純工藝技術什麽壓根不是什麽高科技。西方的問題是環評要求太高。沒法壓低成本。中國也有環評,可那是一根彈簧,要長要短看領導心情。
Opa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5:45:53
有沒有意義就看懂王上台後跟個沒頭蒼蠅一樣到處找土就知道了。

先是盯上烏克蘭稀土,掐澤連斯基脖子簽礦產協議, 接著又以美國國家安全為由要侵吞格陵蘭, 無非因為格陵蘭有大量稀土資源, 最後連普京都說願意給美國稀土。說川普為了點土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 沒頭蒼蠅一樣你以為別人看不出來美國稀土供應是個什麽情況?
我告訴你把, 有稀土沒用, 沒有稀土提純工藝,技術, 設備,你有稀土也沒用
rrrd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5:35:48
安拉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4:43:00樓下的,川普上一任就是單憑感覺一年內扭轉了西方對華的戰略視角,如今成了兩黨高度的共識

--------------------------------------------------------------------

單憑感覺?單憑感覺治理國家?
安拉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4:43:00
樓下的,川普上一任就是單憑感覺一年內扭轉了西方對華的戰略視角,如今成了兩黨高度的共識
OldRookie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4:12:52
製造業回流美國 產業鏈回流美國 任重道遠 很多點都需要國家級別的投入 而不是天天聚焦在加減關稅上麵。 川普完全是憑感覺,抓不住側重點
牛頭5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3:28:06
稀土煉製汙染巨大,中國不在乎所以有90%的世界份額。
xiaoxiao雨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3:04:01
those mining companies also need money for survive.
一粒沙0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2:46:54
同感。定標題人有偏見,腦子有x x

吸海垂虹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53:57這是什麽沒有腦子的人寫的文章?根據最後一句,標題應該是“中國禁稀土影響很大”!
西湖孤山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2:30:13
這是一個機會,老馬快投資在美國開發稀土,徹底打破中共的壟斷,MAGA.
assked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2:17:16
說了等於沒說……按美國(大範圍講是所有西方國家)的現有體製不太可能建設“稀土精煉企業”成功!
xyz18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1:45:47
左派環保分子各種環保理念真是自廢武功!
InNorthTexas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1:44:50
土共難得博愛,
反對自個壟斷。
西門雪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1:21:05
不考慮環保問題的情況下,建立一座稀土提煉廠所需的時間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1. 項目規劃與設計階段(6個月到1年)
包括市場調研、可行性分析、選址、技術方案設計、初步財務預算等。
2. 審批與融資階段(在不考慮環保審批的前提下可能隻需3-6個月)
如果不涉及繁瑣的環保審批流程,這一階段的進度會大大加快,主要是土地使用、礦權、資金到位等問題。
3. 設備采購與建設階段(1到2年)
稀土提煉廠的建設周期與工藝複雜程度有關,典型的濕法冶煉或火法冶煉流程需要大量設備和配套基礎設施,比如酸解車間、沉澱車間、焙燒係統、廢液處理(哪怕不合規,也要保證生產不出事故)、倉儲係統等。
4. 試運行與調試階段(6個月左右)
包括設備調試、工藝優化、人員培訓、產線試運行等。
玻璃坊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1:03:50
“中國的優勢在於,他們提煉這些礦物的重工業規模很大,而這正是西方供應鏈的弱點,因為西方多年來都沒有去投入。”
一龍這是廢話!
現在不能生產稀土就是你的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天朝限製稀土出口就是為了反製懂王!
農村幹部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58:16
老馬實際上譏諷紅脖子。製造業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沒有十幾年的功夫,沒有可能重建。除了中國,世界沒有國家未來能做到。隻要中國自己不亂,軍事強大。除非大家一起玩完,世界毀滅。
supercs88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56:17
嗬嗬,和吸海兄同感。

吸海垂虹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53:57這是什麽沒有腦子的人寫的文章?根據最後一句,標題應該是“中國禁稀土影響很大”!
吸海垂虹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53:57
這是什麽沒有腦子的人寫的文章?根據最後一句,標題應該是“中國禁稀土影響很大”!
行者無敵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42:57
昨天有個吹牛逼的說美國稀土庫存20年。其他國家庫存30年。
我不用查數據,就看川爺竄稀的勁頭,就知道被捏了蛋。
maniac63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40:16
稀土當然到處都有,但是提煉稀土的重工業要大量的錢和時間啊。
北美zhyj_100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37:13
汽車也哪國都可以造,幹嗎還加稅?中國的稀土出口早該管製了。
西門雪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35:58
在中國成為全球稀土加工和提煉主導力量之前,主要從事稀土加工提煉的國家有以下幾個:



