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學者突遭解雇後首度發聲 駁斥美大學指控(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image)

  李曉江夫婦(圖源:《科學》雜誌)

  海外網5月27日電 美國埃默裏大學近日突然宣布開除資深華裔學者李曉江夫婦並關閉了他們的實驗室,聲稱兩名研究人員“未能充分披露外國研究資金來源以及其在中國研究機構和大學的工作範圍”。隨後,李曉江對指控予以駁斥,稱已按照要求準時報告相關情況。他還通過美媒回應稱,大學並沒有向兩人說明解雇原因,甚至也不給他們機會解釋。

  綜合雅虎新聞網、美國《僑報》等媒體報道,李曉江和妻子均為美國公民,他們在位於亞特蘭大的埃默裏大學工作了23年,是該校一家聯合實驗室的共同負責人。兩人是以用小鼠和豬模型研究亨廷頓舞蹈症而知名的神經學家。李曉江日前接受美國《科學》雜誌采訪時首度回應,稱自己5月16日在中國旅行時被告知和妻子一起被埃默裏大學解雇,聯合實驗室被關閉,而他們的網站也無法訪問。他還透露,幾名在實驗室工作的中國籍博士後學生也被告知要在30天之內離開美國,大家都不知道究竟是出於什麽理由。

  “讓我感到震驚的是,埃默裏大學竟然以如此不尋常和唐突的方式終止了一位終身教授的職位,還關閉了我們由許多畢業生和博士後組成的聯合實驗室,而大學沒有向我說明被解雇的具體原因和細節。”李曉江在一份聲明中這樣說。

  針對埃默裏大學聲稱兩人“未能充分披露外國研究資助來源以及在中國研究機構和大學的工作範圍”的無端指控,李曉江也予以了強有力回應。“從2012年起,我每年都會告知埃默裏大學我在中國的研究活動,” 李曉江說,“自2018年11月初我在中國展開科研活動調研以來,一直都在向埃默裏大學提供他們要求的文件。”

  李曉江沒有提供針對他和妻子被指控的更具體信息。但他透露,埃默裏大學的管理人員是在最近檢查其電子郵件中的材料後解雇了他。“我不知道是什麽原因導致埃默裏大學在2019年5月對我的電子郵件進行審查。這導致了我和妻子同時被解雇。我們沒有得到任何通知,也沒有機會對未經證實的指控作出回應。”他認為,埃默裏大學的行為與這些郵件中未經核實的信息有關,包括未簽署或不完整的合同、經費申請報告、專利草案,以及有關成立生物技術公司的討論。李曉江提到,他現在擔心的是實驗室的工作人員,特別是其中一位已懷孕並將在未來幾周分娩的人。他也很關心實驗室500個籠子中老鼠的命運。

  此次事件中的埃默裏大學就此事對《科學》雜誌表示,他們並不會提供所發布聲明之外的任何其他信息。埃默裏大學方麵早前稱,他們是在響應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政策(注:美高校調查國外勢力)進行調查後做出的決定,這並非首次有華裔研究人員因相關調查而失去工作。雅虎新聞指出,就在4月,得克薩斯州休斯頓市的一家頂級癌症研究中心就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向他們“通報”後,解雇了3名華裔高級研究人員。

  在美國近期頻繁對美中學術交流和華人學者“出手”的背景下,美國耶魯大學近日則發表公開信歡迎國際學生和學者。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在公開信中指出,“最近幾周,美國和中國關係的緊張及學術交流審查的加劇,增加了耶魯大學和全美大學眾多國際學生和學者的不安。現在,我書寫此信以申明耶魯大學對國際學生和學者的堅定承諾,因為他們對於我們的大學社區至關重要。”

  蘇必德稱“我們堅持歡迎來自世界各地有才幹的同事,”,並提到“我將繼續為獲得政府政策進行呼籲,以支持在美國工作和學習的國際學生和學者。”除耶魯大學外,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斯坦福等知名學府也都曾發信反對各種形式的偏見與歧視。



