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天朝之敗,全因謊言與歌頌!(組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image)

作者:易中天(知名學者)

從至尊天子,到尋常百姓,都喜歡聽謊言。或者說,喜歡聽好話、“吉利”的話、歌功頌德和“鼓舞人心”的話。至於這些話是否真實,或者有幾分真實,則是第二位的事。

鴉片還要吃到什麽時候?

我讀茅海建先生《天朝的崩潰》一書,感觸最深的,就是整個鴉片戰爭過程中前方將帥的不斷撒謊。作為最高統帥的道光皇帝,其實是在謊言中度過這段艱難歲月和做出決策的。這又焉有不敗之理?可以說,在這場“鴉片的戰爭”中,謊言成了麻痹和麻醉清廷君臣的一劑鴉片。這場戰爭之所以失敗,甚至大清帝國之所以垮台,原因之一就在於朝野上下都變成了鴉片鬼,一天不吃就無法生存,最後終因吸食過度中毒而死。

因此,要想“救亡圖存”,唯一的出路是“戒毒”。但這並不容易。

不容易的原因也很多。首先是積習難改。一個吃慣了鴉片的人,一天不吃就沒法過日子。一個撒慣了謊的人要他不撒謊,也比登天還難。再說,前麵撒過謊了,後麵說實話,就會露出馬腳,也就隻好一騙到底。奕山等前方將帥就是如此。

那麽,奕山等人一開始就不撒謊,就說實話,不行嗎?不行。專製製度決定了,一個官員隻能看著萬歲爺的臉色說話,甚至看著頂頭上司的臉色說話。他們想聽什麽,就說什麽。不想聽的就不說,瞞著。實在瞞不住,就撒謊。再瞞不住,就再撒謊,惡性循環。

所以,奕山等人不但要撒謊,而且隻能朝著一個方向撒,即掩蓋敵方武力的強大和氣焰的囂張,而不是相反。按說,打了敗仗,為了推卸責任,是應該誇大敵情的。但奕山等人並沒有這樣做,反倒一再說“逆夷”如何“情詞恭順”,如何“訴冤叫屈”,如何“卑躬屈節”。因為萬歲爺就好這一口。而且,不明真相的朝野上下也都好這一口。

於是問題就比較明朗了。這就是:大清王朝的君臣為什麽都喜歡聽這種話呢?

答案也隻有一個,就是他們吃慣了鴉片,有鴉片癮。隻不過,他們不認為是鴉片,也不管它叫鴉片,而叫做“天朝體麵”。有時候,也叫“愛國主義”或“英雄氣概”。

眾所周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我們民族都沉浸在一種“天朝大國”的良好的自我感覺之中。在我們看來,人類居住的這個地方,叫“天下”。天下的中央住著我們,叫“中國”。中國的皇帝是天的兒子,叫“天子”。天子的王朝是最偉大的,叫“天朝”。

天朝的臣民是最優秀的,叫“華夏”。周邊那些國家因為離天子太遠,無法接受天朝的禮樂教化,因此不開化,是野蠻人,叫“蠻夷”。“蠻夷”和“華夏”之間,是“君臣”關係,或“文明人”與“野蠻人”的關係,根本就不平等。“蠻夷”到“中國”來,要麽是來“朝貢”的,要麽是來“觀禮”的,要不然就是來“乞恩”或者“喊冤”的。因此“天朝”無“外交”,隻有“理藩”(即打理“中國”與“藩國”的事務)。

直到耆英等人簽訂城下之盟時,使用的也仍是“恩準”字樣(比如“恩準”五口通商)。明明是人家強迫我們訂立不平等條約,還要說是我們“恩準”,這不是自欺欺人是什麽?

然而不說“恩準”是萬萬不行的。不說,就是“大不敬”,就是“賣國賊”。同樣,不說“逆夷”“聞風懾服”,“實無能為”也是不行的。不這樣說,就是“膽小鬼”,就是“助夷氣焰”,就是一屁股坐到敵人那邊去了,誰敢擔這個罪名?也就隻好說“夷不足畏”。

當然,誇大敵情的時候也有,比如說到1841年第二次定海之戰時就是如此。

(image)

定海之戰

在許多論著中,這次戰役往往被描述成一個激動人心英勇壯烈的故事:定海三總兵(定海鎮總兵葛雲飛、浙江處州鎮總兵鄭國鴻、安徽壽春鎮總兵王錫朋)率孤軍五千,奮力抗擊英軍萬餘人的圍攻,血戰六天六夜,終因寡不敵眾而陣亡。