1. 美國
• 時間段:20世紀中期至1990年代。
• 代表企業/礦區:加州的 芒廷帕斯礦(Mountain Pass Mine)。
• 情況:曾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應國。冷戰時期對軍工和科技發展極為重要。由於環境保護壓力、成本高等原因,90年代逐步退出主導地位。



2. 澳大利亞
• 時間段:20世紀末至今有零星參與,近年來重新活躍。
• 代表企業:Lynas Corporation(林納斯公司)是目前中國之外為數不多具備稀土提煉能力的公司。
• 情況:雖然有豐富資源,但技術和環保標準高,產量長期有限。提煉多在馬來西亞進行。



3. 蘇聯(現俄羅斯)
• 時間段:冷戰時期至蘇聯解體前。
• 情況:出於軍事和高科技需求,蘇聯曾有規模化稀土提煉和應用,但隨著解體和產業調整,地位大幅下降。



4. 日本
• 時間段:主要是下遊分離技術和高端應用領域,非原材料大國。
• 情況:依賴進口稀土,尤其從中國進口,但在高純度加工、磁性材料等技術方麵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kittyl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25:37
Musk 埋堆Tumo後變蠢了
gamlastan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25:03
中國現在幹什麽都是砸老百姓,黨完好無缺。
灣區範兒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19:42
中國禁止稀土出口,這算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14:33


美國禁止別人的光刻機出口就有意義?來而不往非禮也



goldeyeball1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12:57
小馬懂個P,還是先把停產的特斯拉流水線重新恢複後,再出來BB吧
技術員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11:13
到處都有稀土,火星上更多,隻要給錢,我老馬替你從火星上挖。
oueeii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09:44
其實這也正說明美國需要重整工業,以及構築可靠供應鏈
bzbs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04:53
嗬嗬......沒有意義? 假如沒有意義,馬斯克叫啥叫呢? 癡人說夢!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04:51
稀土加工技術,中國一家獨大,其他國家技術是不過關的。看看美國的軍品現在沒法按時完工,你說有沒有意義?
swk003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10:02:56
禁稀土出口怎麽會沒有意義?美國開采稀土礦需要時間,需要資金。用開采出來的稀土礦或者從其他國家采購來的稀土礦中提煉出稀有金屬也需要時間,也需要資金。還需要技術。就算美國不差錢,不差技術,但是這段時間內,美國需要稀土的行業就舉步維艱了。
OhMFG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54:33
美國這麽多環保法規,加上人工成本,稀土冶煉沒有任何經濟效益。
4657238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54:24
現在每個人出來說話都顛三倒四的。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53:24
稀土不光中國有,而高科技就那麽幾個國家有。
中國沒法禁稀土,因為中國無法管理自己的稀土,中國稀土亂象叢生,不同勢力把控著,根本禁不了,誰聽他的呀。
保深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39:37
很有意義.


同樣也可說:
美國禁光刻機高端芯片等等。。。。。。, 沒有意義
一點小看法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38:40
美國的特產實際上是科技創新+經濟利益驅使。相信稀土很快變成不是什麽稀罕之物。
true?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32:59
看到最後,發現很有意義
一支鞋飛了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31:31
問題不大,問題是美國需要多大力量能建立起整個稀土加工流程,這個不是三年兩年可以完成的。在這之前,庫存夠不夠支持的。
方玉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29:21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馬斯克和川普越來越像了:)
MoonRiverMe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27:53
除了把他自己射到火星其它啥都沒意義。
方玉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27:46
發聲說沒意義,可內容全是有意義,太有意義了! 哈哈哈
FollowNature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22:00
當然有意義。稀土是不可再生的。中國應該加價出口。
FreeEnergy95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21:29
馬斯克前兩年還說無稀土電機快做成了,怎麽沒音訊了?
FreeEnergy95 發表評論於 2025-04-14 09:18:47
禁光刻機也可以說沒意義啊,都是相互使絆子
頁次:1/1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48, 共48  分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