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夢魘:香港失控的街頭運動發生在內地?(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自2019年6月開始的香港修例風波逐漸延燒進入第6個月。這場席卷全港的街頭運動已經導致多人死傷,嚴重損壞城市建築設施,波及數百萬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與生活,重創了香港的法治與經濟,至今沒有完全平息的跡象。

在香港局勢動蕩飄搖的同時,全球其他地區如西歐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拉美的智利,西亞的伊朗,多個國家的許多地區因為不同原因爆發了大規模街頭運動,似乎印證了中共高層“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判斷。身處這種大變局裏的中國,雖然目前依然風平浪靜,但是並非沒有需要警惕之處。

從未消失的群體性事件

中國大陸雖然因為六四之後加強了對街頭運動的管控發生在很多國家和地區的街頭運動,但是群體性事件還是時有發生,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國社會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的情景依然令人記憶猶新。僅在2012年4月就發生過重慶萬盛因行政區劃調整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同年7月四川什邡因鉬銅多金屬項目投產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7月江蘇啟東因製紙企業汙染物排海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10月浙江寧波因PX項目建設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等等。


(image)

香港的修例風波已經持續將近半年。(Getty)

在那一段時期,最受關注的群體性事件是發生在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的一係列群體性事件,其在當時中國各地群體性事件中也極有代表性意義。烏坎事件起因於土地流轉問題。該村土地被村委員私下變賣,之後發生過村民上訪與政府協商未果,官民矛盾衝突加劇,村民被逮捕、拘留、受傷甚至死亡,村民組織選舉,政府高層介入,中國境外媒體聚焦等等一係列事態。時至2016年,烏坎村民還在籌劃討回被侵占的土地。及至今日,與烏坎有關的人和事已經鮮有耳聞。未知烏坎的土地問題是否已經妥善解決?

中共十八大後,群體性事件發生頻率似乎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可謂此起彼伏,隻是事起原因悄然發生了變化。如烏坎事件所代表的土地問題曾經占了中國群體事件起因的六成,後來由土地問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數量有所下降,因環保、社保、移民、教育、金融、校園安全等問題導致的事件增多。

例如對於環保問題,2019年6月湖北省武漢市發生了抗議垃圾焚燒項目的示威;對於社保問題,2018年6月江蘇省鎮江市發生了退伍老兵聚集要求提高待遇的維權事件;對於移民問題,2018年7月江蘇無錫一所高校強迫學生給留學生騰出條件較好宿舍激起學生抗議;對於教育問題,2018年7月貴州省貴州市高考學生家長集體抗議給少數民族考生大規模加分政策;對於金融問題,2018年中國網絡借貸平台集體性倒閉,受害者前往北京聚集請願;2017年11月,北京朝陽區一所幼兒園教師虐童,幼兒家長迅速聚集聲討……

最近的一起群體性事件發生在2019年11月28日,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村民上街抗議興建火葬場,與警方發生對峙和衝突,並造成人員受傷。12月4日該鎮黨委書記承諾永遠不在當地建火葬場後,事件逐漸歸於平息。

正如此次廣東文樓抗議火葬場事件,一些走上街頭的群體性事件很快引起官方的重視和介入,在輿論中沒有持續很長時間。有些問題得以解決或緩解,也有些問題隻是被暫時壓下,或是需要更全麵係統的解決方案。不論如何,群體性事件或者街頭運動從未消失於中國國土之上,中國社會也始終存在著舊的或新的矛盾、問題。如果對這些事件、運動背後的深層矛盾與問題缺乏警惕,很有可能形成一場深層而廣泛的社會運動。

新的矛盾與挑戰

在近些年的一係列社會性事件中,值得注意卻被很多人忽略的是一起發生在2018年7月廣東深圳的一起維權事件。當時,深圳一家名為“佳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部分員工爭取組織工會,在與公司、政府各方麵的較量中,獲得了大學生、左派人士、中共黨員、中國境內外媒體的參與或聲援。

