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崛起,應該如何應對美國的衰落(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中國在崛起,而美國卻陷入了相對衰落,這一現象在學術界引發了關於國際秩序中權力轉移的一些討論:這一過程是否能和平進行?這一過程在何種條件下進行?曆史上有什麽類似先例?那些先例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示?約瑟夫·帕倫特(Joseph M. Parent)和保羅·麥克唐納(Paul K. McDonald)剛剛出版了一本很重要的書籍《巨人暮年——大國的衰落與收縮》(Twilight of the Titans: Great Power Decline and Retrenchment),兩位作者在書中使用定量方法對權力轉移過程進行了分析。他們針對崛起的中國發出了警告,而且還就衰落中的美國該如何恢複昔日地位給出了自己的路線圖。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科麗·沙克2018年11月24日在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表評論文章:《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美國的衰落》

哈佛大學政治學者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教授把美中兩國所麵臨的困境稱為“修昔底德陷阱”(the Thucydides Trap),它描述了這樣一種情況:一個處於相對衰落中的國家麵對崛起的挑戰者十分恐懼,以至於這個衰落中的國家甚至為了阻止挑戰者超越自己而挑起了戰爭。雖然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2017年出版的《注定一戰——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嗎》(Destined for War: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一書曾受到一些批評,不過該書不但使修昔底德的著作《伯羅奔尼撒戰爭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s)重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而且該書還發出了“美國與中國對抗將加速美國自身衰落”的警告,從這一點來看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的這本書還是值得一讀的。

在撰寫這部政治學著作的時候,為了提供足夠多的例證,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例舉了一些經不起仔細推敲的“體現大國權力轉移”的曆史事件,這也是他的這本書受到批評的原因之一。例如,英國和法國在二戰後曾向德國讓渡了一些土地,這一過程是在美國充當這三個國家的共同擔保人的前提下才發生的,美國的實力大大超過這些國家,而且美國對這一安排是非常支持甚至是有些催促的。其實,曆史上隻發生過一次和平的大國權力交接,那就是19世紀末英國與美國之間的權力交接。至於核武器是否有助於大國權力交接過程和平地進行,這還有待於事實來驗證。

艾利森教授在書中提出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在不同曆史時期,國際秩序中最強大的國家是否在行為方式上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呢?世界霸主(hegemon)是國際規則的製定者以及確保國際規則受到尊重的強製力的來源。一般來說,霸主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因為所有國家都在為了建立有利於實現自身利益的國際規則而努力著。拿破侖戰爭之後的英國“統治了海洋”,因此得以免受陸上規則的束縛;20世紀(尤其二戰結束後)的美國成為了所謂“自由主義國際秩序”(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the 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的締造者。

約瑟夫·帕倫特和保羅·麥克唐納研究了自1870年(在這一年人們開始進行可靠的GDP數據統計工作)以來所發生的權力交接過程,他們希望通過這項研究搞清楚國際秩序中最強大的國家以及排在其後的其他強國在行為方式上的特征。兩位學者一共研究了16個發生相對衰落的例子,一些是霸權國家(hegemonic powers)發生相對衰落的例子,另一些是中等實力的國家(mid-level states)發生相對衰落的例子。

他們發現,大多數國家在麵對自身的相對衰落時都做出了很明智的反應,他們都迅速進行了相應的收縮(undertaking prompt, proportionate retrenchment),因為他們希望在戰略層麵保持自己的“債務清償能力”(solvency)——他們不想背負太多負擔、不想破產、不想失去自己的獨立性。也就是說,曾使他們強大起來的明智策略在他們麵對困境時也是有幫助的,而且那些明智的策略還促使他們縮小軍隊規模並避免與他國發生軍事衝突。對於大多數國家來說,收縮戰略可以幫助他們保持原有的聲望,而沒有采取收縮戰略的國家則無法做到這一點。

他們還發現,處於衰落中的國家一般來說並不會被其它國家視為一個有誘惑力的攻擊目標,一個崛起中的國家通常並不會去攻擊一個正在衰落中的對手。根據二位作者的研究,其中的原因在於,處於衰落中的國家會盡力避免被卷入容易暴露自身國家實力的衝突或戰爭,衰落中的國家不會冒險去暴露自己正處於收縮狀態。然而他們還發現,處於衰落中的國家一旦主動挑起衝突,那麽它們在這類衝突中往往是獲勝的一方。兩位作者在結論中指出:“這說明處於衰落中的國家是靈活的、難以對付的(declining powers are flexible and formidable)”。

