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中國稱實現國產DUV曝光機 可生產8奈米及以下芯片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lxtx 發表評論於 2024-09-16 09:12:06
純粹是胡說八道,良率和工藝技術員工水平有相當大的關係,梁孟鬆到中芯國際後28納米良率提高到90%以上,還不是同樣的設備?
BMC 發表評論於 2024-09-16 08:23:23
******cnbeta***.tw/articles/tech/1445926.htm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24-09-16 05:45:26
這種奇技淫巧,不是中國不想玩,而是不屑玩,也讓他人他國有一條活路,如果美國一定要中國玩,中國一定會奉陪到底
learner4ever 發表評論於 2024-09-16 04:54:30
另外就半導體而言,據說商業上最掙錢的並非所謂先進芯片,而是所謂成熟芯片,先進芯片隻占整個市場的2%,所以以資本主義利潤第一的標準,美國打壓中國有點不得要領。
learner4ever 發表評論於 2024-09-16 04:48:43
中國政治攤上一個自以為是的一尊,打破了靠政績提拔官員和任期製度兩個做法,的確是中國的當前經濟不好的最大因素之一,他最後一擊就是所謂動態清零,搞得民生凋零,但是通過多年來改革開放後中國資本主義發展的積累,中國還是有不少底子,所以外邊技術上封鎖中國也不那麽容易了,以C919為例,所謂發動機的問題,好像其實並不是大問題,國內也有替代方案,即長江型號的發動機,但是為了與國際接軌商業化(也許為了認證考慮)還是采用了國外部件,我感覺中國的技術積累已有相當的底子,外邊一逼反而會推動中國本土技術發展,華為就是一個例子。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2024-09-16 01:16:37
從無到有是質變,後麵的良率提高就是量變了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22:43:22
嗬嗬,應該向中國國安部舉報中信部是外國間諜,給美帝遞刀子。

如果中國真滴弄出了DUV光刻機,必然是買到了光刻機的關鍵零部件在中國實現組裝,如同C919一樣。

這些零部件主要來自美國,德國,日本,韓國,台灣,等美國盟國。

隻要切斷這些零部件供應鏈,就如同C919被卡掉了發動機,組裝想都不要想廖。

中信部這是暗示美國趕緊掐斷DUV的零部件供應鏈,堵住漏洞,憋死中共芯片。

五毛狗們,衝啊,打倒中信部。
俺最牛逼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22:27:44
共產黨的特點是越是哪方麵不行,越是吹哪方麵 現在說明中國太缺芯片
逆向操作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21:52:09
這中央社估計是台獨媒體。這類充滿酸臭味的文章正彰顯其心理恐懼和無助
5mslj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20:35:56
打磨技術又精進了?這次不是打磨芯片名字,而是打磨光刻機名字。
天氣晚來秋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20:29:00
這個機器能大規模生產14nm的芯片,預計能替代現在進口DUV的70%。更高端的還替換不了,已經很厲害了
逐風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9:33:00
樓下cgh以為生產光刻機像開瓶器那麽簡單。大幹快上喊喊口號就搞定廖。
小八臘子2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8:55:02
套刻精度,就是誤差啦。誤差達到8nm,能做8nm線徑的IC?做夢吧?
XM25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8:52:00
假新聞。圖片是ASML光刻機。真的話為什麽不登中國光刻機照片?
chinomango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8:38:16
查了一下,做不了28nm的,大概可以做50-60nm的。落後大概10年。
chinomango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8:26:45
良率是商業機密。起碼TSMC3-4um的良率,它的客戶都不知道。況且沒有批量哪有良率?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8:22:19
既然是工信部出台的信息,可信度100%。這對ASML的打擊很大。
大鐵牛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8:00:03
微軟的蓋茨還是厲害,1995年時就大多中國企業和個人用盜版window95,很多人都建議用方法去限製和製裁,關閉整個中國市場。而他當時堅決反對,盜版盡管用,都用了才有將來的大市場
人_天涯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56:30
老美比大家都清楚,如果不加限製中國半導體不用多久就像高鐵電動車光伏;限製吧肯定刺激中國自己發展,兩者相較取其輕。
蒼山沭水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54:51
這樣的爛招沒用的,擋不住。