這當然感人至深,可惜並不完全是事實。三總兵率軍抗戰是真的,英勇奮擊也是真的,以身殉國更是真的,但據茅海建先生的考證,敵軍並沒有萬人之多(更沒有兩三萬),而是隻有四五千;也沒有“血戰六天六夜”,而是隻有不到一天時間,從1841年10月1日早晨開始,至下午2時許結束。整個戰鬥中,“英軍並未遇著堅強的、有效的抵抗”,“隻付出了戰死二人、受傷二十七人的微小代價”。敵情,或者說我方的壯烈程度顯然被誇大了。

誇大的原因也很多,比如“清方官員在報告中偽諱粉飾已成風氣”就是。所謂“偽諱粉飾已成風氣”,也就是吃鴉片吃慣了。但這種尚待核實的說法在當時和後來卻幾乎視為信史,一些以“嚴謹治學”為標榜的人也寧信其真不疑其偽,就值得深思了。

我認為,這隻能說明鴉片的毒素已滲入我們民族的骨髓。從至尊天子,到尋常百姓,都喜歡聽謊言。或者說,喜歡聽好話、“吉利”的話、歌功頌德和“鼓舞人心”的話。至於這些話是否真實,或者有幾分真實,則是第二位的事。於是,我們聽到的,便是經過了處理的信息,其中不好聽不順耳的部分已被過濾,好聽順耳的部分則被放大。這樣的信息,即便有一定的真實性,歸根結底也是不真實的。老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靠不真實的信息來指揮戰爭,你說是該勝還是該敗呢?

戰敗之後,能做的事情也就是道德的譴責了,包括將1840年的這場戰爭稱為“鴉片戰爭”。其實,英國人發動那場戰爭,絕非為了走私鴉片。相反,英國外交大臣巴麥尊在其對駐華使節的訓令中一再表示:“女王陛下的政府絕不懷疑中國政府有權禁止將鴉片輸入中國,並且有權查獲和沒收那些外國人或中國臣民不顧適當製定的禁令而輸入中國領土內的任何鴉片。”他還訓示:“女王陛下的政府對於這件事情不提出任何要求。”

(image)

事實上在《南京條約》中也沒有開放鴉片貿易的條款。因為在英國人那裏,這原本是一場“通商戰爭”,而不是“鴉片戰爭”。

正如費正清先生《中國:傳統與變遷》一書中所言:“其實英國在要求外交平等及商業機會等方麵代表了西方各國的願望。如果不是英國,那麽別的國家也會這麽做的。至於英國在華貿易的重點是鴉片而非茶葉或其他什麽商品,這隻是曆史的巧合罷了。”

但即便是要求外交平等及商業機會,為此發動戰爭也不得人心。因此英國政府提出的戰爭議案最後隻能以271票對262票的微弱多數勉強通過,而且被“反戰派”在議會辯論中稱為“鴉片戰爭”。可見這個說法是英國人用來諷刺自己政府的。我們跟著英國的反對派這樣說也沒有什麽不可以,但如果當真以為那就是“鴉片戰爭”,並由此獲得了一種道德上的優越感,那恐怕就反倒有點吃鴉片的味道了。

mirror1 發表評論於
公認
八戒是《西遊記》裏塑造最為成功的藝術形象
沒有八戒,故事會很淡然,落俗套
相貌奇醜,傻得可愛,憨厚撩人,心寬體胖,自私小心眼
是一絕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八戒把美國兩黨爭辯,政治人物公開相互揭短,彈劾總統等事情看成是政治災難,嗬嗬。
思想起 發表評論於
老爺們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26:24

長劍八戒國色都是被美國掠奪來的???