 

st1025 發表評論於
既然要發聲、要駁斥,何妨把郵箱裏“未經證實的”資料公開一下,讓大家評評理?
st1025 發表評論於
走法律程序吧,向媒體嚷嚷個啥。至少美國的司法係統還是獨立的
順水沉船9413 發表評論於
尾國人走進Walmart,Costco,Target...看見不夠貨賣..
為爭貨繼而爆發槍戰,被槍射倒的全部都是徹頭徹尾黃皮充白皮的華人床粉,做狗真可憐哦!
紫色海洋 發表評論於
怎麽知道校方沒給這兩位提醒過?沒把他倆當間諜處理,已經很不錯啦
網戀無罪 發表評論於
早就網傳FBI掌控了中國千人計劃等的美華人名單。優先收網參與DOE,DOD項目的,因為這些是最敏感的涉及到核爆,軍事的。抓捕沒商量,盡管大學的研究常常是被水解為民商背景的‘學術"問題,但是人家自己是清楚其實際背景是要保密的。然後,現在開始收網NIH支持的項目參與者,這個不太敏,因為不涉及國家安全保密之類的,但也是聯邦經費投入資金不能和外國政府分享。開除了斷,如果沒有嚴重到觸犯間諜罪的話。美國慣例是秋後算帳,不會有人來提醒警告你的"出格違規行為",秋後突襲變臉清算了斷,不給你解釋的機會。不服?你自己花錢雇律師打官司吧。這個可能是個啥懂國語的新雇的FBI特工調查員依法暗中調查發現他們的違規行為,命令或迫使大學出麵開除處理。大學是不敢抗拒的,有大筆的研究資金(福利:)是來自聯邦政府的。下一輪可能要涉及到NSF參與者。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叫是一定會叫兩下子的,但是官司怎麽打?經常曠工去外國高就,雇主有權隨時解雇。什麽叫早已告訴校方?校方現在告訴你不同意。
jxw103 發表評論於
向方舟子致敬
zhshqg 發表評論於
想兩頭通吃的,這下有點虧了.
visa888 發表評論於
一看又是僑報,我就樂了,再看是“美國”僑報,開什麽玩笑,本來跟中宣部是一家,還裝。剩下的內容就不用仔細看了。
純灌 發表評論於
This is NOT a trade war. This is a Chinese Exclusion Act! 新排華法案。

梁警官不是去遊行了嗎?這和梁法官事件有區別嗎? 別的族裔可以打擦邊球,隻有華人沒有權利。
華人以為當咬尾巴狗後讓賞個骨頭是權利?當你嗎模範少數民族你當得累不累?孩子得比別人考的好才能上學,
哪個族裔都趕Bully你,除了上刑場看別的華人掉腦袋,華人都能幹個啥?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真誠勸告兩位“千人”,這是在美國,不是在土共醬缸國,打嘴炮於事無補。如果真的認為自己沒有被公平公正地對待,並且律師也是這麽認為,就去FILE A LAWSUIT AGAINST EMORY。

五月初就已經在天朝旅行。EMORY一年雇用你們幾個月? NIH資助的科研基金雇用你們幾個月? 而你們呆在美國工作了幾個月? 兩位“千人”,可不可以先回答這個問題?
lakelavon 發表評論於
去申訴好了
windtolake 發表評論於
樓下這位,看你所講的到很像是個天天打黑工的,井底之蛙