兩位作者的聯合研究顯示:“在時機不成熟的時候開啟對霸權的爭奪不僅將刺激外部敵對國家結為聯盟,而且還將損害國內脆弱的長期增長基礎”,在規劃未來時往往將100年納入視野的頗具智慧的中國戰略家們本來是可以從這一結論中獲益的。

不過,這對於國家實力正處於相對衰落軌道上的美國來說卻是好消息。如果未來情況的發展與曆史統計數據相符,那麽美國很可能會在解決好國內問題的同時盡力避免被卷入戰爭,而中國則會激發起反對其繼續崛起的“抗體”,如此一來形勢將有利於美國恢複此前的國際地位。而在另一方麵,這對於美國的盟友們來說卻並不是什麽好消息。為了維護有利於自身的國際秩序、為了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那些國家將不得不承擔更多開支、風險和責任。不過,這也正是我最為擔心的一點,曆史統計數據可能會使我們受到誤導。因為在研究過程中,16個發生相對衰落的例子被兩位學者賦予了同樣的重要性。相較於他們的研究結果來說,有兩個容易被人忽視的問題可能會更加重要。

(image)

保羅·麥克唐納與約瑟夫·帕倫特共同撰寫的政治學著作《巨人暮年——大國的衰落與收縮》一書封麵

首先,一個國家是從頭把交椅上跌落還是從靠前的幾把椅子上跌落,意義大不相同,前者比後者要痛苦得多。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強大而重要的國家,然而他們之間的排名差異並非都是那麽引人注目。德國人會關心自己的國家是第三大還是第五大經濟體嗎?也許會有一些德國人關心這個問題,不過基本上人們不會太過在意。然而各國對於自己是否能夠坐上頭把交椅還是非常在意的,因為這一地位將賦予他們製定遊戲規則的權力。如果中國成為這樣的一個國家,那麽中國將改變美國時代的諸多規則:好惡將取代法製,小國將聽命於大國。我們已經在中國與鄰國的互動中、在其掠奪性的貿易和商業活動中看到了這樣的跡象。美國及其自由主義盟友們將竭盡全力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

第二,國家的性質比兩位作者所認為的更加重要。他們發現在政權類型(也就是國家的性質,即共產主義、極權、民主等性質)與戰爭是否爆發之間並無關聯。自1870年以來所發生的16個權力交接過程中,英國共衰落了6次(兩位作者甚至文雅地將英國稱為“在衰落方麵最有經驗的國家”),而德國則崛起了8次。也許真如兩位作者所總結的那樣,“對處於衰落中的國家發動進攻並不常見,那是很少發生的例外情況”。在他們的曆史統計數據中,隻有上升中的德國在麵對衰落中的對手時變得極權而富有進攻性。英國經曆了多次和平的相對衰落,可見英國非常善於在實力衰落時展現自己靈活的應對技巧。我們從英國和德國的案例中很難歸納出關於衰落大國行為的某種理論,我們從中看到的其實更可能是英德兩國各具特色的戰略文化。這兩個國家可能都是特例,通過這樣的兩個特例來建立某種理論是不合適的。

政權類型的重要性也許被低估了,它決定了一個國家的韌性和恢複能力。兩位作者發現,“一個衰落中的國家完全恢複到原來的狀態是不太可能的,不過要想有所恢複,那麽收縮是唯一的選擇”。這就意味著一個正處於相對衰落中的國家必須看清自己的狀況並做出政策調整。在這個時候,極權國家往往比民主國家更加缺乏彈性,它們會在錯誤政策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人們一直在討論一個大國的衰落是否將在國際體係中引發戰爭,《巨人暮年——大國的衰落與收縮》一書為這場討論做出了有意義的貢獻。兩位作者提出了一個重大問題並試圖通過總結過往大國和中等實力國家發生衰落的例子來得出答案。這不僅是個有趣的學術問題,他們用令人信服的論據證明:對於衰落中的大國來說,發動一場先發製人的戰爭將事與願違(fighting preventive wars is self-defeating for declining powers)。一個正在衰落中的大國應該收縮、做出妥協並避免被卷入衝突,而不是對崛起中的挑戰者進行先發製人的打擊。如果美國能采納兩位作者在這本書中的政策建議,那麽美國將逐漸學會如何與“有中國特色的民主”(democrac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在這個世界上共存。有趣的是,這一政策建議也正是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在他的《注定一戰——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嗎》一書中所主張的。

