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方勵之先生致敬兼文學城上的相關評論統計
文章來源: TNEGI//ETNI2012-04-07 16:56:16


向方勵之先生致敬兼文學城上的相關評論統計
(注:本文於晚間115對評論的統計數字作了更新) 

[我的評論]

1986年和1989年近現代中國曆史上兩次重要的政治事件而逃亡美國的中國當代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持不同政見者和人權活動家方勵之先生在其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家中因病突然去世,享年76歲(1936212 — 201246日)。
   
這個曆史上有的人將下地獄,有的人將贏得敬仰,他們都將受到人們的銘記。方勵之先生已然將自己的人生與曆史的正確方向結合在一起了,且以自己的身體力行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學者應有的勇氣、膽識和良知。
    網絡上有人質疑當年方勵之的被迫出走。我的觀點是,在當時鄧小平鐵了心要武力鎮壓學生民主運動的條件下,任何人在中國範疇內都沒有可能成為後來的“昂山素姬”。方勵之的出走雖然延緩了中國民主化的進程,減緩了中國社會變革的緊張程度,但卻從另一個角度證實了中共的麵貌。這個麵貌的充分表演成為了後來槍斃東歐和蘇聯政權的最後一顆子彈,而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裏,中共自己則逐漸套緊了自己脖子上的絞索。

[評論統計]

文學城於2012/04/07淩晨1點過5分(即美國東部時間當日淩晨4點過5分左右)上載新聞報道方勵之先生突然病逝的消息。截止次日美國東部時間半夜100分,該新聞已處於文學城新聞直通車的最後一條,此時關於這篇報道的閱讀人次為95232,發表評論總數為189條(不包含因網絡原因導致的重複評論,同一筆名下相近的同類評論歸為一個),發言比率約為千分之2,其中 

正麵評價(皆為讚賞方對中國民主化的貢獻)

119

62.96%

負麵評價(皆為詆毀方和中國的民主化)

46

24.34%

讚方勵之但貶低民主政治

13

6.88%

中性評價

6

3.17%

與方勵之無關

5

2.65%


[
新聞與評論]

中國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去世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4/07/1712952.html

北京時間46日,原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六四後逃往美國的異見人士方勵之去世,享年76歲。

方勵之,1936212日生於北京,籍貫浙江杭州,中國天體物理學家,原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原副校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天體物理中心原主任。1989年被迫離開中國。生前為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

同樣在46日,王丹和吾爾開希等數名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活動人士發表聯合聲明,希望中國當局允許他們回國看看。他們在聲明中公開呼籲,希望當局能夠順應曆史潮流,放棄因為政見不同就不許回國的舊做法,以各種有效的方式允許民運流亡人士回國看看。聲明最後表示,願意本著公開、誠意的原則,就此問題與內地有關部門對話,討論具體的解決問題辦法。中國當局順應曆史潮流,放棄因政見不同就不許回國的舊的做法,以各種有效的方式允許我們回國看看

方勵之近年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表示六四民運已經過去20餘年,目前大陸的人權狀況已比80年代有了很大進步,在八十年代,中國沒有人敢提人權這兩個字,沒有任何發言或文章中用人權這個詞。但現在已經被普遍接受,但不管怎樣,人權已經變成一個可用的詞了。現在從政府到一般老百姓,都會使用人權這個詞。從這個意義上說,當然是有很大的改變 

BBC:中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去世

中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星期五(46日)在美國圖桑去世,終年76歲。

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臉書Facebook)上發表消息說,與方勵之的夫人李淑嫻通過電話,並表示將前往當地奔喪。

方勵之原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在六四事件後前往美國,並留在亞利桑那大學任教。

方勵之曾經在1989年被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指責參與動亂,也曾經向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釋放民運人士。

方勵之生平: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方勵之12歲時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地下外圍組織,後就讀於北京四中,1952年考入北京大學物理係,195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翌年畢業後於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1958年調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前後擔任助教、講師和天體物理學教授、博士生導師,1984917日─1987112日任第一副校長。在中國率先開展相對論天體物理(1970年起)及宇宙學研究,著有《宇宙的創生》、《相對論天體物理的基本概念》(科學出版社出版)、《從牛頓定律到愛因斯坦相對論》 等著作,譯作則有《引力論》(正中書局1998年版),他還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天文學卷(1980年初版)天體物理學分支的主編;在校內他擔任多個職務,如自然科學史研究室主任、天體物理中心主任、該校學報主編等;曾任中國天文學會副理事長、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宇宙學分組組委、19871989年任北京天文台研究員。2010年當選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2]

1986
12月初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部分學生因對人大代表的橡皮圖章性質不滿而抗議,進而引發的全國性的八六學潮。在1986124日晚上的學生集會上他說: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翌日他阻止學生上街遊行沒有成功。方勵之在整個學潮過程中對學生的民主訴求沒有打壓。1987年春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中被鄧小平點名開除中共黨籍(1987117日)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一職(1987112日),並被調到北京天文台任研究員。

1988
年秋起開始積極參加當時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會,並接受外國傳媒采訪公開批評四項基本原則,也受到當時北京學生的認同,198916日向當時的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該年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40周年,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等。由於在六四事件期間與他在北京大學任教授的妻子支持學生訴求,六四事件翌日與妻子避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612日起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緝(理由指他們夫婦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在使館中滯留一年之後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至美國。

赴美之後方勵之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物理係任教授,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仍處於學術活躍狀態,每年都有若幹學術論文發表。2010年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當選理由為:在宇宙學和早期宇宙的物理學方麵的重要工作。在美國期間曾任中國人權理事會共同主席,200519日因抗議中國人權理事會內部財務管理混亂而與林培瑞等理事退出中國人權理事會。

[評論]

TNEGI//ETNI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21:37:32:山地,你竟然拿60多年前人們的選擇為今天的執政黨的執政合法性做辯護。你不覺得自己有幾分可笑嗎?