=======
Bslrim 發表評論於 2019-05-27 00:41:00
樓下幾位,是沒在外國工作過,天天打黑工麽?解雇也要走流程,HR約談,這種信都沒發就封實驗室遣散全部學生是完全不合規矩的。
Cathy_Bay 發表評論於
不用上法庭,先去勞工部投訴。有沒有case就知道了。在網上嚷嚷太不職業。解雇員工走流程是因為多數時候HR手上沒有確鑿證據。隻要有明確證據的都是直接解雇當場被security escort出門。這倆人在中國,隻有關實驗室,把雇員趕走。學生不是雇員所以不受影響。
SadCity 發表評論於
這種華人夫妻店對中國學生什麽鳥樣大家心知肚明。他手下的學生沒事,全返的是博士後,估計都是拿中國的錢他賣個人情過來生孩子和鍍金的。
綠西 發表評論於
類似的情況老外一般都是鬧,而不是打官司。老外也是欺軟怕硬。
puma3900 發表評論於
吃裏扒外,聰明反被聰明誤。想想50年代回國那批人的下場,可能睡不著覺了
WEST107TH 發表評論於
這位李教授申請的是A類老千計劃,書麵上要求在國內全職的,他估計是這個被美國大學拿下。任何學校公司都不可能允許一人同時二份全職吧。


-------------------------------------
相當長久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0:27:31
美國曆史上的首例。美國大學裏的教授不一定要在9個帶薪月之外的活動。我們學校從來如此。但是從去年開始,隻要是不存在知識產權問題,在校外科研,教學,谘詢,做生意,一切不管。但是由於是否和智力產權有關與否,不清楚時,可以實現谘詢學校的隻是產權負責人,如果他認為對本校的知識產權有負麵影響,則我們需要給係裏匯報一下細節。 我們學校的長成明確說,如果是學術交流,講課,則不需回報。

我在過4個美國大學工作過。都是這樣,或者更鬆。 在強調,我們學校去年以前,根本不管!隻是要求不能影響本校的工作。

因此,這次埃默裏大學的事件,是唯一的因為這個理由...  查看完整評論
lovNordstrom 發表評論於
我也想說,他可以告學校。如果律師認為能贏,才會打,而且不需要交律師費,贏了後律師拿走自己的那部分。他多半知道自己幹了什麽,贏不了。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06:03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了,還不知道這是一個法治國,為什麽不訴諸法津手段。
jcool 發表評論於
美國已經知道國人都有報答祖國的想法,政府等時機成熟直接給你送會祖國的懷抱。
綠西 發表評論於
沒有絕對的平等。你要什麽都沒有了,當然打官司是唯一出路。中國人一般都不會到那一步。一般都要存款什麽的。回國還有機會好好幹。默默的走吧,別和他們一般見識。
轉帖司令 發表評論於
兩頭撈好處正撈得春風得意,充滿施主的良好心態,要感謝我雇了你們給你們發工資,要不是我,你們這些實驗室裏的人上哪領工資呢?
eachnet88 發表評論於
解聘是第一步。提告很快就會跟上的。抓千人計劃的風聲那麽緊,回國是避難不是旅遊。
two2J 發表評論於
這種兩邊通吃的多數是些見利忘義的小人,兩國關係好時還可能稱之為合作互利,關係緊張後就變成間諜行為了。現在發聲隻能做實了對自己的指控。除非狀告政府,可笑!
npoaks03橡樹 發表評論於
品行問題,跟一個女人嫁了幾個人一樣!一年12個月怎能做到幾個全職,時間怎麽分配,怎麽不解釋去年被中科院遺傳所解雇?
安拉 發表評論於
樓下的老浙大79, 具體說說那些頂尖華人科學家近十年被暗殺了?列幾個名字和生前成就好嗎?謝謝
亮油 發表評論於
大學是文明象征,也是文化的鏡子。德克薩斯,佐治亞如今文明多了。早幾十年總統振臂一揮,哪裏人可能開始射殺華裔。
老農夫 發表評論於
手下工作人員裏可能有mole,被監視不隻一天二天了。他倆踩在border line 上,以為神不知 鬼不覺 、算了吧人家真要公佈的調查報告的話,結果就不光是解雇這麼簡單了。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多處兼職都是在打插邊球,搞灰色地帶。中美關係好的時候可以腳踩兩隻船,如魚得水便宜占盡。中國關係不好自然會風箱裏的耗子兩頭受氣。