該事件集合了三個特質,其一,要求建立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工會組織,對執政者構成了建製層麵的挑戰;其二,借用或靠攏“偏左”、“階級鬥爭”式的思想,舉起了中共領袖人物毛澤東的旗幟;其三,在社會輿論中引起共鳴,得到政界、民間、學生、輿論以及中國境內外的廣泛聲援,甚至是直接參與。集合了這三個特質的這場社會運動,對中共而言是一次棘手的考驗,而這種考驗在未來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

進入2019年,一組數字“996”意外成為中國輿論的常見話題,意即“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工作模式。陷入相關爭議的已有多家中國大型公司,包括阿裏巴巴、58同城、京東等。近期陷入用工紛爭的則有網易與華為。其中,華為公司一位前員工離職後因與公司矛盾被拘251日一事陷入羅生門,爭議至今沒有平息。

這些事件與輿情都離不開中國社會發展的大背景。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國經濟急劇發展,民生大幅改善,與此同時粗放式發展的弊病也越發暴露,涉及工農業、房地產、地方財政的土地問題往往成為引爆矛盾的炸彈。如今,中國經濟處於轉型升級過程中下行壓力增大,社會發展的質量、平等與公正更受關注,成為中共正在麵臨的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因應於這種形勢變化,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的主要矛盾被指“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裏提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提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

盡管如此,中國經濟發展壓力與社會建設仍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麵臨很多風險與隱患。而中國之外更是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於深藏於內部的矛盾與潛流,始終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不斷改革。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中國社會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的情景依然令人記憶猶新。僅在2012年4月就發生過重慶萬盛因行政區劃調整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同年7月四川什邡因鉬銅多金屬項目投產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7月江蘇啟東因製紙企業汙染物排海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10月浙江寧波因PX項目建設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等等。”

——所有在大陸發生的群體性事件,都是由民生問題引起的,沒有一起是因為“民主自由人權”等意識形態衝突而引起的,也沒有一起群體性事件是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而進行的。所以至少,大陸人是誠實的,到底要爭什麽,是明明白白的。不像香港人那麽虛偽,明明是想要擺脫住劏房的命運,卻打出爭“民主”的旗號。而且以破壞香港的經濟,毀滅香港的明天——即以自殘、自殺來要挾北京。而北京則以徹底的“港人治港”來作回應——香港有沒有明天,關我屁事,你們要不要繁榮穩定,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你們要打砸搶燒嗎?請吧。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wujiandao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7:53:55
共匪必亡!。。。。。。蔣公介石當時的口號轟轟響。我家從海外寄回的信都被蔣公手下偷偷地塞入這些口號。但到如今過了五十年,他奶奶的土共還在且越來越生猛。真普選西門二幹人二二狗還要與大雞元發輪公寫多點反華仇華的
南北交通 發表評論於
這六個月,可憐的香港,被一群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中國人糟蹋壞了,每次看那一群亢奮的蟑螂,我隻能繞著走。
thetruth111 發表評論於
海外民運蛆的白日夢!!
136 發表評論於
感覺小編挺下功夫,14億人的大國進10年來發生的每一件“大”記得清清楚楚!!!!!!
136 發表評論於
感覺小編挺下功夫,14億人的大國進10年來發生的每一件“大”記得清清楚楚!!!!!!
行道堂主 發表評論於
土共分分鍾出動坦克。
國色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繁榮富強和國泰民安才是西方國家的夢魘。所以西方國家處心積慮地想在中國製造“顏色革命”。但是每次都已失敗而告終。而香港的暴亂隻會使“一國一製”早日到來。那些港毒暴徒就悲哀去吧!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7:14:42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6:35:30
明確地告訴他,你本就是個內地人,給他來一個現身說法。什麽事情都不能絕對了。
=========
我說的那些你有本事反駁嗎?難道不是事實嗎?
========
你說的很難反駁,香港不會飛機往下掉,潛艇往上浮;香港不會看做手術要等好幾年;香港不會抽大麻合法;香港不會有民無主;嗨!香港不會的東西多著呢!
wujiandao 發表評論於
共匪必亡!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放心吧,香港失控是一個很好的反麵教材,內地人不笨。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6:35:30
明確地告訴他,你本就是個內地人,給他來一個現身說法。什麽事情都不能絕對了。
=====================

我說的那些你有本事反駁嗎?難道不是事實嗎?

