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的五色旗國旗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打印 (被閱讀 次)

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專製統治,建立中華民國。自1912年至1928年期間,中華民國政府以及後來的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都使用如下的五色旗作為國旗。

五色旗中的五種顏色,即,紅、黃、藍、白、黑,分別代表滿、蒙、藏、回、漢五大民族,表示要五族共和、團結。同時,這五種顏色還代表中華文化中的太極陰陽五行學說,是文化的標誌。

五行學說乃金、木、水、火、土。金,色白;木,色青為藍;水,色黑;火,色紅;土,色黃。

這五種顏色還是中華五十六個民族所喜愛的顏色的總和,代表著全中華的五十六個民族。

喜歡紅色的民族有維吾爾族、藏族、蒙古族、哈薩克族、白族、景頗族、赫哲族、柯爾克孜族、德昂族、水族、裕固族、塔吉克族等;

喜歡黃色的民族有漢、藏族;

青和藍色是一家,所以,國旗的上的藍色亦代表青色。喜歡藍色,即,青色,的民族有蒙古族、毛南族、黎族、布朗族、壯族、傣族、佘族、瑤族、德昂族、柯爾克孜族、高山族、布依族、維吾爾族等;

喜歡黑色的民族有彝族、傈僳族、納西族、哈尼族、怒族、拉祜族、土族、苗族、侗族、毛南族、佤族、阿昌族、滿族、維吾爾族、景頗族、赫哲族等;

喜歡白色的民族有俄羅斯族、東鄉族、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土族、阿昌族、滿族、維吾爾族、景頗族、赫哲族、藏族、蒙古族、白族、哈薩克族、門巴族、普米族、基諾族、回族、朝鮮族、土家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羌族、塔塔爾族、達斡爾族、高山族、柯爾克孜族等。

總之,這五種顏色不僅彩色齊全,象征團結的整體,還運用了五行學說講述了中華的內涵。

中華民國五色旗國旗

中華民國國歌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高斯曼' 的評論 : 過獎過獎! 以後多關注老九的文章哈!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終於明白了,中國人是有色人種,原來都是五色旗闖得禍。白九姑娘,我這個理解沒錯吧 】

回複: 你的理解完全正確,也就是說這五色旗意味著中國人的皮膚有白色。既然你已經認為我是白色,那我給你的皮膚定為土色,即,黃色,怎樣?將這五色混在一起後的顏色就是白色,所以,這再一次地證明中華的子孫是白人。白色也是色。
每天一講 發表評論於
終於明白了,中國人是有色人種,原來都是五色旗闖得禍。白九姑娘,我這個理解沒錯吧 o((⊙﹏⊙))o.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他是廟裏的蒲公英,而不是路邊的蒲公英。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Quarx' 的評論 : 你的觀點不是很明確,我無法進一步地回應。我隻是想提出個問題:為什麽當年日本在東北的軍隊叫關東軍?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高斯曼' 的評論 : 感謝支持!
Quarx 發表評論於
同意dqdeer, 此文作者為國民黨辯護,歪曲曆史也太多了 - 丟外蒙古不是國民黨的錯,日本入侵中國有借口有道理,明顯不對。
高斯曼 發表評論於
謝謝魯迅九的好文!讚SwissArmy的正直、正義、正確的評論!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說的對!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大家聊聊,開開心。我們不僅要聽讚歌,也要領教一下罵聲,誰讓我們主張民主和自由哪!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跟腦子裏隻有一根短筋的人討論問題,真是浪費時間。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那我們也沒有什麽可以談的了,就此打住,我要吃飯去了。】

回複:你說話的內容包羅萬象,連“ 我要吃飯去了”都會成為你的論點、論據,我們能理解,民以食為天,好吃為大。今後,如果你又有了任何的新想法,歡迎來討論,我和刀子願意回答你的任何問題,包括你的吃飯的問題。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dqdeer' 的評論 : 【1945年8月14日,國民政府與前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同意外蒙古根據公投結果獨立。北洋政府確實不承認蒙古獨立。】

