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天安門母親發公開信籲勿遺忘慘案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資料圖片:天安門母親群體2019年悼念六四英靈罹難三十周年(圖源:天安門母親網站)

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前夕,由六四難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再次向中國官方提出訴求,要求為所有慘案中的死難者討回公道。

這封以《說出真相,拒絕遺忘》為題的公開信提到,由於親人在六四事件中遭殺害,三十一年來,每個遇難家庭都是在承受著痛苦和生活煎熬中度過的。三十一年過去,中國政府依舊對六四慘案保持沉默,絲毫沒有懺悔之心。作為中國公民及遇難者親屬,天安門母親群體繼續堅持真相、賠償、問責三項訴求,對當局進行追問。

據了解,公開信共有一百二十四位六四難屬簽名,並包括六十位曆年來簽名者中的已故難友,發表在中國人權組織官方網站上。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說:三十多年過去了,很多人對(六四)這個事情的記憶已經淡漠了,所以我們在(信中)回顧了一下過程,然後我們一條一條地向政府提出質問。

六四30周年:天安門母親堅持集體祭奠 為了不能忘卻的紀念: 天安門母親群體發出六四30周年祭文 天安門母親成員到萬安公墓拜祭

你們在法律上欠人民一個追責

與此同時,公開信還表示,無論是中國的建國綱領還是憲法,都規定中國公民擁有言論、集會、示威等自由,強調如果中國執政黨不忘初心,就應該遵守和執行法律,同時質問,有哪一條中國法律賦予政府可以隨意動用國家軍事力量,去殺害和平示威的學生與平民百姓的權利?

張先玲認為,既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在公開場合講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全麵依法治國,那麽六四事件遺留的政治問題就應該由法律解決。

依法治國的話,那憲法還存在不存在?還有沒有價值?是不是一紙空文?我們現在就是根據這個情況來追問執政黨、國家領導人,應該怎樣對待這件事情。你(政府)應該跟我們交代,什麽人、什麽機構、在什麽情況下,根據什麽,做出殺人這種暴行的決定?我們的孩子違反哪一條法律應該被打死、槍斃?

張先玲還呼籲全世界有良心的人們不要忘記六四慘案,支持難屬群體的抗爭,並為中國社會的民主正義、公開透明做出努力。

資料圖片: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張先玲2018年清明節祭愛子(張先玲提供)

防疫限聚 香港、澳門首次停辦六四集會和活動

說到支援難屬群體討說法,就不得不提在中國範圍內極少數可以公開悼念六四事件的地方香港和澳門。每年都有上萬人聚焦維多利亞公園點燃燭光的香港更是六四紀念活動的主場,天安門母親群體的成員也會通過視頻連線發表講話。

不過,今年香港警方以防疫為由,禁止舉辦六四集會,這些燃燒30年的萬千燈火在今年麵臨吹熄的危機。澳門警方也不批準舉辦多年的八九民運圖片展。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告訴記者,維園的燭光晚會對天安門母親群體是一種支持和慰藉;對中國當權者則是當頭棒喝。然而,在連續舉辦30年後,晚會首次迎來停辦意味著:我們的行動受到挫折、打壓,我們也不知道這樣的挫折和打壓是短時間的,還是在未來會越演越烈。我們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用疫情作為理由是非常薄弱,並且帶有政治目的,以便壓製六四集會或者香港各種抗爭運動。

雖然無法聚集紀念,但蔡耀昌表示,支聯會鼓勵市民采用遍地開花的形式悼念六四。

我們希望這個燭光可以散播到香港每個角落。支聯會的核心成員也會進入維園,點燃燭光,一起參與遍地開花的集會。我們也會有網上直播活動,會進行默哀,有天安門母親的錄像,大會宣言和唱歌等等。

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張先玲就燭光集會的停辦表示遺憾,但她相信民眾會以自己的方式追悼六四亡靈和譴責政府的暴行。代表正義和人性光輝的燭光將在每個人心中永遠點燃,不會熄滅。



冷水1938 發表評論於
這是病得治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6:42:06
看了評論才知道有多少畜生。