jovianiam 發表評論於
不過是一本兒為了掙錢寫得書
smeagolrocks 發表評論於
不用操心美國了,地方大人少餓不著。再過幾年中國的老年人比美國總人口還多,還是考慮怎麽養活這多白吃飯的,到時候八戒國色北京仁這些老五貓發個帖掙兩毛就不錯了。
頭發與財富成反比 發表評論於
中國出過胡亂幫、朱消氣,以後也可能出李爾巴喬夫、王爾巴喬夫,紅色既得利益集團中也會出現為了維護裙帶資本主義而喪失大是大非原則的新的蔣介石,而不論中國的崛起是否會導致美國的衰落,即使中國的崛起不如預期的成功甚至遭遇重大失敗,美國在50年內也會淪為一個黑墨人口占多數西班牙語和英語分庭抗禮的大號巴西。
小小的宇宙 發表評論於
國家的命運就如人的一生一樣波浪起伏,不管什麽環境,做好自己就好
size0 發表評論於
嗯,這本書推得好!我要找來看看。他們分析的有一點我很認同,那就是中國取代美國坐上第一把交椅以後,好惡將取代法製。同時說明,政治家們以及政論家們,無論古今中外,還是回過頭,從曆史中找答案。這是我不欣賞政治學的唯一的地方。因為這說明世界的領導者們以及跟隨者們向人類的智慧限製屈服。科學家們正相反,他們更麵向未來。另外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我們都清楚世界霸主的衰落是必然的,隻不過是衰落的時間和次數問題,而且從第一把椅子上跌落是最痛苦的,那麽為什麽有些國家孜孜不倦去努力坐那個位子,而有些國家根本放棄這種想法呢?特別是歐洲的國家。幾百年的戰爭都給了人們什麽樣的教訓呢?我還是堅信老子的小國寡民說,盡管有太多人欣賞過山車那種感覺,不斷攀升而又不斷進入跌落的痛苦。過山車,我是堅決不坐的,也沒啥可遺憾的。
泰傻 發表評論於
小擼怡情,中擼傷身,檣櫓精盡人亡。
MarsFather 發表評論於
前(西方的路)有狼,後(回頭的路)有虎。怎麽過去?暈過去!醒來,老虎把狼吃了。運氣不錯。
大玩家 發表評論於
這個網站一些變態的把好好的網站變成自己瘋狂發泄仇恨的地方, 正常人還是少來。
ak3 發表評論於
中國要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走回頭路,更不能模仿西方的製度,那絕對死路.
另外要有耐心等, 西方製度決定,美國拉美化歐洲穆斯林化最後都會從裏麵爛開,到時候會爬著找中國救命的,耐心,到時候中國不想做老大都難
加國紅楓 發表評論於
不知天高地厚,都出現幻覺了。
+1
軍刺 發表評論於
流氓國家沒錯 馬上就崩潰了還蹦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中國崛起是事實。中國強大不是事實。
美國衰落是真的。中國崛起後也開始衰落了。學者們應該在十年前研究這個問題,現在應該討論新問題了。
南海人 發表評論於
打贏了對日複仇戰爭再說自己的崛起吧!
天涯不此時 發表評論於
臉皮太厚!一個專製的流氓國家就是一個阿Q,不知天高地厚,都要經濟崩潰了,還在吹!走夜路給自己壯膽——-使勁吹!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痛打落水狗。
好奇心想象力 發表評論於
太心急了!都出現幻覺了。
youshui82 發表評論於
博起來一坨屎。這樣的博起論是讓上麵高興的皇帝的新衣。草根自然明白是什麽東東。老外對這些怪論已麻木不仁。
jw2009 發表評論於
中美如果發生全麵對抗,中國有著很大的責任。。很大程度上是中國挑起的,否則為什麽中國國內有聲音要他們反思啊。。
pekingopera 發表評論於
包子劣跡斑斑,在福建玩女人有包間,盜竊博士學位,毫無誠信,這種垃圾領導下的國家怎麽可能有向心力? 有誰會來留學? 移民? (當然非洲黑人除外吧)。