人生嘛,出來混遲早都要還回去的。沒什麽可抱怨的。


aChineseBostonian 發表評論於
他回應的是哪家美媒?應該解釋一下一年前為什麽被中科院解聘了?如果你在地球兩頭聘任全職,最後被一方解聘,要麽就自己認了,要麽就拿起法律武器為自己辯護。別在大外宣大聲嚷嚷了。
Blueskyheaven 發表評論於
neoreturn: 利益衝突,不懂嗎?
hugh.williams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特聘都是有條件的,帶回技術都寫到合同了,白紙黑字
Bslrim 發表評論於
樓下幾位,是沒在外國工作過,天天打黑工麽?解雇也要走流程,HR約談,這種信都沒發就封實驗室遣散全部學生是完全不合規矩的。
worley 發表評論於
可以兼職,但是必須把80%的時間用於本職工作。這是申請聯邦資金時的規定。
洛磯 發表評論於
金無怠出事前也去中國旅行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老浙大79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3:25:28 小心CIA暗殺,近10年來已經有十幾位頂尖華人科學家在回國前被CIA特工殺害。”

厲害。你能讀到大參考?
neoreturn 發表評論於
Blueskyheaven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0:54:17
他是中國千人計劃的特聘教授,同時在中科院等中國大學兼職,任職
-----------------------------------------------------------
在國外特聘教授 違法嗎? 法國的歐洲的肯定不非法。
老浙大79 發表評論於
小心CIA暗殺,近10年來已經有十幾位頂尖華人科學家在回國前被CIA特工殺害。
yefenghaiyun 發表評論於
很好,據說暨南大學把他們以及他們的實驗室全接收了。以後發文章沒美國的份了。
zhichi 發表評論於
我覺得學校還是太過分了。
zhichi 發表評論於
phantomoftheopera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19:16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06:03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了,還不知道這是一個法治國,為什麽不訴諸法津手段。
—-

確實應該起訴學校,但是訴訟非常貴,沒有幾十萬打不下來,他們認了也不是沒有可能。希望華人律師出麵幫助他們。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美國是法治國家?告政府沒有幾百萬美元的律師費就不要妄想了。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06:03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了,還不知道這是一個法治國,為什麽不訴諸法津手段。
-------------------------------------------
還法治呢?最近好萊塢導演大佬的強奸案不是幾千萬美元和解了嗎?看看美國法律,哪條規定強奸刑事案能用金錢買斷?
李衛民 發表評論於
千人計劃的專家在中國要錢就要求做全職工作,在美國要錢也要求全職工作。這些專家不放棄美國的差事,在中國就不能全職。這現象原來好多人說過,這樣不道德。中國方麵拿到想要的結果,所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被美國方麵追究了。認了吧,否則越描越黑,壞名遠揚,先別惦記500隻小白鼠了,給我們再美華人留條活路吧。
jmszuo 發表評論於
這位學者說說看,問什麽一年多前也被中科院發育所中止了合同?先撿討下自己的品行吧。
haagendaze 發表評論於
人之間則無敵,對於這類垃圾應該直接剝奪國籍。
自由的射手 發表評論於
美國是法治國家,拿起法律的武器吧。真有理就去打官司,告倒他們,巨額索賠。
是否參加了“千人計劃”,美國現在認為這是個“間諜計劃”;殺無赦。
最後一條路,回到黨的懷抱去。
dorothy 發表評論於
別沒事發聲明了,雇個好律師吧!
南半球夜貓 發表評論於
到現在也就解雇了這兩個加上之前的癌症中心的那三個,打種族牌有點勉強吧。他們現在的境遇是他們自己不守規矩的結果。如果大批華人教授被不同大學解雇打種族牌還說得過去。
*summer* 發表評論於
wxc裏的美國烏貓們都應該回去報效祖國,別賴在美國說一套做一套的
Blueskyheaven 發表評論於
吃裏爬外
Bali2018 發表評論於
窈窕lady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59:31
相當長久說的對。再說一遍,這是配合毛衣戰,科技戰,金融戰,軍事對抗以全麵打垮中國的一環。那些寄希望在法庭上討回公道的真是傻得可憐。華人們趕緊想好退路,自求多福吧!
=================================================================
這些吃裏爬外的發抖去吧
60MPH 發表評論於
這要看他們兩邊雙重受雇是怎麽回事了
比如你在美國,在A公司full time雇員,同時在B公司full time。即使AB都是美國公司,爆出來有一個解雇你算你幸運了。。
這倆從現在看至少中國雇主沒解雇他們,還有什麽可抱怨的啊
窈窕lady 發表評論於
相當長久說的對。再說一遍,這是配合毛衣戰,科技戰,金融戰,軍事對抗以全麵打垮中國的一環。那些寄希望在法庭上討回公道的真是傻得可憐。華人們趕緊想好退路,自求多福吧!
rty 發表評論於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06:03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了,還不知道這是一個法治國,為什麽不訴諸法津手段
==================
請問你如何知道他沒想過走法律手段?但實驗室被關,小鼠模型沒了,團隊沒了,至少五年內無法恢復,你可以跟我們說法律會判什麼?你就用一張嘴當然容易啦。你難道沒聽說李文和事件嗎?當時不止他受辱,其他華裔在敏感機構的研究人員,連走出自己實驗室所在的建築物都必需要有非華人跟著。李文和被判無罪後,這些規則慢慢消失,可是這些人的實驗室生涯也就沒了,他們要訴諸法律嗎,人家一個國家安全大帽一扣,你就很難贏,但即使贏又怎樣,你以前的生活是回不去了。
Sunset_beach 發表評論於
在美國打關司要花錢花精力,而且不一定要人在美國,請律師就可以了。美國工作沒了,中國的科研繼續,沒有錯呀!