=======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士季 發表評論於
蓄意襲擊平民或非戰鬥人員以恫嚇而達到某種目的,是恐怖主義的特征.
替64開槍辯解, 就是替恐怖主義提供依據.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美國的警車直接撞人,中國的軍車繞過人走
非資式分子 發表評論於
川普鎮暴講話,是治理動亂的光輝指南。美國的指南佐證了“六四”鎮壓出動軍隊鎮壓恐怕是對的。設想八九大遊行發生在美國,會讓你持續在街頭幾個月而沒事?占領聯邦政府政府核心要地幾個月還沒事?對抗軍車戒嚴,到馬路中間登上軍車,還能活著?
假書生 發表評論於
子不教,父之過!
虎翼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最美的一群學生!被殘暴的扼殺了,永遠紀念!
Tony很帥 發表評論於
民運,輪輪等的美國老爹,正在用他們的言行告訴大家六四就是暴亂, 就該鎮壓!!
一個沒有基本生存權的國家,有什麽資格對別的國家的人權指手畫腳。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完全同意樓下的。看看現在美國抗議中的暴徒就知道了。是不是那些商鋪和縱火的都是警察呀!還用坦克碾壓呢,真是不要臉,那個擋在坦克前的被碾壓了嗎?P 出那麽爛的東西也有人信。

是啊,美國這些打砸搶的也被懷疑是美國政府派出渾水摸魚的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Doctor11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8:28:31打砸搶的並不是和平示威的,在美國也一樣,乘機撈一票而已。六四中打砸搶的被懷疑是土共派出攪渾水的,會開坦克。

是啊,美國這些打砸搶的也被懷疑是美國政府派出渾水摸魚的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競選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7:16:56

六四開槍以前,北京的治安特別好,比平常更好,根本沒有你說的乘火打劫的事,那段時間我一直在北京。六四軍隊開槍後,才有人反擊軍隊,但學生也好,市民也好,大多數人根本沒有想到軍隊會真的朝人群開槍,他們基本上是手無寸鐵毫無準備,街上連石頭都很難找到,他們怎能打得過持槍的軍人?官媒隻報道軍人死了幾個,卻對老百姓死亡的數字保密,至今外界誰也不知道老百姓的確切死亡數字,就像大饑荒餓死人的數字一樣,外界隻好推測。按常識來推測,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傷亡數字要遠遠超過武裝到牙齒的軍隊的傷亡數字。

治安還好?居民正常生活已經被打亂了好不好!軍隊被困在外麵很久了。在軍隊進城前已經通知學生撤出,軍隊絕對不會在沒有出現阻擋時開槍的,至於出現阻攔後會出現什麽大家自己去想吧,槍被搶去後又會出現什麽?
Doctor11 發表評論於
打砸搶的並不是和平示威的,在美國也一樣,乘機撈一票而已。六四中打砸搶的被懷疑是土共派出攪渾水的,會開坦克。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完全同意樓下的。看看現在美國抗議中的暴徒就知道了。是不是那些商鋪和縱火的都是警察呀!還用坦克碾壓呢,真是不要臉,那個擋在坦克前的被碾壓了嗎?P 出那麽爛的東西也有人信。
Selfassembly6 發表評論於
莫愁湖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6:40:31
我對六四很困惑,六四的人一直標榜民主靜坐,沒有打砸搶,隻是反複強調天安門的和平靜坐, 可是北京城裏那些到處燒軍車的行為算什麽? 那些軍人的命就不是命? 那些18,19 的學生的命,就比18,19 歲的軍人命貴?

土工一開始並沒有鎮壓,直到靜坐持續很多天,北京城出現乘火打劫的暴亂,不吃素的政府才血腥鎮壓的。 64 那些吃著人血饅頭和後來拿著血卡的學運領導,他們才該是罪魁禍首。
-------------------------

+1
laotian1989 發表評論於
這個新聞要是不與自由亞洲電台沾邊會好得多。
136 發表評論於
To:helga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19:59:34
用坦克碾壓自己的手無寸鐵抗議者,隻有CCP幹的出來。

=============================

用膝蓋壓手無寸鐵雙手被拷的黑人脖子八分鍾,隻有CCP幹的出來。
用警車直接衝撞抗議者人群的,隻有CCP幹的出來。
莫愁湖 發表評論於
競選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7:16:56

六四開槍以前,北京的治安特別好,比平常更好,根本沒有你說的乘火打劫的事,那段時間我一直在北京。六四軍隊開槍後,才有人反擊軍隊,但學生也好,市民也好,大多數人根本沒有想到軍隊會真的朝人群開槍,他們基本上是手無寸鐵毫無準備,街上連石頭都很難找到,他們怎能打得過持槍的軍人?官媒隻報道軍人死了幾個,卻對老百姓死亡的數字保密,至今外界誰也不知道老百姓的確切死亡數字,就像大饑荒餓死人的數字一樣,外界隻好推測。按常識來推測,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傷亡數字要遠遠超過武裝到牙齒的軍隊的傷亡數字。

中國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或者說比較缺乏血性怕死吧,否則,如... 查看完整評論

既然群眾打不過軍隊,那那些軍人是怎麽死的?