實話100 發表評論於
強大到定於一尊還是不要強大的好
聊聊看 發表評論於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老祖宗早就說過了。
lakelavon 發表評論於
手yin強身,意yin強國,中宣部加油
流沙河上 發表評論於
西方練葵花寶典,中國的破解之道是人民路線。
2018年不僅是中華民族曆史,也是人類曆史是重要的一年。因為在習總的偉大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華夏民族的偉大複興是肯定的,而且是加速地實現這一宏偉目標。一個嶄新的、公平正義的世界格局也必然的隨之確立。
北卡山人 發表評論於
臆病入膏肓
Biangbia 發表評論於
人家衰落你崛起,還應對個屁啊?!
lakelavon 發表評論於
不是已經撅起了嗎,十四億人同舉臀,高呼習皇萬萬歲,多壯觀啊
流沙河上 發表評論於
歐洲國家有一個荒唐的光榮傳統,就是大家齊心揍老大。歐洲邦國林立,國家多而小,個個賊精。曆史上,如果有一個國家搞的比較其它的好,發展的快,那就悲劇了。通常是大家團結起來,將這個大國、好國打趴,打殘。這就是歐洲眾國自保不被統一的葵花寶典,每一個國的國王、諸侯都練。
歐洲1618-1648的30年戰爭,大家齊心協力把老大哈布斯堡王家打垮了。雖然這是一場宗教戰爭,但是天主教的法國卻同新教國家並肩作戰,因為這符合更高的原則:大家齊心揍老大。之後崛起的是法國,一不小心可能成為歐洲的新老大。因此歐洲再組成一個更加五花八門的聯盟,連英國、俄羅斯和土耳其都包括進來了,一心要把老大給滅了。雖然有不世而出的拿破侖,但法國最後還是給打垮了。忙著打老大打的傷殘累累的英國,還有不久前被打垮的法國,還沒有回過神來,統一後的德意誌崛起啦。英法聯手,還化強敵俄羅斯為友,團結就是力量嗎。就這樣他們摧毀了老大德意誌帝國,贏的了第...  查看完整評論
lakelavon 發表評論於
哈哈,多久的冷飯,又拿出來炒。經濟真的差到需要這種強心針來打氣了嗎。
不管怎樣,愛怎麽撅起就怎麽撅起吧。圈在國內,別到處搞事就行
禪世界 發表評論於
美國整體不會衰落,因為其開放性、競爭性和久經考驗的體製。國色之流和女彈琴、參考消息、觀察者和俠客島,隻是吠日的媒體和個人。
凹遠東 發表評論於
連嬰兒奶粉和疫苗都弄不好的地方怎麽崛起?我也希望中國強大。但是在貪官和色棍都以“襠”為核心的中國,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隨你怎麽玩 發表評論於
真的不想說那句話又不得不說,崛起的是女人的。。。。
國色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崛起是大勢所趨,美國的衰落是大勢已去。不管學者們怎麽說。中國都會走自己的陽關大道。而美國也會走他的羊腸小道。
jw2009 發表評論於
美國已丟掉了它的製造業以及和製造業有關的生態,沒辦法了。。中國超越是情理中的事,除非中國主動過早挑釁,就象過去幾年發生的。。

