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恰恰相反,作為弱國的烏克蘭最強的就是外交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GoldenEar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11:42:10
弱國無外交,這是想當然的了!烏克蘭的澤連斯基逞一時之勇,估計下場還得低聲下氣地把合同簽了!想當年,中國還作為勝利國呢,還不得不接受雅爾塔協議任人宰割的份兒,因為什麽?就是沒有實力啊!今天的烏克蘭,表麵上是有眾多的國家和政要支持她,可誰最後會拿出自己國家的利益去換取烏克蘭的戰爭勝利!?說大話可以,出血的時候就是要思慮再三!經過了三年多的戰爭,歐洲也是疲憊了,自己的經濟都一團糟,哪裏有那麽多的閑情雅致去幫助別人!?況且歐洲與烏克蘭簽署的29億歐元也僅僅是俄羅斯被凍結資金的利息,自己沒有拿出一分錢!想想吧,將來俄羅斯一定會通過某種形式清算回來的!可悲的烏克蘭,如果真是強大了,何苦自己的國家被人家炸得山河破碎!?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8:24:59
外交是弱國唯一的能力,這不意味著能成為強項,這個邏輯關係都不懂?
對於弱國來講,遊走於大國之間誰也不得罪,是生存之道,讓自己成為所有大國之間都有某種利益關係的角色,曆史上夏威夷很長時間沒有被吞並就是因為這個因素,航海大國都需要把夏威夷作為中轉站獲得補給,誰也不願意夏威夷被一個大國控製。
但到了1959年,美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太平洋也不是蘇聯可以染指的,美國吞並夏威夷就是必然的。
一個弱國一旦成為大國之間博弈中的角色,就是被利用的棋子的命運,最好的結局也是被打爛。弱國無外交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遠離大國矛盾才是硬道理。
而一旦進入大國爭端範疇,弱勢必然挨打就是鐵律。
烏克蘭戰爭問題上的反例就是白俄羅斯,這是一個可以利用外交生存的國家例子。
烏克蘭是做出來最愚蠢的選擇。本來是北約與俄國之間的緩衝,理論上誰都需要這個緩衝,但愚蠢的認為不需要這個緩衝,讓自己成為前線國家。
gamlastan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8:24:25
小澤不懂外交,也不信外交能幫他取勝。由他去吧。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7:04:55
兩點:
第一,中國強調“弱國無外交”之後,會又加上在外交上“韜光養晦”。而烏克蘭則不是這樣,一邊在外交上拚命的一邊倒(如將加入北約寫入憲法),另一邊則是以武力來對抗烏東的分裂勢力。這些可以說和“韜光養晦”完全背道而馳,結果就是陷入戰爭。
第二,中日戰爭的爆發和俄烏戰爭的爆發有根本性的區別。先說中日戰爭的爆發。無論是九一八日本占領中國東北,還是七七事變日本全麵侵華,都是下級軍官在沒有得到日本內閣和天皇許可,自行先發動戰爭,然後逼迫日本政府承認戰爭並將戰爭繼續下去。也就是說,中日戰爭的爆發,無論中國做如何的外交努力,也無法避免。因為日本軍國主義的政治氛圍,就連日本的天皇都無法決定戰爭的爆發與否。
而俄烏戰爭則是完全不同。首先,如果烏克蘭政府不是在經濟和軍事上一麵倒向西方,而是像芬蘭一樣,僅僅是經濟導向歐洲,那麽戰爭從根本上就可以避免。還有澤倫斯基上台後,以武力對抗烏東自治的兩個州,這本身也是爆發戰爭的根本原因之一。當然,戰爭爆發的導火索則是澤倫斯基在加入北約這件事上收到了白癡拜登的挑撥,出爾反爾,最終導致戰爭爆發。作為一個弱國,在沒有深厚的經濟和軍事實力的時候,挑釁強國,這本身就已經是滅國之道了。
不能再沉默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6:19:58
不是外交是忽悠。
紛紛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5:50:45
看了評論,發現原來汪精衛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青山留夕陽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5:13:04
What an idiot!
super-talent 發表評論於 2025-03-03 03:04:35
胡說,弱國就是無外交。烏克蘭活該,誰叫你要脫離蘇聯的,好好地待在蘇聯裏,你是各加盟共和國的老二,烏克蘭農業是蘇聯的好榜樣呢,我們小時候都是吃烏克蘭大肥豬的肉呢。
蒼天饒過誰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2:44:47
斷章取義的小作文,弱國無外交,是指弱小的國家在談判桌上,不管如何周旋,也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因為世界上奉行的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澤連斯基可以靠賣慘,獲得歐洲各國的同情,但是,真正能出手相助的,隻有美國這樣的大國/強國,在老大麵前,小澤這個小弟,就是來討飯的,話語權/決定權在大哥手上,惹惱老大,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吃不了兜著走!外交這時候解決不了問題,要靠實力說話!
Robinlu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1:54:57
試想一下,如果他不當總統,烏克蘭會是啥樣?烏克蘭完全被老拜登給忽悠啦!
大豬頭-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50:56
難怪咱爹近幾年可了勁的作,原來是為了把自己搞弱,然後能有強大外交來製衡獨裁專製國家,這棋下得好大,多虧文學城能把這麽深的布局剖析給大家,我們都放心了
hillmodel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49:50
頂:“但抗戰的爆發,是不可避免的,而俄烏之戰,我還是最初的觀點,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頂樓下眾多明白人,隻是,這麽簡單的事實,樓下也有眾多被這種“弱智文章”忽悠跪舔的。可悲。
一個國家的領導,即使政治經曆再空白,經過幾年的曆練,總應該有所進步。
可憐烏克蘭大多數平民,選出這樣的戲子總統,經曆了三年殘酷的戰爭,仍然是戲子一個。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46:56
弱國也有外交。弱國在外交上勝利比比皆是。中國古代完璧歸趙、晏子使楚等。

