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丘成桐:中國數學落後美國80年,為什麽?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gwangmsn 發表評論於 2024-05-21 05:21:49
大家評的都是算術不叫數學,直正搞數學的沒錢賺所以無人搞數學,我的幾位同事在國內都是名校出來的,很奇怪的是他們班上數學特別好的全都去了IOWA 州開小農場去了。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20:51:36
純數學除了幾個世界公認難題之外,無所謂落後,隻是美國大學教授比較有名,容易帶風向。你做個課題,我也做個課題。你那裏有名有錢,一大堆人跟著做。我無名無錢,沒人跟,最後更加得不到基金資助,默默無聞。就是馬太效應。最後我隻好跟著你做,顯得落後而已。我數學真比你差嗎?
騎貓旅行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20:06:16
1940年美國還沒有原子彈,按他的說法,中國現在也不應該有原子彈,因為數學是美國1940年的水平。
novtim2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9:43:51
他對數學的理解和你我比起來;就好比你我和猴子的數學相比;從數學角度來講,他和我們不是一個物種。
63戒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9:33:00
美國人連算盤都不會打, 哪裏懂什麽是數學。
novtim2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9:32:43
他說的你們完全不懂,你們辯論的和他說的根本不是一回事。他說的對不對隻有他哪個水平的人能理解,比如張益唐可以出來說他說的對不對。其他人你們出來是辯論的還是來搞笑的????
rosin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8:41:00
丘講的純數學理論研究,就是他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完全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純數學的頂尖突破靠的是幾個天才的頭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中國需要的是數學的頂尖應用。現在的量子計算,載人航天,超大型計算,到底數學哪裏差了?那些純粹的數學理論,為什麽一定要那麽多的人去搞?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8:27:39
中國數學落後,為什麽?答案很簡單,在中國的數學家用象形中文思維,是屬於object-level層的思維.

象形象形就是摹仿,要先有才會很快摹仿。

而開創性數學是meta-level思維,是形而上思維。

所以,幾乎作出開創性工作的華人數學家都是在海外英語環境下做的。
jinzhengping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7:58:15
這就是美國最富有的地方養得起這麽多的科學家和機構 相比之下中共還是個一窮二白的地方
goldeyeball1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7:57:00
一個漢堡1.5元,要買兩個,美國人用十個手指加十個腳趾都算不過來,還吹美國數學”先進“?笑掉大牙!
goldeyeball1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7:53:05
80年前美國猿人剛剛從猴子進化成人,還懂數學??
vincentsjtu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7:38:00
落後就努力吧!人工智能時代,中國已經領先歐洲日本了,已經很厲害了
jw2009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7:31:42
純數學強和這個國家的科技是否強大有沒有必然關係?
ajaja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6:58:38
就因為中國數學家沒有活學活用習近平思想。
長須老榕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6:55:57
其實沒啥奇怪的,畢竟現代科學都出自西方。美國中醫針灸也是合法職業,論水平能和中國的比嗎?你覺著你學會了,其實門都沒入。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6:26:45
美國數學係,並不叫數學係,而是叫藝術係。
我倒是挺認可這個名稱的。
數學也是藝術,是藝術就有各種流派,各有受眾。
中國既要觀察了解其他國家的研究方向,但更要堅持自己的研究方向。
說到底,數學這門藝術,是為中國產業服務的,也是中國產業需求的反映。
美國數學已經越來越玄學,脫離現實越來越遠,因為已經沒有需求做依托,中國不應該跟隨!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6:15:17
首先,整篇報告就沒有看到中國數學落後美國80年這個句子。
另外,美國教授等於美國培養嗎???
我不相信美國有幾個自己本土培養的數學家,不然,請列舉名單!
事實上,美國吸引了很多國家的人才,譬如俄羅斯,印度,當然還有中國人等。這些是美國教授,但並不代表美國的數學水平有多高。
不知道這裏有幾個了解數學領域的,數學研究細分很多分支,從事研究的基本是外國來的。
記得我以前說過,研究方向並不代表研究水準。
其實這裏應該辯論的是,數學研究方向到底更應該偏重哪些領域的問題。和數學水平並沒有什麽關係!
smart321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6:01:32
在數學家眼裏肯定是落後,中國數學家都不了解最前沿是什麽?在數學老師眼裏中國人不落後,那些幾百年前形成的數學公式中國普通人都記住了,盡管這些數學公式在中國人一生的工作生活中基本沒用,中國孩子花費大量時間以快樂童年為代價學這些東西是否值得?中國人從來就不去思考
TexasPeter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6:01:25
丘成桐小事清楚大事糊塗,他PPT說西方圍堵,那麽為什麽圍堵?
這個問題不搞清楚,不但中國數學起不來,就算起來了,也是為虎作倀。
走出非洲67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5:58:45
說明習思想還沒有落實,還沒入心入魂入腦
jw2009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5:31:50
而且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非常可能徹底碾壓人類,包括在數學領域。。
jw2009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5:23:08
丘成桐應該把中國人和中國區分開來,丘成桐本人算是美國數學家還是中國數學家?天資好的不應該把自己框在一個國家內,生命有限,數學研究是很個性的事,哪裏適合數學家個人發展就去哪裏。。
Panda44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5:02:00
丘先生隻看尖子的水平,看々美國普通人的水平可能落後中國200年。
cacu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5:00:00
沒有自由的土壤 難得開出自由思想的花朵。
愛閱讀的人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4:58:00
應用數學絕對不落後, 理論數學肯定落後.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4:33:32

很不明白五毛兄們為什麽要在專業問題上胡言亂語,又不涉及共產政權的利益和形象, 完全沒必要嘛。

是為了增加網友對你們的厭惡感嗎?

貓二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4:18:00
唉,洗腦得挺徹底。
54188-中國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4:08:35
打開任何一所大學,頭版頭條是學習總書記講話;落實十二大精神;黨紀學習紀律......

中國數學落後美國80年,為什麽----因為沒有自由,沒有民主,沒有法製;

隻有獨裁專製,邪惡恐怖,隻有中國共貪黨。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4:08:35
中國在基礎科學的整體研究水平上並不比世界水平差,但因為中國的母語是中文,在英文統治世界學術刊物的背景下,中國學者的語言表達能力顯然是有很大障礙的。看過不少中國學者的英文論文,經常不知所雲,並非理論基礎不好,而是英文不好。這樣的論文寄到外國的雜誌上從一開始就被刷掉了,根本到不了專家那裏。所以專家們以為中國的高水平論文很少。

頂尖數學家的學習和思維方式顯然是非常特殊的,和學文的人完全不同,而這些人的語言表達能力往往很差,學好數學同時有很高水平的英語水平很難,而頂尖的東西別人根本翻譯不了啊。
rosin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4:03:00
丘就是一葉障目目光短淺的小知識分子,老是覺得自己的那三瓜倆棗有多重要。數學再怎麽尖端,都是象牙塔那幾個天才的事情,而應用上中國無論怎麽都夠了,而且還比其它國家發達的多。
哢炸飛 發表評論於 2024-05-20 13:49:22
像美國這樣數學上至領先其他國家80年下至普通老百姓1/2+1/3不知道等於幾的也是奇葩了
頁次:1/1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31, 共31  分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