教授關心學生是體現的對同事學生的關心和擔憂,關心小老鼠是對實驗室所有人的勞動成功和對科學的珍惜。

我們大家都不了解事情的全部,還是不要靠猜測就對教授進行攻擊的好。
big-guy 發表評論於
這個教授你這麽關心你的學生和小老鼠,你回美國來以理據爭啊,光在國內打嘴炮管p用?擺樣子呢吧!
TheHawk 發表評論於
在網上喊有P用。為什麽不起訴學校?
Sunset_beach 發表評論於
從這個事情來看, 蘑菇頭政府和中國的目標是一致的,即創造條件讓華人傑出人才離開美國回歸中國。我看川普極有可能是中國間諜!以前錢學森的時候美國不讓回國,現在美國不留。

如果像任總說的那樣,中國科研機構和企業在全球的大學和企業廣泛交流合作,假以時日,會有成果的。
sigmazao 發表評論於
美國這個大學,已經失去美國對科學家包容的基本原則。美國大學將不會再吸引到全世界的優秀科學人才。狹隘和封閉,是衰落的開始。
phantomoftheopera 發表評論於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1:06:03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了,還不知道這是一個法治國,為什麽不訴諸法津手段。
-----------------------------
+1
eric-007 發表評論於
華為跪了,就等於中國未來幾十年永遠跪向美國,,日本是牛逼的就是天天跪舔美國,你中國人想天天跪舔麽??
香港、台灣、新加坡,無論你怎麽瞧不起中國人或中國政府,你們在美國主子眼裏屁都不是,人家從來不把你當回事,因為你永遠是人家一瞪眼,你就會跪舔的國家或地區,,---華為的遭遇,其實就是中國不想跪舔必須邁過去的坎!!!!