我很想搞清楚,到底燒死軍人燒毀軍車在先,還是軍隊開槍在先


競選 發表評論於
莫愁湖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6:40:31
土工一開始並沒有鎮壓,直到靜坐持續很多天,北京城出現乘火打劫的暴亂,不吃素的政府才血腥鎮壓的。 64 那些吃著人血饅頭和後來拿著血卡的學運領導,他們才該是罪魁禍首。
======================
六四開槍以前,北京的治安特別好,比平常更好,根本沒有你說的乘火打劫的事,那段時間我一直在北京。六四軍隊開槍後,才有人反擊軍隊,但學生也好,市民也好,大多數人根本沒有想到軍隊會真的朝人群開槍,他們基本上是手無寸鐵毫無準備,街上連石頭都很難找到,他們怎能打得過持槍的軍人?官媒隻報道軍人死了幾個,卻對老百姓死亡的數字保密,至今外界誰也不知道老百姓的確切死亡數字,就像大饑荒餓死人的數字一樣,外界隻好推測。按常識來推測,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傷亡數字要遠遠超過武裝到牙齒的軍隊的傷亡數字。

中國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或者說比較缺乏血性怕死吧,否則,如...  查看完整評論
JohnLocke 發表評論於
不會忘的。
雅皮士 發表評論於
我必須看到這個學生殺人才能說?
我還沒看到黑人被警察跪壓致死呢,難道就不是現實?
難道就不能從文字記錄、視頻記錄裏麵看出來問題?
當年的六四大學生,就是一群暴徒!



競選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6:42:27
雅皮士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6:19:07
這群暴徒居然還是中國民主的先驅?
==================================
你有什麽證據說他們是暴徒?你看到那位死去的學生殺人了?
競選 發表評論於
雅皮士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6:19:07
這群暴徒居然還是中國民主的先驅?
==================================
你有什麽證據說他們是暴徒?你看到那位死去的學生殺人了?
這是病得治 發表評論於
看了評論才知道有多少畜生。
士季 發表評論於
紀念六四屬於紀念六四的人的自由權. 另外貪贓枉法之徒更沒忘.

莫愁湖 發表評論於
我對六四很困惑,六四的人一直標榜民主靜坐,沒有打砸搶,隻是反複強調天安門的和平靜坐, 可是北京城裏那些到處燒軍車的行為算什麽? 那些軍人的命就不是命? 那些18,19 的學生的命,就比18,19 歲的軍人命貴?

土工一開始並沒有鎮壓,直到靜坐持續很多天,北京城出現乘火打劫的暴亂,不吃素的政府才血腥鎮壓的。 64 那些吃著人血饅頭和後來拿著血卡的學運領導,他們才該是罪魁禍首。
雅皮士 發表評論於
這群暴徒居然還是中國民主的先驅?
真是丟人現眼啊
這些暴徒當年打死打傷多少人?燒死多少人?
居然成了民主的先驅了?
先把你家裏人打傷打死或者燒死
看看你是不是還會讚美他們是民主的先驅?



競選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5:53:58
他們是中國民主的先驅,他們將與1989年的民主運動一起永垂青史,他們的犧牲,將教育未來民主化以後的中國人民,民主製度來之不易。

相信將來中國民主化以後,會在天安門廣場為他們樹立起一座紀念碑。
競選 發表評論於
他們是中國民主的先驅,他們將與1989年的民主運動一起永垂青史,他們的犧牲,將教育未來民主化以後的中國人民,民主製度來之不易。

相信將來中國民主化以後,會在天安門廣場為他們樹立起一座紀念碑。
Nonantum 發表評論於
怎麽沒有丁子霖?
bakoma 發表評論於
看到了吧?鬧事的哪裡都要被鎮壓,然後父母哭訴他們的孩子是模範公民,卻忘記癢不教父之過的古訓。
仰韶 發表評論於
是的,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被你們兒子活活燒死的年青的生命,他們也隻有18,19歲,他們的父母大都是普通的農民。
獨上南島 發表評論於
少來這套,自己先問問自己,你這個娘,幹什麽去了?
外麵鬧事,不安全,應該管好自己的還不太懂事的孩子,才是做家長的本分。
你怎麽好好地活到現在沒事?說明你自己當時在家,至少沒到不安全的地方去。
我家孩子怎麽好好的?因為我對我的孩子負責。
soleil2002 發表評論於
才這麽幾個人啊。
mark999_2020 發表評論於
以後每次想起六四,就會想起美國的佛洛伊德事件。
Rubin717 發表評論於
勞改犯出獄之後的出路就是擺地攤,還是乖乖呆在牢裏吧,管飯,不用交房租,還可以上網胡說八道,保持心理平衡。
henry008 發表評論於
全世界都在忙著5月底的事兒,6月初的事兒明年再提吧。兩件事情一起提,不是給民主自由難堪嗎。
老幹媽2017 發表評論於
缺的那根六毛難道是你??