回複:國民黨當年都被蘇聯赤化了。北伐就是蘇聯人所要達到的目的。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dqdeer' 的評論 : 南洋政府不如北洋政府,共黨不如國民黨。
dqdeer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1945年8月14日,國民政府與前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同意外蒙古根據公投結果獨立。北洋政府確實不承認蒙古獨立。
dqdeer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1945年8月14日,國民政府與前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同意外蒙古根據公投結果獨立。北洋政府確實不承認蒙古獨立。
dqdeer 發表評論於
北伐就是南閥對北閥的戰爭,說實在話:在當年那樣的曆史條件下,北洋軍閥下的民國政府比國民黨下的民國政府好很多了。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為什麽要北伐呀?袁世凱稱帝,荒唐。丟失外蒙古是蔣介石無能。1952年10月13日,蔣中正在國民黨的中央會議上,沉重地檢討說:「承認外蒙獨立的決策,雖然是中央正式通過一致贊成的,但我本人願負其全責。這是我個人的決策,是我的責任,亦是我的罪愆」。

另外,你把日本入侵中國的賬算在土共頭上是很不要臉的做法。 】

回複:看到你發言的內容是張冠李戴,方知你為什麽那麽執謬自己的迷信觀點。先指出你的一個最明顯錯誤,你說北伐是因為袁世凱稱帝,這相差十萬八千裏,你的曆史課要至少再學習兩遍,否則,你真的無法與人談論古今,會鬧出小品級的笑話。給你兩個時間,1915年和1926,一個是袁世凱稱帝,一個是北伐的時間。給你個提示作為幫助:北伐的時候,袁世凱早死了。

中華民國版圖含有蒙古直至2002年民進黨上台。你提到的所謂蔣介石的檢討實屬杜撰。你最後一句話更是理屈情況下的氣急敗壞。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看來你和香港的廢青一樣,認為美國和英國是占在道德的製高點上。那我們也沒有什麽可以談的了,就此打住,我要吃飯去了。”

廢青? 就憑你這種人,三輩子也教育不出來有香港年輕人那種覺悟和素質的年輕人。

也沒人認為英美在到的製高點上,那個點都是你們這種人去占據的; 外國人是首先看不了土共如此對待自己家的人民而已;其次他們也有自己私心,不過誰沒有私心呢?

如果你在家把自己老婆孩子往死裏打,所有的外人是不是也不能管你家的“內政”? 你還生活在清朝麽?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如果不引入外敵,土共能跟國民政府搶江山麽?

七分發展、二分應付、一分抗日。

這方針政策可是被土共嚴格地貫徹執行了。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看來你和香港的廢青一樣,認為美國和英國是占在道德的製高點上。
那我們也沒有什麽可以談的了,就此打住,我要吃飯去了。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為什麽要北伐呀?袁世凱稱帝,荒唐。丟失外蒙古是蔣介石無能。1952年10月13日,蔣中正在國民黨的中央會議上,沉重地檢討說:「承認外蒙獨立的決策,雖然是中央正式通過一致贊成的,但我本人願負其全責。這是我個人的決策,是我的責任,亦是我的罪愆」。

另外,你把日本入侵中國的賬算在土共頭上是很不要臉的做法。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土共被全世界孤立?你不是睜眼說瞎話嗎?要孤立可以斷交嘛。 】

回複:美國、英國、加拿大這些美國的盟友都在為土共製定民族政策規則和香港規則,你覺得這土共還有尊嚴嗎?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旗子國歌都不行,自然一路向衰。 】

回複:毛澤東的國歌的作者被毛賊打成反革命,那麵五星紅旗充滿著反動性,結果...

請你往下說.....,.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那你說說看為什麽5條旗打不下去了?失去外蒙是蔣介石幹的,日本的入侵是美國在後麵支援的,日本80%的鋼鐵,武器,石油來源於美國。 】