山地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21:24:47:回TNEGI//ETNI,一個政黨未經人民授權統治國家乃是搶劫公權的行為。這話沒錯。不過人民授權有多樣。希特勒是一人一票投出來的,解放戰爭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從國共兩黨投出一黨。中國做的好並非是中共執政的功勞?中國做的不好都是中共執政的罪過?人們自覺自願就能創造的好結果還要政府幹嗎?還要選舉幹嗎?我們應該客觀地看六四、共產黨、民運。

初中生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20:56:54: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先生千古!

春天的鈕扣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20:41:00:方老千古!

耿在喉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20:12:271989年方先生到同濟大學演講,3000多個座位的新禮堂座無虛席。他確實激勵了一批青年人。曆史上異見人士都是被追被捕被殺的。譚嗣同康有為如此,秋瑾毛澤東也如此。三十年後當我們回顧劉曉波被囚一事時,肯定會認為是天大的荒唐的。方先生一路走好!肯定會有很多人一直把你記在心裏!

jenner1126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20:10:56:好好做一下研究和比較,就不難發現:共產主義就是納粹主義!!被中共蒙蔽、洗腦了幾代人,該醒醒了!!!

章子淫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9:14:10:本壇子裏有幾個五毛,馬列的忠實信徒,不知道為啥用腳給中共投票,也跑到他們天天抨擊的自由民主的西方國家來了。在中國的良心民權領袖-方教授仙逝,人民同悲時請你們不要在這裏搗亂!

TNEGI//ETNI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8:58:53:山地,一個政黨未經人民授權統治國家乃是搶劫公權的行為。中國能夠在60年裏走到今天,並非是中共執政的功勞。這本是人們自覺自願創造的結果。

山地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8:06:42:“這個政黨對中國文化、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所犯的罪行,總有一天會被清算。”這個政黨確實犯了很多錯誤,但是這個政黨隻用了60多年把貧窮落後的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他們為中國做出的貢獻世界人民有目共睹。那些對中國指手畫腳的民運領袖為美國當了槍領了錢,為中國做了什麽?他們連“最惠國待遇”都要反對。方先生為中國作過貢獻,他民主意識有缺憾還是值的我們尊敬。

直播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7:25:50:不上稅的話有道理,在美國生活長了,會覺得這裏的政府很可靠,但是換去管中國人或說到中國去服務恐怕很快也相信中國需要較為強製的政府。這到不是說中國人骨子裏就不好管治,而是因為中國百姓太窮了,他們不會相信任何政府給他們謀福利。因此自律性還一時半下形不成。

異鄉天開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5:24:52:這個政黨對中國文化、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所犯的罪行,總有一天會被清算。六四以後,中國不再有和平轉型的機會。總有一天,Justice will be done. 共產黨的統治將和曆史上的朝代一樣,土崩瓦解。

不上稅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51:5180年代後期,方教授大力宣揚全盤西化勇氣可嘉,不過有這種想法的人一般都未在西方國家生活過十年以上。 

道然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47:22:如果把暴政作為自己逃匿的理由,憑什麽讓那些無端的市民和學生去流血犧牲呢?既然你們沒有為自己理想獻身的精神,為什麽去說教別人家的青年去為之奮鬥並獻身呢?!真是現代啟蒙之典範了。吃了人血饅頭還能大言不慚地為自己辯解,不愧為中國民運的先鋒了。譚嗣同願以己之犧牲換來民眾之覺醒,當年的共產黨人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不顧身。食用了人血饅頭還為自己唱讚歌,怕也隻有六四這些精英了。64是偉大的,但其精英們是卑鄙無恥的。

文藝部長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29:27:中共的暴政是有目共睹的。劉少奇不跑被整死;林彪跑在途中,被摔死;王立軍跑了但沒跑遠,還是被抓回。方勵之能跑出來,是我們應該慶幸的事!對方勵之質疑甚至蓄意攻擊的網上同胞,你們為了這個國家做了些什麽事?

bu_zheteng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22:34:當年從批判材料上讀到校長您的話,給了我們最初始的民主啟蒙。方校長青史留名,一路走好。

19888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22:19:一個有良知的知識分子!

中號打狗棍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14:34:這是一個真正的大寫的人,用自己的苦難喚醒癡迷不悟的同胞。中國這個藏垢納汙的地方,容不得這種正直不阿的人。

道然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4:07:16:這些高喊民主的,沒有一個譚嗣同那樣的。流血的都是別人,你們總有最好的生存的機會。在學生和市民依舊在流血的時候,有人已經躲進了美國大使館。你們是不朽的,因為有著人血饅頭的潤滋。你們的人生是偉大的,因為你們曾經喚醒了那麽多的熱血青年為之流血犧牲。如果你們不怕64那些犧牲了孩子的親人的詛咒,那些64食用人血饅頭的精英的們,你們就繼續不朽吧!!!

美國小飛刀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3:55:54:共產黨鼓吹暴力,所以有獻身的說法,因為那是對等的,你用了暴力,你加入暴力黨。不然,魯迅怎麽沒被國民黨政府關進去?所以,共產黨的獻身不值得一提。現在反共有誰主張暴力的?沒有人鼓勵反共要用暴力。樓下幾個五&&毛連這道理都不明白,跑到美國的網站來暴露自己弱智?

勇氣號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3:49:36:中國可以考慮讓民運人士回國。對話與妥協是解決中國各種爭端的唯一辦法,而不是靠鬥爭。政權的穩定靠的是法製的強大和國力的增強。理性的處理中國各種矛盾,不帶感情色彩,不搞階級鬥爭。強大自己,用技術手段來阻擊對手,使其達不到目的就夠了。事後不擴大,不清算,仍然保持對話。沒有敵人的中國才是強大的中國。

fagucai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3:42:05:曾有幸為方教授的學生。雖對其在政治方麵的有些理念不盡苟同,但仍感謝其對自己學術上的影響,並附上哀悼!