cgh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50:58
美國有一招可以破解,就是立刻宣布撤銷在光刻機對中國的製裁,這樣,中國所有企業會都買ASML的光刻機,中國自製的光刻機沒有銷路(ASML的光刻機質量肯定由於中國國產光刻機),沒銷路就沒錢賺,沒錢賺中國製造光刻機的公司就會破產,如果繼續製裁,實際上就是自裁,過兩年大量中國產的光刻機充斥市場,造成光刻機生產過剩,ASML可能過不了產量過剩這個坎,最後破產。
cacu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39:00
這遲早的事
tankbig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28:00
現在解決的是有還是沒有的問題。一旦應用可以積累經驗。還有國內現在很多公司開始換國產芯片,怕的就是再被製裁導致供貨不穩定。前一段時間回國和朋友聊天,他們銀行已經從上到下把服務器和軟件係統徹底換成國產了。目前並沒有發生事故。美國就是把躺著掙錢的機會放棄,扶植中國國內企業。以前就看見有美國人說過,製裁對於小國家有用,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未必成功,不去中美結合的更深,然後掙錢。可以美國吃獨食。現在中國也開始提出要和當地經銷商分紅,讓利,這樣有錢大家掙,不會被被排擠
dengzc1971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04:32
ASML賣曝光機時也不提良率,因為那是半導體廠家製程的指標。
騎貓旅行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04:27
先有再好,高鐵,大飛機,航發,光刻機,都是一樣的。有決心,有智商,最終都能搞定。
learner4ever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7:01:45
最近沒事注意了一下中國的技術進步,發現實際上速度確實挺快的,就半導體設備而言,一個業界人士最近發言說他本來以為要十年才能有的自產設備,兩年就基本搞出來了但是他承認產品質量還是問題,不過先得有才能提改進的問題,也屬於正常,這裏網友曾經嘲笑華為的技術能力,當時我也有點相信這些網友,但後來被證明這些網友是被美國的政治正確搞暈了頭。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6:28:21
"很簡單滴,如果自力更生可以早就沒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啥事廖。"

自力更生是為了不受製於人,改革開放是為了擴大全世界市場多掙錢。這兩者並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這難道不容易理解嗎? 對於智力低下的人,當然就無法理解了。
逐風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6:10:00
這些五毛要有多愚蠢才會在這兒浪費唇舌呀。很簡單滴,如果自力更生可以早就沒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啥事廖。
人_天涯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54:03
好,製裁的結果,遲早的事情。看看其他領域,被人極力貶低的20係列飛機航母大飛機,最後不都出來了嗎?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48:55
早被淘汰的Canon248nm光刻機在中國依然暢銷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47:14
要造光刻機根本不難,中國的技術水平13.5nm 的也能造。但要做出能大規模生產的光刻機,就是248nm的也不是中國目前能夠獨立自主完成的。

關刻機

13.5nm EUV
193nm ARF
248nm KRF
26島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46:06
這個記者所寫的資料是錯的,應該是晶圓直徑:300mm;照明波長:193nm;分辨率≤65nm;套刻≤8nm

同一份文件上還有另一台氟化氪光刻機。數據是晶圓直徑:300mm;照明波長:248nm;分辨率≤110nm;套刻≤25nm

現在的記者水平堪憂,不懂不要緊,但至少不要抄錯啊。
FIT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20:27
supernova13, 文學城裏不少崇洋媚外的“中國”人,看中國啥都不好, 恨不得中國明天就滅亡。殊不知在老美眼裏你和那個國家是一體的,中國不好對他一點沒好處。
FIT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12:41
cgh, 這就是老美愚蠢的地方。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08:04
cgh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50:58
美國有一招可以破解,就是立刻宣布撤銷在光刻機對中國的製裁
========================================

典型的中國空城計。 美國人是“show me”思維,空城計無效.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04:10

gameon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42:57
中國人辦事講究密成,
====================================
“馬馬虎虎” “差不多” 中國人辦事的一大特點

supernova13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5:03:00
記得中國高鐵起步時文學城也是陰陽怪氣,巴不得早出事故,出大事故,結果呢?現在中國的高鐵裏程數遙遙領先,而且安全可靠。 現在改成酸光刻機了?祈禱良率上不去了?
cgh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50:58
美國有一招可以破解,就是立刻宣布撤銷在光刻機對中國的製裁,這樣,中國所有企業會都買ASML的光刻機,中國自製的光刻機沒有銷路(ASML的光刻機質量肯定由於中國國產光刻機),沒銷路就沒錢賺,沒錢賺中國製造光刻機的公司就會破產,如果繼續製裁,實際上就是自裁,過兩年大量中國產的光刻機充斥市場,造成光刻機生產過剩,ASML可能過不了產量過剩這個坎,最後破產。
gameon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42:57
中國人辦事講究密成,沒有必要吹這個牛皮,因為負麵影響太強烈。反證,應該是真的。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41:27

為什麽把荷蘭ASML的光刻機照片放在中國聲稱的國產DUV光刻機報道中?