----他們當然不是被美國掠奪來的,是主動賴在美國而不願意回中國的愛國人士。
Gong-Ray 發表評論於
長劍大媽 為虎作倀 你真不怕遭報應?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亂我心者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9:34:40
======================================================
美國總統是美國的國本嗎?不是!
美國的國本是美國的政治製度,而不是總統職位!
你根本不懂美國,所以你們這些被愚弄的蠢材,也隻能看點表象就以為是歌功頌德的素材啦!
fairness 發表評論於
易中天
亂我心者 發表評論於
長劍,說你愚你是真愚。告訴你吧!美國人正忙著彈劾自己的總統呢!這天的紐時還在反省十幾年前開始的阿富汗戰爭呢!美國人看自己比你清楚的很,誰還在意你那陰陽怪氣的歪理呢!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建議易中天把這篇文章翻譯成英文,投稿到美國主流媒體:如CNN,紐約時報下,BBC也不錯。
投稿給美國主流媒體,作用比中國媒體大。因為美國現在除了謊言也就隻剩下歌頌了!美國急需的就是這樣的警醒文章,美國從上到下誰還記得傑伊條約,誰還記得1812年戰爭的慘敗?!
中國倒是情醒的很,百年國恥無人敢忘,更何況還有最賣力的反對黨,美國黨天天不惜成本不擇手段地搞爛中國!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也蠻花血本,放這些人出來外宣。別搞的如孔子學院,各處喊打!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隻看不回貼1208 發表評論於
其實蠻喜歡八戒,國色等。
隻看不回貼1208 發表評論於
騙子多好,大家一團和氣,不要壞了皇帝新裝。萬歲萬歲一直叫下去,直到駕崩。
國色 發表評論於
俗話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現在輪到西方國家吃鴉片了。西方之敗,全因“民主自由”。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俺們從沒人稱自己華僑。哈哈哈。繼續騙!,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Mattias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6:51:42
@mike691969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7:03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厲害國探親也罷定居也罷,讓黨徒教育你!

——我經常回國啊,機票不貴啊,你肯定是那種混民運補貼的老華僑吧?買張機票回國對你來說都是傷筋動骨的痛吧?

=====
你以為風行線線就在國外嗎?認真你就輸了,明明就是大外宣派出來的戰狗。

——我就在國外啊,要不我們到流行時尚PK吧。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哈哈,俺這老華僑就吃補帖的。你怎麽跟你黨媽媽一個德行就沒有幾句真話。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8:09 技術移民,你應該六七十了吧?吃人血饅頭出來那批吧。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7:03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厲害國探親也罷定居也罷,讓黨徒教育你!

——我經常回國啊,機票不貴啊,你肯定是那種混民運補貼的老華僑吧?買張機票回國對你來說都是傷筋動骨的痛吧?
toto 發表評論於
都是借古諷今啊
ridicu 發表評論於
又有兩個汙毛對號入座的,騸弟弟和非資,你們也一樣對土共倒台做貢獻,哈哈哈
我叔叔 發表評論於
瘋行線線 就一趴著牆頭偷看外麵世界的小腦袋瓜子,這不,被人用鞋底一抽,又縮回去了
搦戰 發表評論於
不是全因謊言,主要還是因為觀念落後,已經看不懂世界了。
比如對科技、工商業的觀念,就不是光靠說實話短時間可以改變的。
即使觀念改變了,還要改革製度配合。
當時中國的衰落絕對不是單單因為一個原因。
Mattias 發表評論於
@mike691969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7:03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厲害國探親也罷定居也罷,讓黨徒教育你!

——我經常回國啊,機票不貴啊,你肯定是那種混民運補貼的老華僑吧?買張機票回國對你來說都是傷筋動骨的痛吧?

=====
你以為風行線線就在國外嗎?認真你就輸了,明明就是大外宣派出來的戰狗。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56:56 by 楓林深處是我家
回二師兄,孫文縱有諸多不是,但可惜你的曆史知識太匱乏,也就隻有放放厥詞而已矣。請看百度有關描述:
====
哈哈,孫中山推翻滿清,奪權以後才改變說法呀,這就更證明了大清不是中國了呀。在那之前的口號才是曆史事實,一旦複國成功,當然就要安撫,說那些好聽的呀。日本人占領中國的時候不也大東亞共榮嗎?嗬嗬

如果說大清、蒙古都是中國,那麽中國曆史就完全亂套啦。嶽飛不是民族英雄,而是鎮壓的是中國的少數民族的罪魁禍首啦,秦檜也不是賣國賊,而是維護中國民族團結的大功臣啦。至於吳三桂,更是促進民族團結,各民族一家的首功,對不對啊?哈哈哈哈
ali88 發表評論於
老易的意思是說,如果你能肆無忌憚地罵大清皇帝,而又不用擔心錦衣衛半夜敲門,不用擔心以妄議之罪下獄或丟了大學教職,保不齊大清就沒事了,嗬嗬。
行雲流水一心間 發表評論於



易中天講曆史的確脈絡清晰、史實生動,但兜著彎講給當今聖上聽,也是費煞苦心、對牛彈琴了。殊不知這一嘴的文字存量著實不多、農民思想從來未脫、千萬別想指望太多!曆史,通常都是講給明白人聽的,當然也不適合那些認賊作父的靈魂販子、烏毛走狗,這些矢誌賣國亂華的黃俄人大多不是不想懂、隻是不想聽,ta們的眼裏隻有主子、耳裏隻有謊言。20191209