弟兄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18:00疾風知勁草

Over40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24:48悼念。他真就是80年代一批年輕人的民主思想啟蒙者。 記得那時為了批判他和劉賓雁,共產黨發了個他們的講話錄實,讀完後恍然大悟。第一次知道原來民主應該如此。印象中方的講話中的觀點比劉的深刻得多。

山地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25:47認識好幾個民運頭目,真的不敢恭維。最惡心的一位,當年邊搞民運邊開非法妓院.

Crispi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33:12他是我民主思想的啟蒙者,悼念!

TNEGI//ETNI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40:13這個曆史上有的人將下地獄,有的人將贏得敬仰,他們都將受到人們的銘記。方勵之先生已然將自己的人生與曆史的正確方向結合在一起了,且以自己的身體力行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學者應有的勇氣、膽識和良知。

實話先生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42:31有一點應該指出:六四後被迫離開中國?應被迫改為自願。他是自己跑進外國使館,然後要求到別國的。並沒有人逼迫他來美國。

nitaiyoucaile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43:12方教授安息,你是一個敢說敢做的人。

Over40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53:49https://youtube/watch?v=4DvM0h82UMA&feature=plcp&context=C47d9dafVDvjVQa1PpcFNwT66alYX_STnQe56DNdp5tlnveZb6ZzU%3D

北京老鄉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58:23是非功過,逝人安息。文章的最後一句話很耐人尋味在美國期間曾任中國人權理事會共同主席,200519日因抗議中國人權理事會內部財務管理混亂而與林培瑞等理事退出中國人權理事會

may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58:30實話先生He would have died in jail had he stayed in China. It's a blessing that he passed away as a free man.

仙蓬老人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01:03不同背景的人會以不同的角度看民主,無論持什麽見解,隻要自己認為是對的,堅持走下去,這才是爺們!相信曆史會給一個公正的裁判,完全沒必要為一些瑣事和幾句沒見識的話置氣。祝複活節快樂!上帝賦予民主生命力總有一天會在中國燎原。

xialibare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07:05方先生安息!

wig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12:40拿和平獎來當令劍的,沒一個好東西!我的名言:甘地被提名了5次都拿不到的獎,劉殖民、達賴與割把切夫都拿到了,好光榮啊!!!沒準發了這文章,CIA還給錢!

http://chinainperspective/ArtShow.aspx?AID=8536

may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12:56adamfuzhou, if you or someone you knew had been cheated by some of your fellow country men, why not name them? I don't suppose Professor Fang had anything to do with your grievance. adamfuzhou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14:55最最可惡的是:你們專騙過來剛來的人。)

sh1234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16:19沉痛悼念方勵之教授。您是中國的良心,您是中國的脊梁。您是大寫的人。

chinavisto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17:56民主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難。雖然現在農村村委會一級已經實現了自由選舉,而實際上的效果是,基層組織絕大多數被黑惡勢力,或者千萬富翁把持,基層組織基本處於癱瘓狀態;方勵之先生作為一個推動民主進步的人士,或許對中國民主進步有貢獻,但絕對負麵的為主;以知識分子的方法解決民主問題,永遠隻是空中樓閣,因為中國實在太大,沒有全民素質的整體提高,以漸進的民主解決社會進步,否則對中國來說絕對是個大災難。

adamfuzhou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0:19對不起,請分清楚,方老師是方老師,而你不要抱著他的大腿說你是他的學生。謝謝了。

千裏一盞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1:0064本來沒他什麽事,但是方老爺子腦子好使腿腳利落,在別人還餓著肚子喊口號的時候就踩好了點,槍一響頭一個到使館報到。我一哥們從廣場跑出來也想去來著,不過反應慢了,到那的時候使館區已經全封了。這就是差距呀。

hillmode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2:25就像樓下仙蓬老人的地一段話,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的背景、知識、環境及立場來判斷和評論的,不論用&&還是&&攻擊別人並不能抬高自己。就方勵之來說,作為科學院的晚輩,隔行如隔山,對於他的學術水平無法評論,但是,六四以後跑到美國,相比劉曉波來說(我並不挺劉),那方隻能說是一個軟蛋,根本談不上中國的脊梁。對於方自己來說是不是悲劇隻有他自己知道。

wig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5:03六四政府有什麽錯!之前,成都的一家百貨大數的大火燒了七天,為什麽????在江南某地,我哥沒事與人把一輛車給掀了(類似的事在全國肯定數不清),為什麽???國家需要秩序,否則殺人強奸犯都來了,為什麽?因為警察都去廣場管學生了,所以殺人、放火、強奸就由也去吧!所以,別說什麽和平示威就不能開槍。該開槍就開槍,才是對人民負責!!!政府已經與學生談了多次,條件都答應了,但在嗜權嗜血的肥柴(中國需要流血雲雲)的帶領下,出爾反爾,就是不走,一定要把國家搞垮。所以你們賴誰呀!所以,政府鎮壓,沒有錯!!!!!

waxx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5:19在八十年代,中國沒有人敢提人權這兩個字,沒有任何發言或文章中用人權這個詞。但現在已經被普遍接受,但不管怎樣,人權已經變成一個可用的詞了。現在從政府到一般老百姓,都會使用人權這個詞。從這個意義上說,當然是有很大的改變。這句話太扯蛋了,不靠譜, 80年代人們很可能還不知道"人權"這個詞罷了。即使現在,這個詞也有多個意思,它可用來侵略他國的遮休布。

為烈士注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5:34本來還想尊老一下的,結果一看,是個老流氓,而且,連在追悼會,都不知道節製 的老流氓。笑笑。SuriBa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31:20哇,你比我小幾十歲啊,那你還該是精子前的狀態啊。就衝你這麽無知,你爸該把你甩牆上,象一把鼻濞一樣。)

扯乎扯乎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27:27方勵之是物理學家,不是專職政治家。他希望中國能法製、民主化,取消人治、專製,以求更好的發展,並非要顛覆政權;跟現在國外的專業民運人士終極目標完全不一樣。烏爾凱西、柴玲等是黃巾軍、太平軍式的借勢裹亂、自私自利的投機者,胸無點墨,熱衷於權欲,企盼著以他人的軀體鋪平自己的專權的路。

平心之論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31:28RIP Rest in peace

幹死笑談古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32:44哈。方校長這下可以回國了。王丹吾兒凱西趕緊跟隨民主導師上船。

baixianwa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34:02為方教授獻上一束花!