事情當然不能絕對了,香港人裏也有魂淡也有敗類,美國人裏不也有你這樣的嘛,但我們不能據此說美國人都是魂淡都是敗類!
tiiannayuama 發表評論於
有了六四的慘痛教訓,下次肯定軍民,警民直接幹仗。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6:21:22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5:56:18
內地人比香港人文明多了
====================
香港也是遍地腐敗?香港人老人跌倒了沒人敢扶?香港人用假疫苗、毒奶粉殘害自己的孩子?香港人也有地溝油?。。。
香港人無論在人均GDP,人均收入、民眾受教育程度、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麵都遠遠超過你,郭德綱說過:撒謊是要遭雷劈的!
======

明確地告訴他,你本就是個內地人,給他來一個現身說法。什麽事情都不能絕對了。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嗬嗬,老實說,香港鬧事還是很草莓,很和諧滴。
內地不是不鬧,是時候未到。
一旦真滴鬧起來,會叫香港驚掉下巴,知道什麽才叫鬧事。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5:56:18
內地人比香港人文明多了
====================

香港也是遍地腐敗?香港人老人跌倒了沒人敢扶?香港人用假疫苗、毒奶粉殘害自己的孩子?香港人也有地溝油?。。。

香港人無論在人均GDP,人均收入、民眾受教育程度、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麵都遠遠超過你,郭德綱說過:撒謊是要遭雷劈的!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內地人比香港人文明多了
$$求職 發表評論於
頭入屎眼太深!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八戒.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5:07:13
好不容易打敗了日本,中國可以享受民主了吧?嗬嗬,誰都看到了,中國根本沒有辦法用民主的辦法選擇政府,老百姓根本沒有任何權利,不得不回到武力解決的辦法。
======================

好不容易打敗了日本,那時的中國為什麽不能享受民主?不就是因為你中共武裝叛亂了嘛,國民政府因為八年抗戰元氣大傷,再加上自己的腐敗,最後導致大陸淪陷,中國人民進入曆史上最黑暗的毛時代!

嚐試過民主,失敗了,所以民主就是個壞東西?你學走路的時候摔了一跤,於是走路就不要學了,一輩子摸著石頭過河?這就是你的邏輯?
八戒. 發表評論於
中國不是沒有實踐過“民主”啊,孫中山推翻滿清以後中國先實行的就是民主政治啊,共產黨是孫中山推翻滿清十年後才組建的呀,而且是擁護民主的呀。可是,中國實踐了這個民主以後,結果如何?嗬嗬。連個小日本都打不過啊,中國自己的民主政府就更不用提啦,把大好河山送給日本,蔣介石自己躲到峨眉山喂猴子去啦,民主呢?