清如許1 發表評論於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4:31:17
門橋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1:10:20
習近平昏庸無比,這沒啥爭議
~~~~~~~
既然昏庸無比,理應下台,讓能者為之呀,為何反被定為一尊呢?

讓一個昏庸無比的一尊一言九鼎,全權掌握這樣一個大國,中國的前途如何想必你應該明白的。這裏反對中共的胡作非為難道不是為了中華民族的未來嗎?你有什麽辦法使中國避免走入災難呢?
ali88 發表評論於
樓下abraham007,老易從沒有那意思,你理解能力太差。一看不是讀書的料。
皇帝是用來罵的嗎?株連九族都有可能。現在也是不得妄儀議。
皇帝明明是用來給你跪的,嘴裏還得喊著偉光正萬歲萬萬歲!
abraham007 發表評論於
老易的意思是說,當年大清皇上要是請幾個沒剝皮來罵街(雖說也是謊言),保不齊就沒事了,嗬嗬
山地 發表評論於
Ridicu說說看八戒今天昨天說了什麽謊言?如果不能證明說明你自己喜歡撒謊。
非資式分子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許多讀書人都是這個德性,讀了幾本書就不知天高地厚,非此即彼地臉譜化總結中國,上竄下跳地指點天下,以為某些方麵學有所得,就一切都懂,活脫脫一個識了幾個字就拽著爸媽講大道理的小屁孩,膚淺滑稽之至。
山地 發表評論於
請問易中天台灣這個謊言滿天飛的地方是民主製度,還是專製製度? 個人認為謊言和專製沒有毛關係。中國古代都是專製,多數時候都做的很好。
非資式分子 發表評論於
ridicu,你的語言風格讓我魯智深三拳兩腳送到糞坑的那幾個潑皮。
ridicu 發表評論於
這不就是說,八戒,國色,擼球,飛屎,屁央等一眾汙毛天天都在用謊言誤國。其實是好事啊,你們越是胡說八道舔P,土共完蛋得越快。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技術移民,你應該六七十了吧?吃人血饅頭出來那批吧。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厲害國探親也罷定居也罷,讓黨徒教育你!

——我經常回國啊,機票不貴啊,你肯定是那種混民運補貼的老華僑吧?買張機票回國對你來說都是傷筋動骨的痛吧?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順便問一聲,出國二十年,跟中央喉舌音發音這麽精確?抄的?你不會是偷渡的吧?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那就等你回厲害國探親也罷定居也罷,讓黨徒教育你!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5:13:02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4:51:00
這傻叉讓俺笑憤了,哈哈。你需要你黨媽下多大勁灌呀。

以前西方以為中國會承諾入世承諾,不假定中國政府用欺騙手法(匯率,補貼,知識產權)。現在日子到頭了。等中國開始因經濟出現騷亂,希望你還有機會出來,把你黨媽灌的全倒出來。

——我都出來二十年了,你千萬不要有老華僑的優越感,老華僑特別是民運老華僑卑微和卑劣的生活我也見過,一輩子注定隻能在網上詛咒祖國,下地獄的節奏。

美國是最大的匯率操縱國,所以歐洲要去美元化,搞Instex,美國政府瘋狂補貼波音,電信,甚至補貼特斯拉五十多億。美國利用經濟優勢全世界掠奪人才,這才是真正的IP掠奪者。
老爺們 發表評論於
長劍八戒國色都是被美國掠奪來的???
老爺們 發表評論於
“美國利用經濟優勢全世界掠奪人才”???
是不是全世界的人才都爭著往美國跑?包括厲害國的各級領導及其家眷?去過紐約嗎?見過那裏的世界各地的各式各樣的人才嗎(流浪漢不算,厲害國偷渡的不算!)?
Armin 發表評論於
這都啥爛玩意啊?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4:51:00
這傻叉讓俺笑憤了,哈哈。你需要你黨媽下多大勁灌呀。

以前西方以為中國會承諾入世承諾,不假定中國政府用欺騙手法(匯率,補貼,知識產權)。現在日子到頭了。等中國開始因經濟出現騷亂,希望你還有機會出來,把你黨媽灌的全倒出來。

——我都出來二十年了,你千萬不要有老華僑的優越感,老華僑特別是民運老華僑卑微和卑劣的生活我也見過,一輩子注定隻能在網上詛咒祖國,下地獄的節奏。

美國是最大的匯率操縱國,所以歐洲要去美元化,搞Instex,美國政府瘋狂補貼波音,電信,甚至補貼特斯拉五十多億。美國利用經濟優勢全世界掠奪人才,這才是真正的IP掠奪者。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你估計是腦子被洗壞掉了