沱江舵爺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36:57方教授安息。李教授節哀。

駐外使館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38:26悼念方勵之教授

園丁2108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39:50方先生代表一代中國知識分子的良心。願他安息。人無完人。方先生這一代人追求實現五四運動的理想民主與科學,有選擇地接受西方思想,為的是中華民族的自由與昌盛,仍有清末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想和儒家傳統重文輕商的傳統。但是,上無基督教思想體係的哲學深度,下無資本主義的經濟力量,這一代人的曆史作用是有限的,而且似乎已經被超越。但是他們忠實地為了那一代人所看到的理想奮鬥,是值得我們尊重、紀念和效仿的。

老粗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43:56一個人,如果沒有一死的決心,就不要參加革命,更不要領導革命,除非你是來吃人血饅頭的。方先生在64失敗之後,躲進美國大使館,有辱中國知識分子的氣節,也對不起在運動中死去的孩子們。

為烈士注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49:31老粗,您這話千萬別給SuriBao看到,免得人家80後的民主風雲人物給您扣個帽子,說您無恥,並祝願您全家亂噴液體。

hombre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45:30方勵之曾經在1989年被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指責參與動亂,也曾經向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釋放民運人士。

言出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46:27方教授安息!您的生命應得到尊重,您的選擇應得到理解。

沒有?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1:06悼念方老師,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校長,知識分子的良心。

zlj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1:14方先生還是令人敬佩的,他至少不會像與獨輪子同流合汙所謂的民運分子整天攻擊中國。

Over40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2:44回複"老粗" 其實方先生並沒有領導"六四"事實是, 為了免於授人以把柄,他在六四其間非常低調。共產黨六四後要抓他,就說他深深卷入六四,實則是因為他的激進(至少在當時看是如此)民主思想啟蒙了一代年輕人。

flage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3:33先生千古,溫總保重,中華民族,死有餘辜。

美式國際獨裁民主製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4:11隻說兩句:adamfuzhou是講理的,而攻擊他的不是,或至少不會講理。方勵之原來是幼稚的,後來是明智的,到了美國知道資本家的民主是咋回事,就撤出政治,務正業了,不象太多的文學家不像文學家政論家不象政論家的四不象,不懂社會卻要指點天下,要學術沒學術,奢談政治卻毫無見解,無非是鸚鵡學舌,西方說啥信啥(如劉曉波),文字一大堆,智慧還停留在喊口號階段,自己被當無腦木偶牽著走,卻還要拽著整個中國跟他們跳陷阱。

思龍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5:35樓下wigo:你那麽多個為什麽問的好!那我倒要問你:為什麽有那麽多你口中的暴徒要顛覆政府?如果是一個文明的社會,開明的政府,會有那麽多暴徒嗎?

fargo_me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7:03沉痛悼念。

Totorove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00:09flager你應該被千刀萬剮。

lanxf126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00:39方是中國最有才華的物理學家,也是有良知和社會責任的知識分子.

加國紅楓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02:48向方先生致敬!方先生千古!

大川菜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03:21To 美式國際獨裁民主製"西方說啥信啥" 的說法很可笑。共產黨馬列主義也不是中國古來就有的,也是西方來的呀。

四野2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07:35方勵之先生永垂不朽!

Dengdengdeng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09:13令人尊敬的教授,和平民主的先驅。出生成長於一個愚昧落後,奴才暴民眾多的國家,能有這樣的視野,稱得上偉大。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11:08R.I.P.

中航科工六院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13:55出國十六年,從敬仰八九領袖到現在最煩運獨輪,這種轉化因為見到太多東方政治的肮髒和玩兒政治的低下人品。但方校長不一樣,他是獨立的,生活一直自食其力以教書謀生。先生一路走好。

huahuala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13:56各位去看看 https://youtube/user/adamfuzhou/videos adamfuzhou 在每個視頻後的留言,你們立刻就會失去跟他爭論的興趣了。

300K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15:13走的早了點,沒有看到64被平反。

huahuala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20:37方校長去世時沒有任何痛苦,是善終。這世界上很少人能得到的。

三俗不俗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25:09一個政府總把自己民族的精英趕出國門,這個政府注定要滅亡。方先生安息!我們替您守望,等到中國共產黨潰滅那一天,再來告慰您的在天之靈。

危言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25:21樓下美式國際獨裁民主製那段評論寫的相當到位。

阿隆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26:16方教授沒大錯。至少比那批熱衷於金錢的民運領袖好得多。建議領事館找五毛也找稍稍有點文化,有點知識滴哈。文學城中充滿一批急於護主,卻又語無論次的東西,政府鎮壓,沒有錯!這種評論看了,真的就象看法輪的傳單一樣,惡心之極!

cntv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32:20願方尊敬的教授安息!

