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上海行
canto2010 (2026-06-01 23:03:03) 評論 (14)疫情以後這是第一次回去,一共住了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除了上海市區我們還到青浦朱家角和嘉善西塘、幹窯走了一走。
來美以前我家住在淮海中路的淮海坊,所以回去的旅館就首選淮海坊弄堂口的美臣酒店,那裏既熟悉又方便。這個酒店的質量比七年前回去住的時候有所提高。那一次他們提供的被子很厚,問他們要條薄點的他們沒有。屋內空調自己不能開,中央控製的沒開,提意見也沒有用。晚上睡覺很熱,沒有一天睡好。據國內同學講,那是為了節約能源。這次被子比較薄了,而且櫃子裏還有一條備用的薄被子。空調在屋內可以自己調節了。原來想著這次自己要到對麵的商店去買一條薄被子,結果也不需要了。
後麵幾天是住在老家所在茂名南路上的老錦江飯店。這是一個從小就熟悉的地方,在那裏遊過泳,和父母一起吃過西餐,看過演出,和學校的小朋友去飛機場迎接外賓後陪外賓一起用過餐…… 有著滿滿的童年回憶。我一直想在那裏住幾個晚上,體驗一下老牌五星級酒店的生活,這次總算如願了。但我們住的不是那個最高的高樓,高樓是貴賓樓,可能很貴,我們住在較低的錦南樓普通房裏。那裏的房間並不比三星級的美臣大多少,但是浴室比較漂亮,浴缸和淋浴分開,另外自助早餐更豐富、質量更好。
這次在上海吃到了新鮮楊梅,那是一個意外的驚喜。我已經有36年沒有吃過楊梅了,沒想到這次吃到了。買了兩次,是產自雲南的。我認為我們買的楊梅甜味是自然的,不是浸了糖水的。還吃到了從來沒吃過的台灣的冬棗,那是在美臣的自助早餐裏,脆脆的,不甜,還不錯。另外上海的紅富士蘋果比美國的好吃。光明牌小冰磚隻要¥4一塊,有名的紅寶石鮮奶小方也好吃。但甜的東西我不敢多吃,怕血糖升高。

綠的是台灣的冬棗
在上海我們走街串巷想找回小時候的味道,但有些是再也找不回來了。爆魚麵曾經是我很喜歡吃的,但這次發覺都做得超級甜,不是我的菜了。上海小餛飩曾是我的最愛,結果吃了幾家店發現裏麵的肉都放得太多,皮沒有以前的薄,而且可能因為肉餡大,煮的時間長,幾家的好像都煮糊了,不像以前皮薄薄的,有些透明,一口一個味道好極了。隻有錦江飯店自助早餐裏的還可以。茂名路上的瑞福園酒店,2019年回去吃過一個小酥牛肉,外脆裏嫩,擺盤又特別嚎頭,好吃極了。但這次去吃,外麵不脆裏麵太生,可能是火候不到,太令人失望了。那裏的黃魚餛飩,蟹粉南瓜饃,表妹都說好吃,我怎麽覺得很一般。這次回去一共吃了三次清蒸白水魚,一次在青浦朱家角,一次在嘉善西塘,一次在上海梅園邨,隻有梅園邨的還和以前吃的一樣好吃。青浦朱家角的和嘉善西塘的都說是活魚,但吃上去一點也沒有活魚的味道,難道鄉下人也學會騙人了?以前位於淮海中路上陝西路和茂名路之間的美食城我們沒找到。
好吃的菜也是有的,瑞福園的時令菜百合雞頭米炒蠶豆很好,梅園邨除了白水魚,還有特大薺菜肉餛飩、小米海參粥也好吃。這次在凱司令西餐社吃到了焗蝸牛,這是我第一次吃蝸牛,味道還不錯,它像螺螄但很嫩。凱司令的鄉下濃湯也號稱是羅宋湯,但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我想吃的是卷心菜胡蘿卜洋蔥土豆牛肉或上海大紅腸燒的羅宋湯。2009年回去時在人民廣場附近吃過一次,比自己家裏燒的好吃,但這次沒有吃到。
百合雞頭米炒蠶豆
小米海參粥,下麵點著火
焗蝸牛
再說說玩。計劃要去玩的地方基本上都玩到了。當然南京路淮海路都逛了一遍。淮海中路上的全國土特產食品商場和長春食品商店是上海的名店,我們在那裏買了小核桃和香榧子帶回來。光明邨大酒家也是名店,每天吃飯都要排長隊,我們也光顧了。那裏價錢親民,菜也不錯,老人很多。
另外去了浦東。世博會中國館現在叫中華藝術宮,在裏麵親眼看到了久聞其名的動態清明上河圖。此原圖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長528.7厘米,寬24.8厘米,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館。這裏展出的是電子版的,很大,上麵的人船車馬都會動,光線會白天黑夜變換,黑夜時畫中的燈會亮。巨幅畫作前麵的一間房子裏還有北宋第八位皇帝宋徽宗寫的瘦金體字。這畫比有些人說的“不看一輩子後悔,看了後悔一輩子”要好很多。
動態清明上河圖