回複網友評論 八戒. -----------
第二,報喜不報憂是所有國家,所有統治者共同的統治方法,美國難道不是嗎?想要國家安定團結發展,就必須多說正能量,少說負能量,你整天說自己國家垃圾,這個國家還能好嗎?
-----------------
JustAsked 發表評論於
Ding 易中天!
新手一位 發表評論於
還是封建社會的一套。這也是國人的命運。
mike691969 發表評論於
這傻叉讓俺笑憤了,哈哈。你需要你黨媽下多大勁灌呀。

以前西方以為中國會承諾入世承諾,不假定中國政府用欺騙手法(匯率,補貼,知識產權)。現在日子到頭了。等中國開始因經濟出現騷亂,希望你還有機會出來,把你黨媽灌的全倒出來。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4:00:09
這些臭公知,和魯迅一個德行,嘴尖皮厚腹中空,隻會紙上談兵,中國,需要做實事的人,能解決問題的人,不是整天雞毛蒜皮雞蛋裏挑骨頭吹毛求疵的人。看印度電影,太多這種基調的諷刺政府揭露黑暗的片子,有用嗎?從流浪者到現在。還不是那個沒有希望的鬼樣子,與之鮮明對照的中國,在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偉大的中國m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民主集中政治協商的政治製度和堅持走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把80年代初各項國際發展指標都墊底的中國發展成各項指標都把頭籌的偉...  查看完整評論
DumbGoose 發表評論於
哦,原來這是一篇舊文。這就好理解了。不過從這篇文章曾經可以被登出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天朝發生了多麽大的倒退。
BillyZ 發表評論於
謊言與歌頌是獨裁標配,不然無法顯示一尊的英明
LRushBall 發表評論於
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麽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
LRushBall 發表評論於
膽子夠大的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門橋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1:10:20
習近平昏庸無比,這沒啥爭議,但一大群跟著後麵起哄的人是真正的反華分子,這些人是真正的HJ。。。。。。。文城最無恥莫過西門慶的後人。
不飛 發表評論於
看名字就像反華分子啊!哈哈
wx3000 發表評論於
自以為是害死一代又代人。
obama_01 發表評論於
易中天就像很多中國的右派一樣,尖銳地看到了問題,但結論卻是錯得離譜。
易中天講中國的謊言和歌頌,的確是切中要害。
可是給鴉片戰爭翻案,又是什麽情況?
真是天上一腳地下一腳。
風行線線 發表評論於
這些臭公知,和魯迅一個德行,嘴尖皮厚腹中空,隻會紙上談兵,中國,需要做實事的人,能解決問題的人,不是整天雞毛蒜皮雞蛋裏挑骨頭吹毛求疵的人。看印度電影,太多這種基調的諷刺政府揭露黑暗的片子,有用嗎?從流浪者到現在。還不是那個沒有希望的鬼樣子,與之鮮明對照的中國,在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民主集中政治協商的政治製度和堅持走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把80年代初各項國際發展指標都墊底的中國發展成各項指標都把頭籌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想要keep low profile都不行,指標在那裏擺著,西方國家又不是傻叉。

什麽都不說了,中國共產黨萬歲,公知就是公害!
ali88 發表評論於
溫水煮青蛙,2004到現在,言論空間不知不覺間已經完全消失。
所以,樓下小白是在毫無意義地生氣發火。易中天的“謊言”現在完全聽不到,禍害不了群眾。隻能聽到小白你的“歌頌”。
甚至他的舊文也害不了人:你們不是已經開始燒書了嗎?
你們徹底贏了!
萬歲,習特勒!
七點 發表評論於
黨媒姓黨,我看著中國在習的帶領下一步一步走上歧途,重蹈覆轍而感到悲傷。是我們這個民族沒救了嗎?別的不說,就這兩天的新聞上就是習的現場指導,敦敦教誨,簡直是造神的節奏。

實際上新聞無所謂正負能量,最重要的是如實報道。新聞記者最主要的責任是發掘和跟蹤社會感興趣和切身利益有關的事情。
7000miles 發表評論於
抗戰神劇也是這個套路