石屹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34:09方校長是一個大寫的人,可惜了,一路走好!

sh1234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36:07ZT- 原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六四後流亡美國的方勵之先生,和劉賓雁、王若望三人,曾被稱為挑戰中共體製的三劍客。201246日(周五)早晨,他正準備去學校上課,臨走前咳嗽一聲,就倒在書房的椅子上仙去了,享年76歲。

pt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37:30人總是要死的麽。不過說他是被迫離開言過其實。方本人在六四中還算比較乖的,沒有什麽非常激進的行動,還算不上暴亂分子。

wig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38:321980年,韓國鎮壓光州事件的時候(我印象很深的,是坦克直接碾人),你的美國主子派軍艦幫助鎮壓,並稱讚韓國政府維護社會秩序,當時沒有一個民主國家譴責。這些國家是不是你說的文明的社會,開明的政府????而且,1980年與1989年好像不是很遙遠吧??我就不說Kent State shooting了,的確有點遠了。所以,不要做一隻井底之蛙,Okay? (思龍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55:35樓下wigo:你那麽多個為什麽問的好!那我倒要問你:為什麽有那麽多你口中的暴徒要顛覆政府?如果是一個文明的社會,開明的政府,會有那麽多暴徒嗎?)

sh1234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38:38卸了世間的勞苦重擔,不受病痛的折磨,安靜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方教授安息吧!

無奈而精彩著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3:23一個大寫的人!!!!!!!!先生走好!

為烈士注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4:52一個有趣的現象,狗糧黨搞盯梢,翻老底的能力,不比CIA和公安差,這很違反人權耶。(huahuala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13:56各位去看看 https://youtube/user/adamfuzhou/videos adamfuzhou 在每個視頻後的留言,你們立刻就會失去跟他爭論的興趣了。)

絲瓜種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5:11沉痛吊唁方先生!希望你能在天堂看到你希望看到的社會!!

chatte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5:56方老師, 你會一直活在人們心中。 

中航科工六院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6:29方校長一直是堅持共同富裕,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的社會主義者,與民運相比,他可能更近薄熙來一些,隻是當年胡耀邦一激動說方校長如何如何,最後六四一過就成異見人士了,一切都陰錯陽差,所以他一生不開心,放到當下,他是中國左派。

houshu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7:31把方先生和最近的王立軍比較蠻有意思的:兩人相同級別的共黨幹部,都跑到米國領館避難,一個成功,一個自願離開'。除了中米實力對比的變化,兩人本身的素質有何不同呢?

zhaolinzhang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48:36漸進的民主,請問什麽時候走第一步?

千裏一盞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51:21如果方老不是64當天就奔了大使館,並在使館發表一係列言論,弄得政府實在不好意思,政府也不會通緝他。六四他確實沒幹啥,純粹一個撿人血饅頭的。所以後來他在圈子裏也很不得煙抽,最後脫離民運去搞學術了。

hehe01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51:43從這件事上可以看出錢學森是個很會投機很會站隊的人。。。

hl38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7:53:08悼念方勵之教授

千裏一盞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01:05錢學森可能是當時唯一說方和六四有關的人。不論是民運還是政府,都不太承認方在六四中起過什麽明顯作用。

hamanlee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02:28不管你喜不喜歡,方教授在中國的民主曆史上,已經留下來不可磨滅的印痕。可惜作為天體物理學家,其本身的科學成果鮮為人知。

Maybenaive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04:18We will remember you forever; a great man, a great Chinese!

blueage16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06:10悼念

lianggere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08:46方勵之先生千古 -

佐羅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15:16沉痛悼念方校長

千裏一盞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25:45方先生在學術上的成就確實應該多宣傳一下,他可能是中國最早正經研究相對論的人之一。可惜在現在大多數人記得的,可能隻有他在亞利桑那大學網站上謊稱自己是PHD的事了。

佐羅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36:25樓下的chinavistor:上麵原文裏有翌日他阻止學生上街遊行沒有成功,當時方教授勸學生的話裏就有你下麵這句話裏麵的意思:。。。因為中國實在太大,沒有全民素質的整體提高,以漸進的民主解決社會進步,否則對中國來說絕對是個大災難。。。在方教授規勸下,有大約一半的學生決定不再上街。另外一半則由於已經跟別的高校約定,並且自己是領頭的一方,不願意失信於他人而上街。下麵對在這裏謾罵的人說一句話:你可以有任何的想法,但如果你既沒有讀過他的文章,或者聽過他本人的原話,而是基於從別的地方道聽途說的。。。。。我真不知道怎麽說你。

美式國際獨裁民主製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38:54政治上說啥信啥,一般指跟台麵上的大流走的或者被統治集團牽著鼻子走的情形。有點社會體驗的人,尤其是在西方生活,從苦力做起的人,都清楚西方是資本家主導的天下。迄今為止大多數統治者都是富人的代理,毛澤東式的中國隻是部分的例外之一,即窮人抗爭後奪取政權後的短暫平民時代。西方的馬克思主義逆勢力而動,為大多數的平民說話,打造平民天下,算異端,難能可貴。選擇馬列,是獨立思考的結果。順便說一下,百姓天下來之不易,而喪失卻很容易。百姓天下是鬥來的,不是老爺們恩賜的,而百姓天下的維持,目前則主要靠良心,而不是鬥,掌權的多數不喜歡折騰,所以腐敗的溫床就應運而生了。不僅權力是腐蝕劑,有了權力就可以挖掘巨大的特出利益,在巨大特權利益誘惑麵前,擁有權力的人,其良心很容易被狗吃掉;而且,因平民天下失去特權的昔日的遺老顯貴們,也會司機與權貴結盟,冒充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嵌入新製,設法逐步握住杠杆有利的一頭,變著法偷梁換柱,最終撬翻多數人天下,奪回失去的特權天堂,待時機成熟,再圖窮匕見,宣布搬師回朝。改開就是這樣生動的曆史一幕:先賊喊捉賊粉碎,後指鹿為馬開張;先為走資派喊冤,後邀資本家直接入黨;先變社會主義初級段子,後直接堵嘴,不論姓社姓資;先反思晚年錯誤,後全麵潑汙否定,包括共產黨的大部分曆史;先一邊發獎金麻痹一邊取消罷工權,後直接麵露猙獰,大砸百姓飯碗掃地出門;先借知識化、年輕化變相驅逐一線工農代表,後偷梁換柱直接把官員、老伴和師爺們搞成勞動模範人民代表;後先說任何社會都有計劃也有市場,後直接了得徹底否定妖化計劃經濟;先信誓旦旦要扭虧為盈搞國企改革,一一改死國企,把大量公有財富變成民營老板的私家財產後就裝聾作啞,再不發聲;先猛灌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製共存的迷魂湯,完成公私有比例的對調後就空開叫嚷私有化......一步步設局,去天津先說去廊坊打左燈朝右轉,做得多巧妙,騙術可謂爐火純青。