ethical 發表評論於 2020-06-02 01:36:25
文學城的5毛7毛不得好死。
雅皮士 發表評論於
天安門暴徒的母親還有臉來呼籲大家勿忘記慘案?
你們培養的暴徒打傷打死多少解放軍戰士,你們心裏沒譜嗎?
當年六四的大學生,可是用花盆等各種器械,打傷解放軍6000多人,非軍人受傷3000多,這些大學生四處縱火!
上尉排長劉國庚,幾番被打,兩次被燒,最終被這群六四暴徒活活燒死!
21歲的年輕戰士崔國政,被六四暴徒打昏,從天橋上扔下,最後被這些暴徒澆上汽油,活活燒死!
武警戰士李國瑞,是來自內蒙古的青年,被六四暴徒殘酷毆打七個小時,這群暴徒還把李國瑞倒掛在立交橋的欄杆上,鮮血和腦漿流滿一地;
六四暴徒的惡行,罄竹難書,隻要稍微知道一點兒六四真相的中國人,都願意生啖六四暴徒之肉,渴飲六四暴徒之血!
老幹媽2017 發表評論於
誰敢忘記啊?人家老特搞這麽大動靜準備開打為六四先輩祭奠呢。這待遇哪找啊,別不知足啊。
ethical 發表評論於
文學城的5毛7毛不得好死。
Sam大樹 發表評論於
美國馬上也搞一個了,
作為紀念。
Doctor11 發表評論於
無名小小輩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21:20:28
“六四” 鎮壓的就對了。你兒子也不是什麽英雄烈士。他隻不過是一個湊熱鬧的,說不定還是個扔磚頭的。
---------------------------
該鎮壓的就是你這垃圾汙耄狗
王師南定 發表評論於
無名小小輩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21:20:28
“六四” 鎮壓的就對了。你兒子也不是什麽英雄烈士。他隻不過是一個湊熱鬧的,說不定還是個扔磚頭的。
---------------------------
你說對了,我當時也在現場看得很清楚,很多就是湊熱鬧的,你問他什麽是民主根本不知所然,他們覺得很好玩,其實都被利用了,陰謀者都拿好護照準備跑路了,他們還在那裏瞎起勁,當然被打死可惜了。
teddy153153 發表評論於
六四整體運動變調了,組織者負有主要責任,而且組織者大多數跑到西方世界就是更加不負責任(鼓吹別人流血嗎自己拿著美元跑路),絕大部分傷亡者,及其後來被清算的人,對六四的認識也應該提高一下。我幸虧當年把我的學生控製在教室,沒有出去上街,三十年過去了,我對自己當時的決定感到欣慰。非常同情那些失去孩子母親,事件本身性質轉變了,這些孩子的犧牲沒有起到積極作用,推動中國民主發展。因此,我覺得當年領袖們,及其六四血卡獲得者,這些人超過了20萬,應該建立一個基金,立足支持這些破碎家庭,支持中國民主改革。每年都點蠟燭,要進步一下,提升一下。
注: 六四綠卡,亦稱為“六四血卡”,是指1989年六四事件後美國政府發放給1989年6月4日到1990年4月11日之間在美國停留過的所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綠卡。
除了美國外,其他民主國家也有類似的政策,使得當年大批華人順勢獲得各國永久居留身份,當然很多人本來就是有資格獲取居留資...  查看完整評論
lzjgz 發表評論於
六四是土共對中國,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是土共繞不開,躲不了的坎
所以土共一直要淡化六四,5貓要洗地六四