德國在一戰二戰都主動挑釁當時正在衰敗的英國,結果是英國更快速地衰敗了,但德國也死了。。
missC 發表評論於
觀察者,參考消息,環球時報,牛彈琴,新華社,黨媒們你方唱罷我登場,又來文學城唱美帝水深火熱了,忽悠牆內愚民還差不多,唱了70年了
shambles 發表評論於
又來了。又想出頭?
即將入段 發表評論於
美國連馬丁路德的雕像都讓中國人做,弄好了再運到美國來。美國人幹件像樣的事是越來越難
即將入段 發表評論於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但有相當的滯後期。 中國70年代還餓肚子,溫飽也才沒多久,怎麽可能指望現在馬上就在文化層麵上產生影響?變化是一點點發生的,越南不是在翻拍中國的電視劇了嗎?
Mbtech 發表評論於
那就開戰吧,看看是警察贏了,還是流氓當警察了。
夢雲隨風 發表評論於
>chomsky
財富的積累與衰退,需要時間,
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除非出現戰爭或大的災害,可以
加速轉換。
經濟基礎決定了軍事、政治、教育、
文化領域。
美國還是第一經濟強國,所以你的說法
是在反駁自己。
吃貨2001 發表評論於
隻是和西方的差距拉小了而已,要超越,不光在經濟上,在人文,政治製度上都必須有吸引力,現在呢?連自己國民都留不住。
在葡萄牙不能注冊嗎 發表評論於
中國崛起,嗯,中國人的平均身高,超過165CM了嗎?數據怎麽作都可以的,隨機撥一撥人和歐美的比一比嘛,眼見為實。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夢雲隨風: 您是用中國的概念來套用美國國情吧。美國和中國完全不同,不要混淆。美國政府很窮,但藏富於民,而中國政府很富,民間80%很窮(隻有30%炫富窗口,當然也有三億人)。最好的大學,文化,音樂都是民間的事,和政府無關。

無論如何,談論超越,請你讓歐美日民眾移民中國,家裏存人民幣, 子女送中國留學,聽中國音樂,讀中國小說,那才是超越。光說總產值第二有什麽P用呢? 何況人均隻排七十七位。
夢雲隨風 發表評論於
最好的大學需要經濟支撐,軍事、文化、音樂都是如此。
沒有經濟支撐,考借債,可以維持一時,騙不了一世。
至於民主,那是扯淡。印度也是民主國家,也說英語,
你會移民去嗎?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2019-01-11 14:35:20 地位變化隻說明中國在經濟上有進步而已,僅僅經濟進步就是超越,這是忽悠人的說法 (和聰明的洗腦法)。
美國有最好的大學,吸引最多的留學生,是最多移民的向往地,有廣泛傳播的電影,音樂,文化,英語是世界通用語言, 有最自由的媒體,可以抗議,集會,沒有防火牆。。。。
遠方的湖 發表評論於
“中國在崛起,而美國卻陷入了相對衰落,這一現象在學術界引發了關於國際秩序中權力轉移的一些討論:這一過程是否能和平進行?這一過程在何種條件下進行?曆史上有什麽類似先例?那些先例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讀到這時真有點想笑了。
首先,曆史上大國的沉浮、衰落或複興取決於當時的環境和條件,也取決於這些大國的民族特性和文化,“使用定量方法對權力轉移過程進行分析”來指導當代的其他國家,不是有點忽悠人嗎?
其次,“中國在崛起,而美國卻陷入了相對衰落“, 這已經成為學術界討論的”現象“了。希望中國領導人千萬不要相信這個”現象“,否則是要犯大錯誤的。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取而代之唄。這還用問?
worley 發表評論於
現在世界各國都知道貿易平衡的重要性。想繼續靠巨額貿易順差發展經濟已經不可能了。

巨額貿易逆差,必然造成債台高築,然後就有可能導致債務危機。現在各國都明白這個道理了
regural 發表評論於
一個國家強大不強大的標誌是:國民到國外,會得到尊重。比如日本人到美國,美國人到中國,都受到尊重。走出國隨地拉屎,滾地撒潑,哄搶市場,坑蒙拐騙,被世界譴責厭惡,這個國家必是弱小的國家!
北美文學城讀者 發表評論於
這漫畫馬總會非常喜歡: 林肯排第一, 馬總第二,。。。。。。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地位變化隻說明中國在經濟上有進步而已,僅僅經濟進步就是超越,這是忽悠人的說法 (和聰明的洗腦法)。
美國有最好的大學,吸引最多的留學生,是最多移民的向往地,有廣泛傳播的電影,音樂,文化,英語是世界通用語言, 有最自由的媒體,可以抗議,集會,沒有防火牆。。。。
等中國做了了這些,再來談超越吧。
tesuji 發表評論於
yddjh0033 發表評論於 2019-01-11 13:45:52
趕超美國已經叫嚷了半個多世紀了
===