簡單明了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40:08沉痛掉念一個有良心的好學者方教授!

passby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40:36方勵之先生請一路走好!一個經曆過八十年代後期學生運動的普通人在此祝你在天上能夠享有這個塵世所沒有的和平與寧靜!有什麽不同意見的人,請你們不要在這個時候來打擾方先生的在天之靈!請留這麽一小塊地方讓大家來寄托對他的哀思吧!

greenteaez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44:38在科大校園見過他一麵. 沉痛悼念. 願方先生在天堂安息.

arche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48:44方勵之能夠從美國北京大使館平安地離開中國到達西方,顯然是他和美中雙方政府有了協議,不然他是無法走出使館離開中國的。這也許是他以後不再參與政治專注學術的原因。

黑眼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49:17第一次知道方勵之上,還是在《中學生物理》上,他的照片在封麵,知道他是個科學家。後來,知道他更是個有良知的人。悼念方勵之教授。

呼喚人性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8:55:56沉痛悼念方先生,願方夫人及其家人親屬節哀順變,堅強生活。

dc_pa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05:49這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一個有骨氣的,不計個人得失的民族英雄! 安息吧!

強權即是真理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05:56在我的記憶裏方先生的政治嗅覺超前於科研的敏銳和靈感。80年代初到中學作報告,鼓惑性很強。大多數人不知道其學術職稱為天體物理學家。方先生的作品介紹評論愛因斯坦,牛頓的理論,科普性很強吧!其實仔細比較方先生和那個愛與農民發明者們做對,打偽科學先鋒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何先生(本人識字不多,總錯叫蚱麻)很有相似之處!

菜鳥show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07:32逝者如斯,感慨良多!回想那年和方先生在美國物理年會上聊了好長時間怎麽就忘了合影留個念呢?也許是想著來日方長吧。當年在UIUC讀書時,科大校長管惟炎先生是訪問學者,我們一起去芝加哥中國領事館集會抗議6.4屠殺,都沒忘了在集會現場合影留個念呀。兩位先知走好。

hachimad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17:24方是個學者,人已經死了,就別再被民運,榨取他老人家那點剩餘價值了。

地球客旅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27:41上世紀80年代,身為科大副校長的方教授到各地高校演講,宣揚民主,抨擊時弊,給沉悶的大學校園帶來了一陣清風,也為當時的中國社會開啟了一次新的文化啟蒙運動。從86年科大學生首先走出校園,發出要求民主和政治改革的呼聲開始,80年代末曆次學運,方教授實際上是學生們的精神領袖。方教授曾經拒絕當局以教育部長職位進行交易,可謂不畏懼權貴,不貪戀爵位的有良知、有責任的一位值得尊敬的學者!願方教授安息!願李老師節哀順變!

costcutte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28:21方勵之同誌千古!

toiamwoma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31:02方先生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該筆名已經被注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9:45:24俗話說沒有那金剛鑽,就別攬那瓷器活。沒有中國共產黨前輩們那種獻身精神,就別侈談什麽自由民主。方氏從他選擇逃入美國人的懷抱那時起,就在政治上徹底死亡了。哀哉。。。。。。

有碼無門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01:46SuriBao要求當局平反是高抬了這個叛徒集團了!偉大的人民民主運動不需要任何平反!!!

Okiwoi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07:40沉痛悼念方勵之教授。。。

chatte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21:02山地” - 有人開妓院=民運頭目不怎麽樣? 那開妓院的是中國人且不等於中國人很惡心? 什麽愚蠢邏輯!請不要隨便下一般化的結論

仲承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28:01他們想回國看看?請問你們是怎麽拿的綠卡?

清茶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30:04看看南非總統曼德拉,為了理想在監獄裏度過了幾十年,那才是勇士,才是真正值得尊敬和追隨的人。再看看我們的民主鬥士,如果六四成功,他們自然而然地走上仕途,一旦六四失敗,他們馬上保全自己跑到國外,棄那些追隨他們的學生於不顧。我作為一個參加六四的普普通通的學生,真對那場運動的領導者感到失望。逝者安息!

老骨董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40:34方勵之、胡耀邦、溫家寶以及戈兒巴喬夫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對共產主義缺乏信心,而對所胃的"自由~民主"卻充滿著幼稚的幻想。他們過去所做的和現在正在做的事情,無不正是這種幻想的體現。胡耀邦死了,但是他到死的時候都沒有明白溫家寶沒死,但是他到死的時候都不會明白;戈氏也沒死,但是他明白了卻隻能硬著頭皮裝不明白隻有方先生,沒有帶著疑問,安然離去……。

理查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49:40在東歐,早就當總統了。

千裏一盞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55:46最早知道人權這個詞,是從北京科技報上的一篇連載科幻小說裏。裏麵很細致地討論了人權的概念以及機器人是否享有人權的問題,那大概是在70年代末西單民主牆的時候。

甜咪咪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56:16我當時也讀過黨內大參考。第一個反映,方先生,講的都是實話!真正的知識分子,中國人的良心!悼念!先生走好!

cheaterfinder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0:58:42記不清是不是88年,我在北大力學教研室看到方勵之言論集,好幾百頁, 是為批判他用的。後來聽說有人把言論集偷了。

高田種小麥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07:49方老師千古! 李老師節哀!

dabingzhenxiang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09:40方荔枝先生千古,溫家寶總理走好,胡總書記永垂不朽!