zxhe 發表評論於
中國國內學的曆史,與海外的曆史,不一樣。
在中國學曆史,感覺很憋氣。比方說,林則徐抗英,勝利連著勝利。但是,到了北方,中國一下子敗的好慘。不隻是鎮江炮台被廢了,總兵(相當於省軍區司令?)殉國,到了保衛天子的塘沽炮台,也是被鬼子給廢了!

廣東對於大清,本屬於鳥不拉屎的地方,居然可以玩死洋人,北方居然敗的那麽慘,中國學生學到這類曆史時,自然問一個為什麽。

結論馬上有:廣東有民族英雄;北方皇帝身邊都是些賣國賊。其實,隻要稍微想一想:皇帝是不喜歡洋人的,下麵的大臣即使是60年後的1900年,都還是不喜歡洋人的。為何先打贏一仗後,再賣不遲?

唯一的結論是,英國人不管在廣東如何打,大清都不在乎。唯有打倒皇帝邊上,皇帝才會重視。第一次鴉片戰爭,打倒了天津。第二次鴉片戰爭,進了了北京。中日的甲午戰爭,日本人打到了山海關,離北京一步之遙。八國聯軍,把慈禧光緒從北京趕...  查看完整評論
dreamstory 發表評論於
好文。揭示了地球最基本的法則,那就是,“若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全民活在自我陶醉中,明知皇帝隻能活70歲,發明了中華文化的一句精髓“ 萬歲,萬萬歲。”
ali88 發表評論於
@Darksoul 還是你的搜索能力強。
原來是易中天的舊文。這就說得通了。
Darksoul 發表評論於
把舊文拿出來亂貼可是要害死易教授啊!
ali88 發表評論於
DumbGoose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3:18:10
大學?教授?唉,天朝現在是完全的孔布統治。現在國內大學裏建立了“信息員”製度,這可是真的!老師、學生人人自危。滑稽的是,信息員們互相不知道,他們自己也人人自危。大家不欺騙、不唱頌歌,怎麽活呢?

易先生敢寫這樣一篇文章,夠英勇的了。那些過去的公支、大V們,都得到了什麽下場?還記得艾位位吧?
------------------------
說的沒錯。所以我很懷疑這篇文章是不是易中天寫的,我搜索的結果表明文章很可能就不是他寫的。即使是,也不可能在國內發表。
否則,連樓下小白都恨不得吃了他,更何況國內紅粉,還有習博士。
Darksoul 發表評論於
這篇文章確實是易中天寫的,題為《鴉片的戰爭與戰爭的鴉片》。這裏貼的不是全文。

原文是2004年發表在《書屋》第九期上的。當時還是言論寬鬆時期,放今天他未必有膽量借古諷今。
看得穿 發表評論於
英法俄日的堅船利炮快槍打醒老大中國迷夢。逢洋必反的義和團紅燈照禍國殃民。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57:17
還讓他當大學教授?國內也太寬容他了!看著他那副端碗罵娘的醜惡嘴臉,我恨不得把他革職了
================
white_lily,小小年紀,對於一個不願意”為自己國家的統治者唱讚歌“的老師這麽咬牙切齒!真是一塊天然的學生信息員。舞池丫舞池。
看得穿 發表評論於
這裏活躍的幾個女汙毛紅衛兵不過是小官僚家庭出生,既得利益集團裏的底層人員。空空的腦殼,邏輯不通,語無倫次之輩。
jinwen123 發表評論於
我認為他說的對今天有諷刺也中肯...當權者聽聽沒壞處
DumbGoose 發表評論於
大學?教授?唉,天朝現在是完全的孔布統治。現在國內大學裏建立了“信息員”製度,這可是真的!老師、學生人人自危。滑稽的是,信息員們互相不知道,他們自己也人人自危。大家不欺騙、不唱頌歌,怎麽活呢?

易先生敢寫這樣一篇文章,夠英勇的了。那些過去的公支、大V們,都得到了什麽下場?還記得艾位位吧?

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學耶!如果俺在,會不會這樣唱頌歌?俺們有了信息員製度,還怕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學?一定會建成!不過頌歌如果這樣唱可能也會給自己造成麻煩。唉,難啊。


mirror1 發表評論於
曆史都是當權者編出來的
皇帝要吃鴉片
要飯的也要愛國一番
說真話的人
當然被挨罵
Lion's 發表評論於
非專業史學,多抄襲,異類。
看得穿 發表評論於
汙毛們整天介就是謊言與歌頌,實則是害中。從這個意義上,汙毛才是反中蛆,講真話的老右們才是真愛國。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3:09:07
不管易某說的是誰,大清也好 大唐也罷,隻要他說的不是事實,為侵略者唱讚歌 我就鄙視之
====================
你丫,嘚了吧!

隻要他不”為自己國家的統治者唱讚歌“,你就噴之!才不管”易某說的是誰,大清也好 大唐也罷“。