回複:你知道的信息嚴重有誤,看來,你是挺毛的,所以,你要否定毛之前的一切。

五色旗的終結是北伐的產物,是蘇聯的陰謀,隨後,蘇聯就拿走了外蒙,這是連環計。日本的入侵其實已不是入侵,是日俄戰爭的產物,是北伐的後患。日本的鋼鐵來源於美國,石油來源於東南亞,正是它想擺脫這個困境才發動了九一八。知道為什麽發動九一八嗎?這都是共黨作亂的結果。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感覺這位頭腦簡單思維幼稚,把複雜問題簡單粗暴地簡化為單一原因導致;而且好像是住在廟裏的,似乎沒接觸過現代社會,能上網,腦子裏卻自帶防火牆,把自己隔離在整個世界之外。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6:05:28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土改都過去70年了,你還在這玩誰拳頭大誰有理的理念,難怪土共會被全世界孤立,多虧了你這種人啊,要不然咋能走到今天?
=============================================
土共被全世界孤立?你不是睜眼說瞎話嗎?要孤立可以斷交嘛。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旗子國歌都不行,自然一路向衰。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5:54:22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這個五條旗和國歌就是不對勁啊,所以中華民國才一路衰下來。 】

回複:如果這五色旗延續下來,今天的中華的版圖還會包括蒙古,更不會有日本人的侵略,現在的中華是個美好的民主政治的國家,更不會有毛賊的作亂。
-----------------------------------------------
那你說說看為什麽5條旗打不下去了?失去外蒙是蔣介石幹的,日本的入侵是美國在後麵支援的,日本80%的鋼鐵,武器,石油來源於美國。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土改都過去70年了,你還在這玩誰拳頭大誰有理的理念,難怪土共會被全世界孤立,多虧了你這種人啊,要不然咋能走到今天?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此歌當國歌,過將不國。】【我也沒說全是旗子的問題。】

回複:上麵的話都是你說的,你到底是想說國歌的問題,還是旗子的問題?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好像還有7-8 個叫不上名字的小島國承認[中華民國]。 】

回複:一個國家的名稱是由自己的人民來決定的,而不是別的國家來決定,這是主權的問題。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這回答真漂亮,邏輯嚴謹滴水不漏........

你這邏輯就留在這現眼吧。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5:57:56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現在連台灣都不想要 [中華民國],還想在大陸恢複 [中華民國],癡人夢話。 】
回複:台灣的國號現在仍是中華民國,你什麽時候把人家國號都給廢了?
=========================================================
好像還有7-8 個叫不上名字的小島國承認[中華民國]。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5:53:15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5:18:56

中國經曆了那麽多朝代興衰,哪個是因為國旗或者國歌不對勁???
===============================================
這個五條旗和國歌就是不對勁啊,所以中華民國才一路衰下來。
-------------------------
說這話,你自己真的信麽?
按你的邏輯,原來從商周到明清,都是因為國旗和國歌有問題才有朝代更替的咯?
================================================================
你自己說話沒邏輯,你問我哪一個?我回答了有一個,我也沒說全是旗子的問題。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現在連台灣都不想要 [中華民國],還想在大陸恢複 [中華民國],癡人夢話。 】

回複:台灣的國號現在仍是中華民國,你什麽時候把人家國號都給廢了?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現在連台灣都不想要 [中華民國],還想在大陸恢複 [中華民國],癡人夢話。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這個五條旗和國歌就是不對勁啊,所以中華民國才一路衰下來。 】

回複:如果這五色旗延續下來,今天的中華的版圖還會包括蒙古,更不會有日本人的侵略,現在的中華是個美好的民主政治的國家,更不會有毛賊的作亂。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5:18:56

中國經曆了那麽多朝代興衰,哪個是因為國旗或者國歌不對勁???
===============================================
這個五條旗和國歌就是不對勁啊,所以中華民國才一路衰下來。
-------------------------
說這話,你自己真的信麽?

按你的邏輯,原來從商周到明清,都是因為國旗和國歌有問題才有朝代更替的咯?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國到哪裏去了? 】

回複:國在中華之中。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5:18:56

中國經曆了那麽多朝代興衰,哪個是因為國旗或者國歌不對勁???
===============================================
這個五條旗和國歌就是不對勁啊,所以中華民國才一路衰下來。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2019-12-05 14:54:28

這首歌讓我感覺是天佑中華,將有人受命於天,安邦定國。
=================================================
國到哪裏去了?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如果能做到真正的共和和法治,你就算是用一攤狗屎圖案做國旗,用兒歌做國歌,國家也是一樣繁榮富強。 】