打虎者武鬆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14:38方先生走好,李大師淑嫻節哀。

馬甲飄飄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15:18同意老骨董的總結。不過如果方先生真的是認識到當年的幼稚,那也是相當痛苦的。還是像胡耀邦那樣到死不明白為好。悼念方先生。再聰明的人也有犯錯的時候。隻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老骨董方勵之、胡耀邦、……。隻有方先生,沒有帶著疑問,安然離去……。)

好望角駱駝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28:03山地 一席話,讓我們想起了幾十年前某些邊革命邊印假鈔、種鴉片……。現在台上為人民服務、台下為自己謀利……。看來很多時候,路隻有那麽一條啊。

ks2001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35:21雖然不同意他的觀點,但他出國後也沒有和中國人民的利益對抗(最惠國待遇等)所以悼念一下。

newer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35:50實話先生,他當然是被迫的,共產黨會讓他死在監獄裏。明白嗎 ?愛因斯坦也是被迫從德國去美國的,明白嗎?

基多山人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48:26中正不阿的人在杭州被尊稱為'杭鐵頭'-為方勵之先生撰墓誌銘-'杭鐵頭'

ximilu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53:38永垂不朽。

葵在舞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54:56願方教授安息!

unavai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1:59:48方先生,走好!(紀念這位為中國民主事業奮鬥過的人。)

山牛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00:54安息吧,方先生!在那個蒙昧的那個年代,你置權勢、榮華於度外, 喚醒了萬千學子的心,種下了對基本人權和民主製度向往的種子。總有一天,種子是會發芽、生根、 開花、結果的。你做了一個中國男人在當時所能做的……。你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準備去學校上課,你已經做了一個人、 一個真正的科學家所能做的……。安息吧,方先生!!您已經盡力了……。

TRK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06:54RIP

玉清清82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16:35看看樓下某些人的話,就知道,滿清300年的奴才教育餘毒未清。為奴隸主拍手叫好,積極維護奴隸主利益的奴隸們至今大有人在。一個人的思想如果還是那樣。你說什麽人權啊都是很相距很遠的事。

我是幹枯的胡楊^_^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20:35看來看去,還是這句話正點:"老粗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6:43:56一個人,如果沒有一死的決心,就不要參加革命,更不要領導革命,除非你是來吃人血饅頭的。方先生在64失敗之後,躲進美國大使館,有辱中國知識分子的氣節,也對不起在運動中死去的孩子們。"

周老虎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33:38Over40方肯定比劉深刻。方的批判直指馬克思主義,訴求直指民主,而劉賓雁並沒有自己的獨立的思想,他的唯一困惑就是:我愛共產黨,第二種忠誠,為什麽共產黨不愛我。劉賓雁隻是出於愛黨批評了一些現象,結果被塞了一嘴馬&&糞,他本來就沒有什麽觀點。

文藝部長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40:31中國隻要沒有民主,就會有象方勵之,王立軍這樣不斷亡命美國的。從我們人性上講,能跑出來的都是好漢!我們要為他們生命慶幸。如果,美國也有黨內黨外人士(甚至那些罪犯)往中國回跑,我們再嘲笑這裏的民主吧!方勵之是我們的英雄。

低級趣味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47:09
有的人倒下了,但還站著。
有的人站著,但早已倒下,
而且散發著腐屍的惡臭。
那些沉默的人們,卻高聲朗誦做人的尊嚴,
那些高聲喧鬧的,跪著讚美著腐屍的道德。
千百年的故土,天佑你繁榮昌盛,
可南京城下的江水,流年著人血饅頭的歡快。
一次次的輪回,總見那精英的軟骨。
那剛剛立起的,便隨風西逝。

bzonline123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49:57方教授是有真才實學的,學物理的人以研究天體為己任,值得人尊重。當年搞政治也是趕鴨子上架,逼的。走好,安息。

myajun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55:22方在六四的時候做出了什麽事情?好象就是跑美領館吧?之後發表了一個聲明什麽的?那他也沒做什麽啊,為什麽要跑美領館?

yaohu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2:58:07我剛出國時,聽說方在訪問北歐後說,北歐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美國是真正的資本主義,中國是真正的封建主義。真是精辟之極。

mapesbe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3:03:27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好好男人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3:03:30安息。願您的靈魂能終回故鄉一解鄉愁。中國太需要您這樣的人了。

中山陵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13:28:36他倒下了,在黎明之前;他依然站立著,永遠在中華民族之前列。

咫尺天涯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10:50假如當年中國成了前蘇聯,唯一的結果就是萬劫不複

懦夫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08:14一個民主自由的真正啟蒙者,向方先生致敬,方先生一路走好。

Workforwa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07:48: Supposed to be a scholar. But tried to be a politician then ended up third class politician and an ordinary teacher. He is US citizen now why gave him that strange title?

南京西路石門路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05:26: 方教授安息

山地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5:01:02: 當年為了頂他與自己的父親吵架。在國外呆久了回頭看,想法基本沒錯,隻是被人當槍使了。差一點兒把中國搞成前蘇聯和伊拉克。

laozi8888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58:26您可是台裔法學博士章丘?(章丘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36:54溫家寶應該以個人的名義發一個唁電,估計家寶今天晚上又要淚流滿麵了。)

西域故人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53:46先生一生為民權鼓與呼,永載史冊,流芳千古。

zhuanji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50:36啟蒙時代的先驅者之一,悼念!

章丘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36:54溫家寶應該以個人的名義發一個唁電,估計家寶今天晚上又要淚流滿麵了。

加成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32:30方勵之先生千古!