----華為遭遇,是悲壯或被看作不自量力的後果, 牛逼的香港金融帝國、自吹的亞洲民主地台灣,你們有任何企業是外國害怕的地麽??
----牛逼的馬雲、牛逼的碧桂園、牛逼的的潘石屹(捐哈佛1億),無論你們多麽牛逼,美國從來不把你當回事,因為你們賺的中國人的錢,捐的是中國人的血汗錢,1萬個馬、潘有屁用,不影響世界、不影響科技進步、不影響美國人錢包,,但一個華為,卻真的讓美國人怕,搶的是未來幾十年白種人的飯碗,這個飯碗可是白種人已經端著近百年了,
蔣加華 發表評論於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了,還不知道這是一個法治國,為什麽不訴諸法津手段。
Scipio 發表評論於
您是什麽專業,商學院的話的確如此,但是苦主的position是靠著NIH的grant money撐著的,受製於人,沒有辦法。
==============================
相當長久 發表評論於 2019-05-26 20:27:31
美國曆史上的首例。美國大學裏的教授不一定要在9個帶薪月之外的活動。我們學校從來如此。但是從去年開始,隻要是不存在知識產權問題,在校外科研,教學,谘詢,做生意,一切不管。但是由於是否和智力產權有關與否,不清楚時,可以實現谘詢學校的隻是產權負責人,如果他認為對本校的知識產權有負麵影響,則我們需要給係裏匯報一下細節。 我們學校的長成明確說,如果是學術交流,講課,則不需回報。

我在過4個美國大學工作過。都是這樣,或者更鬆。 在強調,我們學校去年以前,根本不管!隻是要求不能影響本校的工作。

因此,這次埃默裏大學的事件,是唯一的因為這個理由,曆史上沒有先例; 因此,就是針對中國和華人的。...  查看完整評論
豬年行運 發表評論於
被判刑的犯人上訴也正常
Blueskyheaven 發表評論於
他是中國千人計劃的特聘教授,同時在中科院等中國大學兼職,任職。
nayellowskin 發表評論於
這些人是自作自受, 活該! 給在美國的 華裔學者丟人。
拿著美國政府的研究經費,拿著屬於美國研究機構的科研成果在中國從事第二職業, 兩邊拿錢。對美國雇主刻意隱瞞在外兼職的工作量, 經費和 收入。 你當別人都是傻子?
背棄對美國雇主應有的基本職位職責承諾,從事對美國雇主利益衝突的活動, 可恥!
akiller 發表評論於
這種“終身教授”是基於他們自己申請到資金支持的,屬於soft money funded “終身教授”, 沒有研究資金支持就得走人啦
mmnn66777 發表評論於
顯然是吃裏扒外的騙子,千人計劃裏盡是這種。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傻癡,以中南海的口吻說話,也不掂量掂量自己幾斤幾兩。笑死了。
瓷癡一枚 發表評論於
都回來,中國熱烈歡迎!另外,在此也感謝美國政府!
相當長久 發表評論於
美國曆史上的首例。美國大學裏的教授不一定要在9個帶薪月之外的活動。我們學校從來如此。但是從去年開始,隻要是不存在知識產權問題,在校外科研,教學,谘詢,做生意,一切不管。但是由於是否和智力產權有關與否,不清楚時,可以實現谘詢學校的隻是產權負責人,如果他認為對本校的知識產權有負麵影響,則我們需要給係裏匯報一下細節。 我們學校的長成明確說,如果是學術交流,講課,則不需回報。

我在過4個美國大學工作過。都是這樣,或者更鬆。 在強調,我們學校去年以前,根本不管!隻是要求不能影響本校的工作。

因此,這次埃默裏大學的事件,是唯一的因為這個理由,曆史上沒有先例; 因此,就是針對中國和華人的。 和傾全國之力打壓華為5G是一個道理。
jialiseng 發表評論於
要臉的就悶聲大發財,回去了。
Dictator 發表評論於
發個聲明給自己緩頰。把個吃裏扒外的小人扮成受害者。
nhwhth 發表評論於
有理提告,無理認罰,學校和你都不是傻子。
voiceofme 發表評論於
聯邦政府有法律,任何雇主不能因為雇員的種族,國籍為理由去開除或雇傭。有理由的話就去告,自己理虧的話就隻好認了。
voiceofme 發表評論於
如果自己覺得有理的話,雇傭律師告那個大學。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都隻是利益分配問題。人在,技術就在,回國吧。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看來“終身教授”並不保證終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