上次回去由於時間關係,老城隍廟隻是在晚上去了一點點時間。這次白天去兜了個遍,但有點失望。現在那裏最多的就是金店和吃食店,以前有些賣石頭等的小店沒有了,吃的東西也不如以前好吃。湯包是一直想回去吃的,結果味道很一般,名牌的傳統大壺春生煎2019年沒吃到,這次是第一次吃,覺得實在沒啥好吃。比較有收獲的是在老城隍廟做了一個中藥的幫助睡覺的香囊,回來一試效果還不錯。陪我去找那家店的保安說,他幾天前做了個驅蚊的香囊,放在房間裏,蚊子就沒有了。另外在一家小店裏給酷爰汽車的小孫子買了輛Tesla 的cyber truck玩具車,這裏還沒見到過。
其他去打卡的地方有思南公館和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思南公館很有名,是法租界,裏麵都是高檔洋房住宅,現在有些作為商用,有親戚曾在那裏舉辦婚禮。它裏麵有一些房子和茂名路上老家的房子很像。上海工藝美術館坐落於汾陽路上。雖然很小,但裏麵有我喜歡的一些玉雕等,另外它的建築挺漂亮的,號稱海上小白宮。有不少年輕人在那裏打卡留影。
思南公館

上海工藝美術館,有海上小白宮之稱
青浦朱家角是我爸爸的老家,那裏小橋流水,青磚黛瓦,是個好地方。它建於1700年前,有36座石橋,9條青石板大街,1000多棟明清建築,值得我們一去再去。這次我們去了大清郵局。朱家角的大清郵局建於1903年,它是華東地區唯一留存至今的大清郵局。它的門口有仿清代“鑄龍郵筒”,現在仍可投遞信件。我在那裏買了一個大龍郵票的冰箱貼作為紀念,回來很受稱讚。
另外還去了祖上的開明先人在朱家角創辦的學校。那個學校原名叫一隅小學,現在已和其他學校合並且升級為中學並改名為珠溪中學,校址也已遷移到別處。向學校說明了來由後,學校的一位教務主任熱情地接待了我們,並領著我們參觀了校園,介紹了校訓等,使我們收獲滿滿的。
在青浦朱家角還有一件滿意的事是找到了2019年來的時候刻圖章的那家老店。那一年為兒子媳婦各刻了一枚篆字的章,這次同一位店主也為有中文名的小孫子刻了一枚類似的篆字章,特別喜歡。
珠溪中學的校訓
小孫子的圖章,他屬牛,章側有個牛字
追逐我媽媽的足跡,我們還來到了嘉善幹窯,那裏是媽媽的老家。媽媽出生在幹窯,在那裏度過了她的童年,後來日本人入侵,媽媽全家逃難來到了上海。幹窯曾經有過千孔瓦窯,鎮上的不少居民以燒製磚瓦為生,我的外公也曾是磚瓦廠的負責人。現在那裏大部分的窯墩都已拆除,隻保留了一個窯墩供參觀,它是浙江省的文物保護單位。這個窯墩現在裏麵還在燒火製磚,被稱作為“活遺址”。窯裏製作的是京磚,這種青灰色的傳統手工磚在明清時期專門供給宮廷建築,具有“敲之有聲,斷之無孔”的特點,主要用於傳統古建修複、牆麵裝飾及園林鋪設。
僅剩的一個窯墩
窯裏還在燒火製磚
距幹窯鎮不遠,有另一江南水鄉西塘鎮,那裏有我家親戚,我們也去一遊。西塘也是小橋流水青磚黛瓦的好地方。它有1300年曆史,26座石橋,4條青石板大街,幾百棟明清建築。它還是不少電影的外景拍攝地,如《碟中諜3》、《西塘河》、《緣來西塘》等。西塘臨河的街道入口現在全都有保安把守,進去要收費,遊客¥10一人,居民的親戚¥6一人。現在裏麵新建了不少東西如橋上的亭子等,有些商業化,和以前已經不大象了。我們沿著河邊走了一圈,拜訪了親戚,並見到了我以前來玩時住過的老屋。以前親戚有時會自製熏青豆給我們吃,他們新鮮做出來的豆比我們從朱家角買的更好吃。
我住過的老屋
河邊畫畫的人
其他的印象是這次回去馬路上秩序不如2019年回去時好。可能那時剛開始整治,路上有許許多多警察維持秩序。這次警察少一些了,秩序也稍差些,但治安還是一如既往的好。
另外,我發現每條街道的人行道上都有的盲道利用率幾乎為零。這種高低不平的盲道走上去很不舒服,我們都覺得對999.99%以上的人走路不友好。據說這是和世界接軌,但是在美國我從沒看到有一條馬路有這種盲道,問了去過歐洲多次的人也說沒有看到過。不知道這是接的哪門子軌?有人在西方看見過嗎?
上海車水馬龍的外賣摩托車是一道新的風景線。但是有時外賣小哥們要開到人行道上來,且速度非常快,很不安全。我覺得這個應該好好管一管。
我和國內的工農兵中專同學已有近50年沒見麵了,這次也聚了一聚,稍後我會另外寫一文。
短短的十幾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時過境遷,覺得上海和七年前又有了很多不同。上海啊上海,我曾經魂牽夢縈的地方,這次回去雖然也有驚喜,但沒想到體驗最差的居然是吃。上海家中已經早就沒有人了,飯店裏的吃,一些期盼已久的也沒有以前的好吃,我想以後可能不會再想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