雅戈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30:23老方啥都對,隻是跑進了美使館丟盡了前慧。可惜。否則一生可謂無瑕疵。

沒有?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29:17深切懷念方勵之,我經曆過的最好的老師、校長。

中央常痿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28:52方勵之先生,中國民主運動的先驅之一,也是世界民主運動的先驅之一。從1989年後,東歐實現民主化,鏟除了官僚腐敗。到阿拉伯之春,推翻了騎在人民頭上幾十年,作威作福,巧取豪奪的獨裁暴君。連緬甸的昂山素季都獲得了自由,在一人一票大選中勝出。世界正在變得更美好,人權自由民主的光芒正照亮了地球上越來越多的地方,隻剩下朝鮮古巴越南等幾個獨裁陰暗貧窮的角落。中國也在緩步前進,那種獨裁者一句話就可以造成中國血流成河,數千萬人餓死,鬥死的曆史再也不會重演。前幾天,某個極左危險人物剛剛被掃進曆史垃圾堆,隻剩下幾隻喪家犬五&&毛還在哀嚎。方勵之先生,您可以欣慰地走了。我們有良知的人民永遠記住您。

家在北平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17:58真正的知識份子。

xiyu86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14:47悼念!一個有良知的人。一路走好!

魯迅的朋友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11:49現在的中國人大多數沒有骨頭,但方教授是一根脊梁骨。

Leothecat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08:22跳樑。

亮油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05:50人無完人,對其評價怎能用神的標準?相比,西方要開明得多。法國先賢祠表彰著他們的國魂,其中多有不盡人意之人。伏爾泰與夏特萊侯爵夫人有長達十五年婚外情。 法國大革命的精神偶像盧梭則是個性虐待及露體狂,喜歡躲在黑暗街頭,向陌生女子展示屁股。如果生在中國,他們不僅成不了先賢,而且難逃牢獄之災。即使有不盡人意之處,方勵之仍是中華魂。

cheekybiggy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4:01:53先生風采人格,流芳百世!一路走好。

SuriBa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48:09謝謝“laozi8888”1,我非資深老者,八零後而已。2,作學問,作人的字本應如此,是後來人們以錯當錯寫成,周作人之名由此而來,可查閱字曲。3,感謝您加了在字,是因為我打字匆忙,疏忽了。萬分感謝並祝複活節快樂。

鷗翼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44:12有良知和社會責任感、使命感的知識分子,值得敬重!

laozi8888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41:36SuriBao老先生,您寫的我看懂了。看來您也是個資深的老者。但是文筆方麵還是給您稍加糾正為好。出錯也可能是打字的失誤造成。

SuriBa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2:34:49先生作學問先是作人 ===== 先生做學問先是做人。當年接受錢三強調遣參加氫彈研究的於敏,雖然在研究出了氫彈兩大構型之一的於敏構型,卻因為種種原因在1988年後就淡出了學術界。===== 當年接受錢三強調遣參加氫彈研究的於敏,雖然研究出了氫彈兩大構型之一的於敏構型,卻因為種種原因在1988年後就淡出了學術界。(走掉了一個字就通順多了)

張五仁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38:30在天文他可是專家,可是在政治,還差一皮。

SuriBa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32:16哇,你比我小幾十歲啊,那你還該是精子前的狀態啊。就衝你這麽無知,你爸該把你甩牆上,象一把鼻濞一樣。(為烈士注冊樓上的SuriBao,民主的意義,就是保證他人自由發表自己的言論。別有事沒事給人帶上無恥的修飾詞,這很獨裁,很反人類。當然,基本的不尊重他人這樣的幼兒園該普及的知識,做為比你小幾十歲的人,我就不費勁給你普及了。)

wdwxc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22:06深切悼念方校長。

may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18:04沉痛悼念!

為烈士注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08:57就是一幫隻會東施效顰的貨色,連追悼會裏麵,還忘形地要爭取被人修理一下。被人瞧不起的玩意。

ChongbenZhang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3:08:31方做了很多有辱國格,使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希望他在赴天國之前能明白這一點。

SuriBa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2:45:19樓下為烈士注冊:你說的這些話很無恥,以我的年齡尚且銘記包遵信、王若望、方勵之等人,且知道這些長者和中國那段曆史的緊密聯結,真正記得的都在記得!記得他們的付出,那些付出不管現今是失敗還是成功,你都不能否定對中國民主的意義。

keinspiel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2:39:54方教授安息。

為烈士注冊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2:39:31走了,都打著天體物理學家名走的。可憐的中國民運,現在應該知道了什麽叫失敗吧。連民運之父,民運奠基人的稱呼都沒有,道理很簡單,那是個失敗的實驗。走的,好好走,還活著的,就別出來禍害四方了。

SuriBao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2:34:49曾與方先生匆匆一麵,以我的年齡和資曆,本和六四及長者們的曆史無交集。但注目他們就必然注目他們身後的曆史。 沉痛悼念!先生作學問先是作人:1961年錢三強約見多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參見氫彈基礎理論的預先研究,1955年獲得全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的於敏接受錢三強的調遣,後研究出著名的於敏構型。同時被邀請的一名青年科學家以希望研究基礎物理為由予以婉拒,他叫方勵之。當年接受錢三強調遣參加氫彈研究的於敏,雖然在研究出了氫彈兩大構型之一的於敏構型,卻因為種種原因在1988年後就淡出了學術界。而方勵之先生在走前仍然繼續著自己所熱愛的研究事業。先生仙逝必然再次引發關於六四平反的討論,這也許是他們注定的使命。

上下6000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56:59方勵之先生因理性呼喚中國進步無疑會永遠被懷念。

newer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54:44道然 - 無道

yang11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47:39sad

道然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40:08安息吧,方教授希望的事情溫相正在替他完成。十八層地獄下麵已經為其準備了豐盛的狗糧。。。剩下的狗糧們也趕緊追隨吧,晚了狗糧就不夠了。

kohan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37:08sad! great man.

east2002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30:49願方教授安息!

newera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21:40他對中國進步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在喚醒民眾方麵。中國科學院應該發一份唁電,體現大國風範。

都市紅塵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18:19好單純

睿睿媽 發表評論於 2012-04-07 01:07:30沉痛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