好不容易打敗了日本,中國可以享受民主了吧?嗬嗬,誰都看到了,中國根本沒有辦法用民主的辦法選擇政府,老百姓根本沒有任何權利,不得不回到武力解決的辦法。

難道中國的老百姓不喜歡選票,喜歡拿刀槍玩命嗎?嗬嗬
wx3000 發表評論於
願不願意讓你統治自己說了算。
dreamstory 發表評論於
路過地球 發表評論 他們有能力把中國建設的更好嗎?他們連把一個鄉鎮搞好的本事都沒有。
--------------------
當年的國民黨就是這樣說,“共產黨土匪能把中國建設好嗎?連一個鄉鎮搞好的本事都沒有。”另外, 當年搞得好,不等於現在搞得好。
誰搞得更好?你不知道。 別說過頭話,透支自己的信用。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隻要錢撒夠了就沒人鬧騰了
我愛我的家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歡快得很,你們別操心啦
不愛說就不說 發表評論於
不錯, 中國現在已經是富國, 強國甚至是厲害國啦, 開始玩遊戲啦!
-----------------------------
路過地球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3:25:27
“民主”是富國的遊戲,用以定期釋放社會壓力和調和社會內部矛盾,前提是你已經是富國和強國。
國境之南 發表評論於
一旦發生在內地,恐怕卡紮菲或者齊奧塞斯庫的一幕就要重演了

你自己到底是萬民擁戴還是人民公敵,其實你心裏很清楚!
瞎扯淡 發表評論於
多維又多慮了 祖國人民最識大體顧大局,相信群眾想信黨。沒事
路過地球 發表評論於
不會蔓延到大陸,因為大陸人經曆的多,有智慧。
如果當年64成功,那些今天我們可以看到的王丹、柴玲、烏爾開希等,他們有能力把中國建設的更好嗎?他們連把一個鄉鎮搞好的本事都沒有。他們有能力製止各地勢力必然會推動的獨立和分裂,有能力阻止武裝力量的占山為王和私人武裝嗎?他們有能力製止俄羅斯、美國、法國、英國、伊斯蘭等各種外國勢力在中國支持不同派別嗎?

“民主”是富國的遊戲,用以定期釋放社會壓力和調和社會內部矛盾,前提是你已經是富國和強國。
民主從不會把窮國帶往富強,卻會把富國變窮國。

“民主”體製誕生於古希臘的雅典,對應中國是春秋戰國時期。而此時的中國,在那之前的幾千年,西周時代已經建立過以公有製為主體的穩定社會。為什麽認為“民主”就優於中國的體製呢?