不留意的話還以為那就是中國國產的DUV光刻機。

典型的信息戰實際例子。
pop4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37:51
業界評估,這是中國由純國產部件製造的能實用穩定量產的光刻機目前的水平。
groogle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36:12
六月份就吹了一次 再吹一次而已 這是新浪的正文:

這個65nm的光刻分辨率、套刻精度≤8nm能夠做到多少納米製程呢?又相當於目前ASML什麽水平的光刻機呢?

雖然這款國產DUV光刻機的分辨率也是≤65nm,都可以做65nm製程甚至更先進一些芯片,但是由於該國產光刻機套刻精度誤差更大,這也將導致其良率水平可能相對會低一些。該國產DUV光刻機性能與ASML的技術實際差距超過18年。
pop4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35:30
業界評估,這個DUV的水平還是比較低的,相當於ASML2006年出的最最差的DUV。

套刻精度8NM,意味著它生產28納米芯片業隻是勉強。

我們可以對比能多重曝光生產7納米芯片的ASML中檔DUV,套刻精度是2到3NM。

看見沒有?多重曝光的最大芯片的納米數是套刻精度的2到3倍。

這台機器還差了些。
據說據說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32:23

明顯是吹牛。

wxcbug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21:31
半真半假吧,如果說是中國借此讓歐美放寬DUV出口管製,也不是沒可能的。以前有些商品的案例是,一旦歐美發現限製無效,就會降低價格傾銷搞垮競爭對手。莫非中國是搞個假消息,指望著歐美中計,不但放開DUV出口管製,還會把價格壓低,豈不是皆大歡喜?

話說回來,中國以前以市場還技術引誘歐美進入中國市場,最後的結果是歐美的技術沒了,中國的市場也被趕走了,甚至把自己本土的市場也給失去了。
lostm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11:00
那國外就立刻停止出口光刻機
Iknowno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4:08:27
ArF 波長193nm,能刻到65nm的線寬。位移精度8nm表示65nm線寬正負誤差8nm.位移通俗地說就是一腳會踩到路邊外。
誰想找抽1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3:47:28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3:26:52
樓下,
你不是學工程的吧。
能仿製,還不能維修?

你是學工程的嗎?造出來就一定能維修?既然能造出來,為什麽會壞?
你太不了解黨和奴才們的門道了,隻要是黨帶頭搞的山寨,水分都很大。就像那個動車事故,好像是所有部件都在,都是該工作的不工作,怎麽想也想不通,幹脆把它埋了,省得越查貓膩越多,顧不得車裏還有沒有活人,全埋了省事兒,反正死人不會說話。
寶刀屠龍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3:42:42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3:19:33
再說,良率是代工廠追求的生命線。
自用,良率並不是核心指標,不懂別胡說八道。
===================================
又來秀無知了
無論是代工企業還是終端用戶,芯片良率都是核心指標
因為良率直接關係到成本,成本決定盈利能力
手機是高度市場化的產品,手機商要參與市場競爭,盈利能力是生命線
唯一例外的隻有國防軍工才不用考慮良率,沒有替代,1%甚至千分之一良率也在所不惜
當然中國還有一特例,華為,作為國家科工委代言人,華為在最先進製程上也可以不計代價
因為就算極低良率不計代價生產,國產高階芯片手機意義不在賺錢,而是達到宣傳效果
越活越有勁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3:29:31
所以就是單從 DUV 來說,中國的 DUV 良率等技術指標其實已經超越 ASM 了?又牛逼了,不得了。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9-15 13:26:52
樓下,
你不是學工程的吧。
能仿製,還不能維修?
頁次:1/2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50, 共56  分頁:  [1] [2] [下一頁] [尾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