難道你看不到這半個多世紀中美相對地位的變化嗎?50年前有人拿中國和美國比這比那嗎?50年後還會有人拿美國和中國比這比那嗎?當然,我希望美國永遠富強,但不必是世界第一,長江後浪推前浪,這很正常,特別是後浪比自己高4倍之多。
warshipfreedom 發表評論於
中國就是個撒謊成性的魔鬼國度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老說自己古文明,並不說明你超越了。埃及自豪金字塔,國人自豪長城,但並不等於你超越了別人。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國人哪來的這種自信,覺得要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啦? 僅僅經濟超越絕不是超越,即使你有最高的樓, 最快的車,最長的高速,也不等於超越。

思索了一下,中國要超越,必須做到(除了經濟外) -- 改進版

1, 歐美日都爭著排隊移民中國
2, 歐美日高官都把孩子送到中國留學
3, 中文取代英文是世界媒介語言,大家看中國電影,讀中國小說,看中國戲曲,聽中國音樂。
4, 人民幣完全取代美元,歐美日民眾家裏都存人民幣
5. 有中國版的“北約”組織軍事同盟,聯合打擊獨裁政權。。
6. 媒體可以公開質疑,甚至譴責(領導),遊行,出版,集會自由,正反信息都允許,沒有防火牆,

以上幾條,美國全部做到了。中國呢?
tesuji 發表評論於
元芳發言 發表評論於 2019-01-11 13:17:14
漫長的中國曆史上出現過好多的盛世, 最終都是煙消雲散。 怎樣走出“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的曆史怪圈, 是當代人需要思考的課題。。。。
===

在人類數千年的曆史中有永存的盛世嗎?中國是唯一一個延續至今並仍然強大的古文明(比如埃及古文明早已消失,現在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是不同的民族),這是當代人,華人或非華人需要思考的課題、、、
lanxf126 發表評論於
官插著網沒有啥底線,盡是這種東西來賺憤青的錢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國人哪來的這種自信,覺得要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啦? 僅僅經濟超越絕不是超越,即使你有最高的樓, 最快的車,最長的高速,也不等於超越。

思索了一下,中國要超越,必須做到(除了經濟外),

1, 歐美日都爭著排隊移民中國
2, 歐美日高官都把孩子送到中國留學
3, 中文取代英文是世界媒介語言,大家看中國電影,讀中國小說,看中國戲曲,聽中國音樂。
4, 人民幣完全取代美元,歐美日民眾家裏都存人民幣
5. 有中國版的“北約”組織軍事同盟,聯合打擊獨裁政權。。

以上幾條,美國全部做到了。中國呢?
hppyny 發表評論於
GDP很有水分,經濟麵臨各種泡沫的破碎,政治上沒有長進,談何崛起?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瘋老頭說中國是靠美國才有今天...中國今天哪裏崛起呢?是屁股,因此得到全世界多數國家的指責。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世界之央: Thank you for your feedback in the post way down there. This is about the US troop pulling out of Syria.

China has never stopped accusing the US of intervening other country's internal affairs, so Trump's decision to pull of its troops out of Syria would be conducive to the world peace or, at least, Trump has put a positive spin on the world peace, right? If that's true, you should have supported this and given credits to the US rather than gloating over its "weakening hegemony"...

Just my two-cents and your comments are welcome.
我愛寶島台灣 發表評論於
島媒又在忽悠吃瓜群眾。
藍天翔 發表評論於
看看巴黎郊區的華人戰街的性工作者,就知道什麽是中國崛起。
莫幹山 發表評論於
比爾蓋茨慢慢走向衰落,我要考慮好如何接手並用好他的財富。
chomsky 發表評論於
崛起不僅僅是經濟的,更是全方位的,比如文化影響力等。中國的策略是,僅僅用總產值來忽悠民眾,認為總產值第二,經濟發展就是崛起,這個很荒唐。中國社會和日本比,差距至少五十年到一百年。 人家的服務態度,敬業精神, 社會的和諧,中國差的太遠太遠。所以,超越美國是個偽命題,先超越日本,英法德把,人家的農村景色,社會的誠信,中國肯定一百年都超越不了。