隻有軟骨頭政府才沒有外交。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16:22
為何會抬杠,在於知識層次的不同。
抗戰和俄烏的相同點兒在於都是抗擊侵略。
但抗戰的爆發,是不可避免的,而俄烏之戰,我還是最初的觀點,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是烏克蘭人選了代表他們的司機,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避免戰爭。活該!
FreeEnergy95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16:10
很明顯川普以為澤連斯基已經屈服,一切盡在掌握中,沒想到被澤連斯基玩了。
外交上川普的確臉麵上很難看,撈錢的協議也沒有拿到。
但是狐狸玩老虎,一次還行,下次呢?
澤連斯基隻能祈求歐洲強力挺他,如果力道不夠他就要被當菜端回去
Mililani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07:00
司機的外交就是四處賣慘討錢。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20:05:00
京城老炮:還不相信自己中國,開啟了8年中日衝突,中國害死了自己3000萬人,連首都南京都丟失,滿目瘡痍。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55:40
說的沒錯,作為弱國的烏克蘭最強的就是外交!烏克蘭用最強的外交挑釁強國俄羅斯,開啟了俄烏戰爭,使得烏克蘭滿目瘡痍,三千多萬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漂泊在世界各地。由於烏克蘭的最強外交,使得烏克蘭的四塊肥肉也被俄羅斯收入囊中,烏克蘭世世代代也甭想要回來了。烏克蘭用這最強的外交打了三年俄烏戰爭,最後卻以戰敗而告終,還要割地賠款,這就是弱國烏克蘭最強的外交!難道不是嗎?
體製內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54:54
美國有外交嗎?就懂跪舔普京
橡皮潛艇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45:41
司機會乖乖的找川普簽礦產協議的,可是安全保障就別想了。川普說得很明白:不會參與俄烏戰局。簽了礦產協議可換得停火,然後該幹嘛幹嘛。
幸福的老山羊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39:00
腦子裏全是漿糊
河西海龜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16:00
最後還是 “弱國無外交!”
linw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06:50
乞丐最那手就是要飯,還跟施主說這叫化齋、替人破財免災。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9:04:00
斯基確實可憐,到處賣慘,確實能收到同情,但不聽美國的話,是沒有好結果的,最後稀土保不住,還得賠上卿卿性命。
Newton88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59:39
Stupid 文章
ellen123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58:14
說的很好。
iknowwhoiam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50:11
澤連司機就是個憤青,他要是有一點外交能力烏克蘭就不至於被俄入侵痛失大片國土
每天都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46:47
弱智文章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44:45
文章的意思,就和人不可貌相一樣。
但是你考慮過為什麽會有人不可貌相這句話嗎?
因為通常以貌取人是對的。
人不可貌相隻是在特殊人物的典故裏的出現的,是特例。
發生過的,說明中國是特例。
但烏克蘭,你的預測有50%的正確率。
荒野獵人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44:00
這個作者何其愚蠢至極!你挑上幾個小國去解決俄烏問題。
sxyz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43:28
烏克蘭這麽強的外交,為什麽還要簽賣國賠款的礦產條約?
LISP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40:32
如果國際政治真的是“弱國無外交”,如果烏克蘭舉國上下都堅信“弱國無外交”而決定孤軍奮戰,那烏克蘭領土早就被俄羅斯全麵占領了。

====

作者幼稚

“弱國無外交”不是說沒有外交,這話說的是外交達不到解決問題的目的

烏克蘭不是考外交爭取的軍援,作者愚蠢至極

軍援是拜登政府的戰略政策,目的是消耗俄羅斯,懂嗎?
apsus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28:03
@網迷

這個是正理。烏克蘭的價值是連大統領都無法忽視的
LLFDD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24:32
如此天方夜譚,可謂奇葩。不是烏克蘭爭取到了世界的支持,是美國爭取到了烏克蘭為自己打仗。
aquestion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21:28
左媒視角真是有趣,嗬嗬
正人堂主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20:08
那麽美國是強是弱呢?如果烏克蘭這次贏了,那麽美國輸了麽?
遠山在呼喚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18:05
比較認同作者的觀點。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8:17:18
你戰場上站不住腳,那你在外交上就沒有人理。
你在戰場上能有效抵抗,那麽在這個世界上,隻有你能對抗俄羅斯。那你就是獨一無二,你的外交空間就很大。
矽穀工匠 發表評論於 2025-03-02 17:59:37
看下orwell的1984您就明白了,一切都是組織安排好的。烏克蘭後麵有人,不在乎外交。都是家務。
頁次:1/1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39, 共39  分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