吹捧“民主”隻不過因為近二百多年西方走了理工道路,而中國近代還在重視文科,忽視“雕蟲小技”的結...  查看完整評論
DannyIII 發表評論於
小編你這胡說八道。
無名小小輩 發表評論於
小編,你這文章裏的那些所謂大陸 群體事件 和香港暴亂是兩回事。你發表這文章簡直就是唯恐天下不亂,其心可異。
pconline 發表評論於
宣統皇帝的父親攝政王說過“不怕,有兵”。估計習二也在政治局會上對同誌們說“不怕,有兵”
Tan7th 發表評論於
不平衡就會導致不穩定。平民百姓總是不穩定的因素,政府總是要求穩維和。豈不知,不平衡是永久的,平穩隻是暫時的,社會在不平衡和不穩定後轉為暫時的穩定,然後又被打破向另一個穩定平衡階段發展。“”大浪淘沙”,”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就是這個道理!
size0 發表評論於
任何在背後策劃搞事,讓其他國家人民遭殃的的國家都可恥。你玩壞心眼兒,當老天爺看不見嗎?二戰中,那麽強大的德國最終輸了,為啥?犯了殺戒,天就要管!
老生長談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一套公正,能使普通百姓有個說理的地方。法院係統腐敗是個公認的問題,然而以黨法和國法是治理不了的,抓了一個還會有下一個,無窮無盡,因為那套係統本身就是產生腐敗的溫床。
一點小看法 發表評論於
身在美國的四毛九分也要小心啦,當前大環境下FBI審查你們幾下也是可以理解的呀。到時候可真就得卷鋪蓋回牆國啦。
四月紅楓 發表評論於
美國為中國超碎啦心。
size0 發表評論於
看人家出事,幸災樂禍,更甚者在背後出資策劃的國家和組織必然遭報應!國家在做,老天爺在看,走著瞧吧。郭文貴在2019年春節期間就透漏出香港要出事,這絕對是有國家或者大組織在背後策劃的。
不要拿我的飯盒 發表評論於
北京的夢魘真多,東西西一個
1passby 發表評論於
小山初築 發表評論於 2019-12-08 12:28:00
人和人的素質,對生活的追求不一樣,香港的民主運動不會發生在內地。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民主的可貴,也不是所有人都配生活在民主社會
-----------------------------------------------------------
你說的是伊拉克的民主還是阿富汗的民主?
WOLF2014 發表評論於
八戒又從豬圈出來了。在大外宣的多維,八戒如魚得水。
遠方飛翔 發表評論於
內地經常有所謂群體事件,但訴求都非常具體,比如討薪,反對建某化工項目,退伍軍人要待遇等等。那麽地方政府麵對問題解決問題就沒事了。
內地民眾不會因為覺得自己高誰一等,不會因為痛恨自己是中國人,不會因為臆想未來某天大限將至等等而打砸燒,所以讓反華蛆非常失望。
bluemoon1962 發表評論於
一個十四億人的中國,竟然這麽平靜,讓那些天天盼著中國亂下去的反中蛆很失望
dreamstory 發表評論於
中國民主的第一步是,先建立三個獨立的黨派,再用“三黨聯盟”去實現民主。
要不然,就永遠是“獨裁鬥獨裁”“千年起義改朝換代”的死循環。
小山初築 發表評論於
人和人的素質,對生活的追求不一樣,香港的民主運動不會發生在內地。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民主的可貴,也不是所有人都配生活在民主社會
dreamstory 發表評論於
大家鬧了一半突然停了,原因是,推翻了共產黨,又來個新獨裁黨?這毫無意義。 所以,不到家裏窮得隻剩下菜刀的時候,大陸人不會去鬧。
大玩家 發表評論於
這些人一天到晚盼望中國內亂, 到處汽油蛋。。。真tmd卑鄙。
八戒. 發表評論於
中國為什麽根本不受影響?因為中國人民很清楚這是誰在背後搗亂。美國國會自己都忍不住了,跳到前台來支持臭港,結果當然是中國人民更不會買賬了呀,臭港自己鬧吧,中國根本不在乎。哈哈哈哈
八戒. 發表評論於
哈哈,噴噴們看到臭港的火根本燒不進大陸感到非常失望啊,哈哈哈哈。美國試圖通過臭港鬧事蔓延到大陸,逼大陸不得不武力鎮壓,然後導致中國混亂。可惜啊,美國的夢想落空啦,中國大陸根本不受任何影響,反而是臭港自己臭的更多啦。哈哈哈哈
無處不飛花 發表評論於
中國內地的人民再怎麽示威,也知道自己始終是中國人,香港/台灣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時時刻刻想要當外國人,滿街的人打著英美國旗遊行就說明了這一點.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民主社會抗議是正常的表達不滿方式。專製國家不許人民表達不滿。但是那不表明人民萬事滿意。當怒氣積累到了沸騰的時候,就會發生六四事件。
中航科工六院 發表評論於