worley 發表評論於
現在世界各國都知道貿易平衡的重要性。想繼續靠巨額貿易順差發展經濟已經不可能了。

巨額貿易逆差,必然造成債台高築,然後就有可能導致債務危機。現在各國都明白這個道理了
善民 發表評論於
任何時代,世界上無論哪個國家崛起,隻有兩樣人種輪流做盟主,不是白就是黃!非洲和拉美地區永遠沒有任何機會做地球霸主,人種不行,智商太低,無論如何折騰,始終爛泥扶不上牆!總之,要當世界盟主,一定要同時具備兩個條件,體製和人種,缺一不可,中國目前體製缺陷極多,還需加以完善,假以時日,必定重回巔峰,再現大唐盛世!
worley 發表評論於
所謂中國崛起,就是每年從美國賺4000億美元外匯。
美國不讓你賺了,因為美國也負債累累,你還怎麽崛起?
除了美國,誰會容忍二十年的巨額貿易逆差?
yddjh0033 發表評論於
趕超美國已經叫嚷了半個多世紀了
regural 發表評論於
這不是 “梁家河大學問” 的再版嗎?
有點高級黑的作用。
yddjh0033 發表評論於
趕超美國已經叫嚷了半個多世紀了
阿留 發表評論於
沒等到人家衰落,天朝這邊恐怕已經要被掘空了。
ilovefriday 發表評論於
哈哈,月經貼又來了。文學城兩大月經貼,1,為什麽白男愛娶醜華女 2, 中國崛起了,西方驚呼,美國跪了,英國哭了,法國慫了....
錦西 發表評論於
來不來就說美國衰落了,還要應對,腦子壞掉了,眼睛也不好使。現在的所謂學者,都是他奶奶的是偽學者。做事第一,幹活第一,從易中天,女王丹開始,及光說不練。惟恐天下不亂。弄這些個不實事求是的,沒有用的東西引起公憤。
月光光買手表 發表評論於
左左報道新聞可信度為零,因為它的主要目的是洗腦製造愚民
scbean 發表評論於
《觀察者》的胡言亂語隻能蒙蒙圏民。
玄野 發表評論於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八戒. 發表評論於
lhy86 發表評論於 2019-01-11 13:01:22 要想當大國, 先要有普世的價值觀
===
反啦,恰恰相反,所謂的“普世”恰恰就是因為誰是大國誰製定規則,其他小國隻能附庸,形成“普世”。所以,中國曆史上強大的時候,中華文化就是普世文化。而近代歐洲曾經占上風,所以歐洲的西方文化成為普世。現代社會,美國成為老大,當然美國說什麽就什麽是普世啦。

中國必須成為大國,強國,中國才能夠奪回普世權。
月光光買手表 發表評論於
大家都說的好
元芳發言 發表評論於
《觀察者》作為共產黨的媒體, 應該發表一些獨特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的獨特見解。 為什麽老是引用西方學者的研究成果, 圖省事嗎?
ridicu 發表評論於
襠媽這麽自嗨,烏毛們又集體高潮了
sanpablo 發表評論於
大海61 發表評論於 2019-01-11 13:13:14 感覺太好了!在什麽地方崛起了?美國又在什麽地方衰落了?
========================
靠福建晉華崛起呀
mmnn66777 發表評論於
一百年以內中國也達不到美國今天一半的水平。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人均GDP隻有美國六分之一。中國經濟發展迅猛,但政治不成熟 ——政府政權合法性的根本問題尚未解決,誰也不知道政府首腦是如何產生的,給經濟成果帶來極大不確定性。雖然曆史悠久,但文化尚無張力,沒有普世思潮和價值觀。中國比美國依舊相差很遠,目前不可能替代美國。

彪悍的小石頭不用多說 發表評論於
中黑把雙手往眼睛上一遮說沒看見沒看見
元芳發言 發表評論於
漫長的中國曆史上出現過好多的盛世, 最終都是煙消雲散。 怎樣走出“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的曆史怪圈, 是當代人需要思考的課題。。。。
大海61 發表評論於
感覺太好了!在什麽地方崛起了?美國又在什麽地方衰落了?
highway1 發表評論於

這偽命題!等於想論證:現在太陽從西方升起來了,我們應該如何在東方等待它落下?

無忌哥哥 發表評論於
中共國領導世界能給世界提供什麽智慧什麽模式,腐敗專治極權偉大領袖終身製?
JustStopBy 發表評論於
是崛起屁股了。
lhy86 發表評論於
要想當大國, 先要有普世的價值觀, 隻有錢是土財主的幹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