多麽淳樸的統治階級感情!多麽通俗易懂丫。哈哈哈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樓下白蓮花就是個用謊言鴉片麻醉自己的主。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不管易某說的是誰,大清也好 大唐也罷,隻要他說的不是事實,為侵略者唱讚歌 我就鄙視之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57:17
還讓他當大學教授?國內也太寬容他了!看著他那副端碗罵娘的醜惡嘴臉,我恨不得把他革職了
=================
哈哈哈,他的嘴臉那麽醜惡,仍然不缺學生,不缺講台。

而看看自己,盡管整日”為自己國家的統治者唱讚歌“,想革人家的教職,最多也就是”恨不得“!哈哈哈哈哈,蠢苗一棵。
DumbGoose 發表評論於
其實吧,對被統治者們的欺騙和隱瞞(其實也是欺騙),是維持絕對的權力,維持磚治的必要手段。這當然不是充分條件,但是卻是必要手段之一。沒有欺騙和隱瞞,磚治很難在一個大的國家建立,也無法長久。
七賢 發表評論於
易中天老師的百家講壇很好聽。簡明易懂,邏輯性強。特別適合理科生學習提高。我每天下班開車總要上 youtube 聽一段,費了很多流量。
傻大目 發表評論於
其實曆史究竟是什麽樣 永遠無法得知了 尤其是中國曆史
ali88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45:50To ali88 ,他這種不顧曆史事實的所謂曆史學家,還是回家種地吧,別在這兒禍害民眾了。隻有您這種人才信,哈哈
----------------------
你說“易某本人就是謊言連篇、胡說八道”雲雲,你黨不是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嗎?怎麽會禍害公眾呢?公眾應該群起而攻之,吐沫星子淹死他才對?怎麽會信他?隻有我信,你還怕啥?
因為謊言就怕真相和事實。即使他說的是大清、你和慈禧八杆子打不著,你也怕。因為你們和大清是一路貨。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還讓他當大學教授?國內也太寬容他了!看著他那副端碗罵娘的醜惡嘴臉,我恨不得把他革職了
楓林深處是我家 發表評論於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36:29
你們信奉的民主祖先,孫中山的同盟會口號是什麽?嗬嗬。驅除韃虜,複我中華。嗬嗬,韃虜是誰?如果大清是中國,孫中山是在幹什麽呢?

回二師兄,孫文縱有諸多不是,但可惜你的曆史知識太匱乏,也就隻有放放厥詞而已矣。請看百度有關描述:

辛亥革命發生後,在實踐鬥爭中,孫中山已經淡化了簡單的驅滿排滿情緒,上升為民族政治平等的思想。他指出:辛亥革命,既“是種族革命,亦是政治革命。何則?漢、滿、蒙、回、藏五大族中,滿族獨占優勝之地位,握無上之權力,以壓製其他四族。滿洲為主人,而他四族皆奴隸,其種族不平等,達於極點。種族不平等,自然政治亦不能平等,是以有革命”。並強調:“要之,異族因政治不平等,其結果惟革命,同族間政治不平等,其結果亦惟革命。革命之功用,在使不平等歸於平等。”可見其主張民族平等的思想已占主導地位。

1912年1月1日...  查看完整評論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50:02
傻豆油膩大叔,您又出來胡說八道了,哈哈,我為自己國家的統治者唱讚歌,怎麽都比你們那些為外族侵略者唱讚歌的HJ 強太多!
===================
油膩大叔?你爸爸比我還油膩。

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曆代王朝的垮台,根本原因都是”為自己國家的統治者唱讚歌“的人太多,與你認為的HJ幾乎無關。因此說,真正的賣國zei 就是你。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37:27
有易中天這幫人到處胡言亂語,蠱惑人心,難道不該限製他們的所謂"言論自由"嗎?難道讓不實的負能量話語 滿天飛嗎?
==================
嘻嘻,當年的慈禧也是社麽罵孫文的。
當年的蔣中正也是這麽罵毛潤之的。

易中天就是個廈大的教授,隻要他不讀人民日報,你一定認為他”到處胡言亂語,蠱惑人心“。你倒是不必擔心,因為你沒”人心“。
jstray 發表評論於
大陸老百姓Ta爹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1:07:50
知名學者?壓根沒聽過。

-隻能說明你閉塞,耳聾眼瞎。還能說明什麽?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傻豆油膩大叔,您又出來胡說八道了,哈哈,我為自己國家的統治者唱讚歌,怎麽都比你們那些為外族侵略者唱讚歌的HJ 強太多!