難怪國內說你們一幫精神病患者。

天天看這種完全脫離社會背景的幻想新聞。

比共產黨洗腦還牛逼。


apache2000 發表評論於
齊奧塞斯庫的私生子總是念不忘老齊!
山龍 發表評論於
文明國家抗議政府是常態,這也是監督政府執政的一部分,但在流氓國家示威就被視為暴力恐怖事件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中國內陸的街頭運動和香港的街頭運動追求的目的是不同的。中國內陸的街頭運動,追求的是民生權利,香港的街頭運動是反華勢力及其走gou意在顛覆香港社會的分裂活動。前者,必須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處理,當然不排除對一些完全不理智的刁民的刑事追責。後者,必須要連鍋端,杜絕這些勢力的破壞。
tesuji 發表評論於
街頭運動可能發生,即使是在中國這樣經濟崛起的國家,政府和當地百姓也總可能有不一致的地方,但不會失控,不會出現瘋狂打砸公共設施,不會因觀點不同打人殺人,更不會有人去國外尋求外國政府製裁本地政府來達到目的,這可能是內地/大陸的中國人和香港/台灣人的不同之處。
tesuji 發表評論於
街頭運動可能發生,即使是在中國這樣經濟崛起的國家,政府和當地百姓也總可能有不一致的地方,但不會失控,更不會有人去國外尋求外國政府製裁本地政府來達到目的,這可能是內地/大陸的中國人和香港/台灣人的不同之處。
章威 發表評論於
老百姓不是豬, 吃飽飯不是人權
章威 發表評論於
天朝主要矛盾是封建獨裁專製和失去公民權的老百姓之間的矛盾, 表現為方方麵麵的不公正非正義
RomanticOnly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經過鬥爭,暫時保留了三等人的權利,比內地還是高一等。
好奇心想象力 發表評論於
隻要經濟好,人民有錢賺,這些合理抗議都是小事,也是民眾發泄壓力的出口。但是經濟一定會有大問題發生,這是最大危險。
雙筒槍 發表評論於
極權高壓下的民眾哪裏有權利上街遊行,隻有上訪的份兒。今天港人不上街,明日也隻能上訪
聊聊看 發表評論於
如果香港變成像伊拉克那樣民主了,誰打死誰,誰被誰打死可都是不確定的。不要白日做夢了。
Sam大樹 發表評論於
這種事如果在美國蔓延,則更可怕:
每個大城市天天有暴徒前赴後繼打砸並攻擊警察,導致被擊斃,累加起來蟑螂屍體真的會堆積如山!
chi-ame 發表評論於
香港的噩夢還得香港人自己醒。別盼著在中國其他地方和美國做,好嗎?
挺沒勁 發表評論於
這個需要法院配合,趕緊滲透吧,到了法院可以把暴徒隨意釋放的時候,火候就到了。當然,還要把軍隊策反了。
hachimada 發表評論於
在我看來,民主意味著平心靜氣的討論,而不是街頭運動。如果非要在香港式的街頭運動和專製之間做選擇,我寧可選擇專製。至少它可以保障經濟增長,而不是香港式的衰退。
天幕演藝 發表評論於
做夢都想目標看來又一次失望的胡言亂語了
soleil2002 發表評論於
看看法國的街頭吧。 這也算個事兒?
soleil2002 發表評論於
狗子和鬼子都巴不得中國亂起來。 但結果往往會讓你們失望。
GuoLuke2 發表評論於
一旦發坐在內地,就是齊奧賽斯庫的下場了
老爺們 發表評論於
對於黨和全裸的一群人來說,這都不是事!
RUMONKEY2 發表評論於
祝中國夢早日實現!
AreyouOK? 發表評論於
it's wish to Santa Claus...
行雲流水一心間 發表評論於



的確有意思,厲害國內部的左中右勢力都蠢蠢欲動,尋找代言人……左派明知一嘴掛羊頭賣狗肉,壓根不會走毛爺爺的老路;右派更是被提防被打壓的對象,以前是,現在更是;中間路線除了聲色犬馬腰纏萬貫的利益既得者一路觀望外,基本上都被越發不明朗的未來傷透了錢包、磨滅了希望。哥隻能說……跪著,是看不見出路滴!20191208

暴恐政權暴恐帝
馬列墳頭馬列魂
日爆口炮三百顆
不辭長做黃俄人!



弟兄 發表評論於
中共煽動愚民上街鬧事砸日本車,香港人民自發抗議獨裁爭取普選,思想境界差距了一百年
泰傻 發表評論於
不用擔心,有人臉識別係統在,無論是幾百、幾千、幾萬人,24小時內能全部抓獲。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北京的夢魔?華盛頓和倫敦也受不了街頭動亂吧。

恢恢 發表評論於
GS標題黨
Young06120 發表評論於
北京天天在做噩夢,反中蛆蟑螂窩裏天天在做白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