拒絕遺忘,追責到底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無名小小輩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21:23:45
競選
我像那個警察一樣用膝蓋壓你脖子八分鍾。之後你要是死了,能算我過失殺人嗎?
================
你隻是個無名小小輩,我是一個練過氣功的大胖子,你壓不死我的。相反,我打一個噴嚏,你就飛起來了。^__^
Tan7th 發表評論於
借此詩以悼六四死難同學:
欲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
無名小小輩 發表評論於
競選
我像那個警察一樣用膝蓋壓你脖子八分鍾。之後你要是死了,能算我過失殺人嗎?
大阿牛 發表評論於
六四先烈永垂不朽,曆史決不會忘記這一天!中國人民決不會忘記這一天!
無名小小輩 發表評論於
“六四” 鎮壓的就對了。你兒子也不是什麽英雄烈士。他隻不過是一個湊熱鬧的,說不定還是個扔磚頭的。
剛滿十八 發表評論於
怎麽母親照片裏麵還有男的?
吃貨2001 發表評論於
樓下的粉紅真敢說,人家是自己孩子死了,祝願你們粉紅的孩子們都永遠健康吧。
Bluebluesky123 發表評論於
從來不需記起
duty 發表評論於
在全美暴亂的今天還拿六四說事,心髒得有多大?
蜂窩 發表評論於
這些人還在吃著自己孩子的人血饅頭?真不要臉!!!!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六四不會被遺忘。中國需要走漸進式民主道路。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為紀念64,川大宣布準備開槍!
行雲流水一心間 發表評論於


一個“六億人民月一千”的小小知情權而已,就持續發酵這麽長時間,何況六四;即便追溯剛剛發生的慘絕人寰的武漢蕰疫&封城,把一個個冤死亡靈都真實呈現世人麵前,那豈不是要持續發酵100-200年?死了一個美國人居然可以引爆大規模的種族主義抗議和暴亂,那尼瑪【中國人被種族歧視了七十年】【被馬列人奴役虐殺的幾千萬中國人】,個個發酵出來,豈不是整個八寶山和水晶棺都能給憤怒的中國人民掀翻plus劉曉波式的挫骨揚灰?!靠你馬列個臭幣的!!20200601


新王朝演藝 發表評論於
都是那些64暴徒幹的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美國這次騷亂與中國1989年的六四性質完全不一樣:

【美國】警察執法過程中過渡使用暴力導致一黑人死亡,顯然警察沒有殺人的動機,是過失殺人,政府在第一時間就抓捕了涉事警察並控以三級謀殺,即使這樣,還發生放火、搶劫商店的事,大家有目共睹;

【中國】1989年的中國學潮是學生和平請願要求民主自由懲治腐敗,沒有暴力,參加的不僅有學生,還有教師、黨媒等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秩序良好,獲得全國人民甚至黨媒的同情與支持。即使是政府,也表示理解學生們要求反腐敗和民主自由的心情。隻是因為廣場上的靜坐示威學生不願離開廣場,政府出動野戰軍開槍驅趕和平示威學生以後,才發生學生襲擊軍隊的自衛行為。在六四的當天,黨媒的播音員、央視的主持人也明顯是同情學生的,後來這些人不得不離開他們的工作崗位。大家都知道是哪些人,這裏就不細說了。
helga 發表評論於
用坦克碾壓自己的手無寸鐵抗議者,隻有CCP幹的出來。
過濾詞 發表評論於
溫暖海洋風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19:45:11
今年都啥情況了,還出來填亂,這和當初鬧事的學生一個性質。
==================================================
等你家裏人被共產黨殺幾個你就不說這屁話了,別以為不會發生,副國級都逃不過。
zzlbentley 發表評論於
正義必將戰勝法西斯
溫暖海洋風 發表評論於
今年都啥情況了,還出來填亂,這和當初鬧事的學生一個性質。
嘟嘟囔囔大總裁 發表評論於
天安門事件就是中國改革後民主啟蒙的開始,道路曲折但必會到達,任憑誰也無法阻止曆史前進的車輪。
Chaixiyao 發表評論於
必須要有 發表評論於 2020-06-01 19:05:36
要來美國版的64了,哪有空理你
。。。。。。。。。。。。。。。。。。。。。。。。。。。
笑死
wx3000 發表評論於
血債是最難忘的。
teddy153153 發表評論於
六四處理的缺陷是首惡逃跑,小樓嘍受到處罰,責任與行為不對等。還是有大批人是因為連帶責任。要譴責首惡,也要譴責背後煽動的勢力,特別是那些鼓動要流血的自己又逃跑的人
幸運爆米花 發表評論於
悲哀,發生過的事情,就能被掌權人洗的幹幹淨淨。以至於新一代居然聽都沒聽過。曆史就是掌權人寫的,可見我們學過的曆史聽過的革命故事,會有多少水分在啊
必須要有 發表評論於
要來美國版的64了,哪有空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