泰傻 發表評論於
康乾盛世,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盛世。此期間,【中國】社會在封建體係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 【中國清朝政府】統一蒙古、東北、新疆、西藏、台灣,奠定了如今【中國】的版圖,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大一統。中國人口曆史上首次破億,並連破三億。為【中國】人口大國打下基礎。 -- 百度百科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To ali88 ,他這種不顧曆史事實的所謂曆史學家,還是回家種地吧,別在這兒禍害民眾了。隻有您這種人才信,哈哈
scbean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23:32
這位易先生認為"英國發動鴉片戰爭是要求外交平等和希望得到商業機會⋯英國在華貿易的重點是鴉片,這隻是曆史的巧合。"
易某本人就是謊言連篇,為侵略者大唱頌歌!一副HJ嘴臉!還好意思寫這篇文章。
==============
嗬嗬,我看為統治者”大唱頌歌“的嘴臉還不如HJ呢!
八戒. 發表評論於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1:40:21八戒夠能扯淡,尤其第二條: 美國也是報喜不報憂。
民主國家的內部公開爭吵,相互揭短,定期選舉,最大程度的避免這類國家政治性災難。
====
避免政治災難?哈哈哈哈,你說說看,現在美國的政治災難是什麽?誰引起的?哈哈哈哈。難道彈劾總統還不是政治災難?
ali88 發表評論於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30:28
易中天在這兒胡說八道,謊話連篇連篇,下麵的一些人被易某牽著鼻子走,瞎嚷嚷,可笑至極!
----------------
他一個曆史學家說說大清,你那麽激動幹啥?
你是慈禧的親戚?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有易中天這幫人到處胡言亂語,蠱惑人心,難道不該限製他們的所謂"言論自由"嗎?難道讓不實的負能量話語 滿天飛嗎?
八戒. 發表評論於
你們信奉的民主祖先,孫中山的同盟會口號是什麽?嗬嗬。驅除韃虜,複我中華。嗬嗬,韃虜是誰?如果大清是中國,孫中山是在幹什麽呢?

這是基本的曆史事實。
wangd103 發表評論於
抗戰神劇也是這個套路
西門橋 發表評論於
言論自由,和說真話是劃等號的。不允許言論自由,基本上就等於是強迫撒謊。
蘸墨水 發表評論於
largebin 發表評論於 2019-12-09 12:12:00

老百姓也是一樣、如果你不會撒謊、你這人就太老實,不能幹大事的表現、所以今天中國的災難是一場共業,在裡麵的人一個也跑不掉、都是參與者
-------------------------------------------------------

說得很對!大多數人在批共時都將屁民描繪成Hello Kitty~~~
楓林深處是我家 發表評論於
請教行家,大清有沒有規定“不許妄議朝廷”?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易中天在這兒胡說八道,謊話連篇連篇,下麵的一些人被易某牽著鼻子走,瞎嚷嚷,可笑至極!
蒼鬆翠柏 發表評論於
八戒說大清不是中國,哈哈,那幹脆從夏朝到清朝都不是中國,中華民國也不是,隻有1949年共產黨朝才算中國。中國沒有五千年文化,隻有不到一百年
zxhe 發表評論於
中國1840年鴉片戰爭,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這次戰爭與鴉片完全無關),1895年甲午戰爭,1900年的“與萬國開戰”(實際8國開戰),一次比一次輸得慘,就是因為皇帝/太後被忽悠的太厲害。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如今言論自由日漸收緊,文藝創作政治化,欺上瞞下成風,中共又進入新一輪萬馬齊喑周期。
民國時期言論還相當自由,當時許多文藝大師如雨後春筍。
中共執政後經過反右,文革等曆次運動,社會言論自由土壤被徹底產出。




white_lily 發表評論於
這位易先生認為"英國發動鴉片戰爭是要求外交平等和希望得到商業機會⋯英國在華貿易的重點是鴉片,這隻是曆史的巧合。"
易某本人就是謊言連篇,為侵略者大唱頌歌!一副HJ嘴臉!還好意思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