回複:很有道理,山不在於高,有仙則靈。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如果你能找到塊文物,上麵寫著“中共萬歲”,那你就是對考古的最大的“貢獻”,也是對中共的最大貢獻,將官升一品,然後,再來討論“五星出東方利中國”不遲。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這首歌感覺就是圖方便,從教堂裏挑出的一首唱詩歌,一種宿命由天的感覺,此歌當國歌,過將不國。”
----------------------
如果能做到真正的共和和法治,你就算是用一攤狗屎圖案做國旗,用兒歌做國歌,國家也是一樣繁榮富強。

中國經曆了那麽多朝代興衰,哪個是因為國旗或者國歌不對勁???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你是不是還缺一塊石頭上寫著“中共萬歲”? 最好是甲骨文字體哈,用幼圓體就不太好了!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這首歌感覺就是圖方便,從教堂裏挑出的一首唱詩歌,一種宿命由天的感覺,此歌當國歌,過將不國。】

回複:那你說說這個國歌是來自哪首唱詩歌?

這首歌讓我感覺是天佑中華,將有人受命於天,安邦定國。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蜀地織錦護臂,為國家一級文物,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古人認為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這一圖案正好契合新中國的五星紅旗,被列為國寶級的文物,這一文物也印證了2000多年前中國開拓西域的曆史,五星出東方預示著中國再次走向繁榮和富強。 】

回複:看到你的評論,我想起當年政治課老師給我們灌輸所謂的共產主義思想的情景,她的言辭和你的很像,而且是偷換概念。五星並不是指五星紅旗上的五星格局,根本沒有任何證據。如果你提到的出土文物是真實的話,這五星是指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這五星存在於宇宙中,太陽係中,而不是共黨的所謂的偉大之中。

對於文物上的話,切不可當成聖旨來崇拜,就像崇拜毛賊和共黨一樣,否則,這會讓人一輩子都活在迷信之中,喪失明辨是非的能力。

美國的五星上將是不是也能決定中華的命運哪?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這首歌感覺就是圖方便,從教堂裏挑出的一首唱詩歌,一種宿命由天的感覺,此歌當國歌,過將不國。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這麵旗幟本身就預示著將國家分裂成一條條的,而五星紅旗四星環抱大星,每顆小星都有一角衝著大星,預示著緊密團結,五星紅旗本身,鮮豔,莊重,大氣,最終在3000多個方案中被選出,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

1995年10月,中日聯合考古隊在新疆尼雅遺址發現大量織物。1號墓地8號墓中的男性貴族周身穿戴華貴的服飾,右臂旁的一枚方形護臂引人注目。這件護臂或許是中原王朝給精絕古國的饋贈,織錦的紋樣間自右及左橫列八個篆體文字:“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蜀地織錦護臂,為國家一級文物,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古人認為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這一圖案正好契合新中國的五星紅旗,被列為國寶級的文物,這一文物也印證了2000多年前中國開拓西域的曆史,五星出東方預示著中國再次走向繁榮和富強。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你說的完全正確。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tigereast' 的評論 : 【 希望統一後,中國沿用。 北洋是最自由的時期。 國旗國徽都好看。 】

回複:恢複當年的中華民國是民心所向。那個時候的執政者中的每個人都把自己後世的名聲看得很重,所以都一心為民、為國。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梅華書香' 的評論 : 天佑中華!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最愛藍色' 的評論 : 中華民國政府,特別是北洋政府,尊重知識,非常厚待知識分子。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歡迎來此收聽這美妙的歌聲。
魯迅九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這樣的歌聲如果始終持續至今,我們大家都不會這樣拚命出國了,都會留在原地繼續聆聽這如同春暖大地的旋律。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恢複到中華民國才是正統的中國。
tigereast 發表評論於
北洋的國徽也很漂亮。 龍鳳呈祥。 魯迅也參與了其設計。 希望統一後,中國沿用。 北洋是最自由的時期。 國旗國徽都好看。
梅華書香 發表評論於
學習啦啦!
最愛藍色 發表評論於
解釋的這麽細致,讚好文思!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真的好聽:)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好聽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