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與她的年青同事們

來源: 2021-10-13 15:19:54 [] [博客] [舊帖] [給我悄悄話] 本文已被閱讀: 次 (7436 bytes)
本文內容已被 [ 為人父 ] 在 2021-10-13 19:20:45 編輯過。如有問題,請報告版主或論壇管理刪除.

人這輩子如果活得足夠長,總會把以前缺的補回來。母親工作了一輩子,從沒出過差,也從沒出過遼寧省,甚至都沒自己或與同事去過飯館。

自從我們一家來到美國後,母親就開始每天去沈陽中山公園與一些退休老人在一起聊天唱歌,時常也會去某個人家裏或飯店聚上一次,每年旅遊淡季的時候,他們還會出去旅遊幾次。這些年母親國內國外都沒少跑,算是把一輩子的欠賬都補了回來。晚年的日子過的既滋潤又充實。

上個周末與母親電話聊天,得知今年母親單位的年青同事剛來過不久。自從母親退休後,每年她單位的年青人都會找母親聚會,有時在家裏,有時在飯店,有時在鄉下的農家樂。母親剛退休那幾年,一來就呼啦啦一大群人。而這次母親告訴我隻有四個人,接著有些唏噓地說:沒想到,你孫姐他們現在沒幾個身體好的了。這次來的四個人裏,孫姐一直有慢性病,心髒和腎都不太好。李姐原來一直精神抖擻的,每次聚會都是她忙裏忙外,可兩年前得了盆腔癌,做了幾次手術了。母親說精神大不如前了。宋姐則因血癌剛剛做過化療不久,頭發都掉光,隻好戴個假發。隻有劉姐,雖然老公鄭哥早早得了腦血栓,一直靠她伺候,她自己又幹瘦幹瘦的,可啥毛病沒有。所以,這次聚會就引來母親不少感慨。

我的母親從小就是一個好客又熱心的人,她一輩子都討厭自私自利,也不喜歡那些老死不相往來的孤僻之人。她形容這樣的人家是灶坑裏打井,房頂上開門。這詞用的真是既生猛又形象。

母親這些年青的同事比我大不了幾歲,因此我都是以哥姐相稱。因為母親樂於助人,心腸熱乎,自帶光環,所以在單位時這些年青人都喜歡與我母親談心聊天,誰有什麽事也願意找我母親商量。

劉姐是幹部家庭出生,快人快語,敢愛敢恨,長得也十分俏麗。追求他的小夥子不少,可她卻暗暗看中了工人家庭出來的鄭哥。鄭哥老實巴交,蔫頭蔫腦,有些自卑,怎麽也不敢相信劉姐會看上他,以為劉姐逗他玩呢,所以就不敢接劉姐送去的秋波。劉姐沒有辦法,就找母親商量,讓母親傳個話。母親就找鄭哥過來,問他想找個什麽樣的媳婦啊。鄭哥遲疑地說,我這樣的,誰能看上我啊。母親就笑了,說:看上你你也不敢接啊。鄭哥不知所以然,嘟囔著說:我都不敢想娶媳婦的事,我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咋找對象啊。母親就問他:小劉怎麽樣?鄭哥一愣,說:那不可能,她怎麽會看上我。母親氣的說他,你個傻小子,哪個女孩對你好,看上你你都不知道,你真是要打光棍了!後來,劉姐和鄭哥相親相愛過的很好,可惜鄭哥五十多歲就得了腦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都是劉姐盡心盡力地伺候。大前年鄭哥去世了,年僅六十六歲。我母親就說,你劉姐就是個操心忙碌命,可這樣的人命硬。

孫姐是個孤兒,被養父母養大,可養父母也早早去世,就留她一個孤苦伶仃地活著。孫姐是個歡樂寶,幽默感十足,總是嘻嘻哈哈地逗大家開心。可因為長得胖,遲遲找不到對象。我母親就總覺得她可憐,做點什麽好吃的就不忘給她帶點。有一次,她感冒了沒來上班。母親覺得她一個人在家不放心,下班後就做了二米粥帶上肉末炒鹹菜去看孫姐。孫姐後來和我說過無數次,當我母親提著保溫瓶去看她時,她感動地眼淚流的稀裏嘩啦的。說那是她吃過最好吃的一頓二米粥,這輩子吃過的最好吃的鹹菜。

車姐是單位裏的團委書記,哈爾濱人,長得白白淨淨,幹淨清爽。雖然個子不高,人卻很精神自信。車姐的父母都是東北工學院的教授,所以有點知識分子家庭孩子的那種清高。可她卻偏偏看上了一貫不要求進步的鐵生哥。

鐵生哥是杭州人,父母都是剛解放時來支援東北建設的知識分子,在鐵西的一個工廠當工程師。鐵生哥家和我家一樣也是三兄弟,他是家裏老二,老大叫杭生,出生於杭州,他出生於沈陽鐵西區,就叫鐵生,他小弟出生在遼寧就叫寧生。感覺他父母一對知識分子,起名字比我家這個算不上知識分子的還隨便。

鐵生哥與我母親關係很好,而且我母親也認識他父母,關係一直很好。所以當他父母退休後回杭州的時候,就托付我母親照顧一下這個留在沈陽的兒子。當時杭生跟父母一起回了杭州,寧生考上了南方的大學,畢業後也不會回沈陽來的,所以鐵生哥就有點孤單。他的父母也在想方設法把他調回杭州,一家人就可以在一起了。

車姐追鐵生哥,就像她平時做事的風格一樣,從來不畏難,啥事都一定要做成。當她知道鐵生想回杭州時,並沒放棄自己的追求,而是找我母親來商量。我母親覺得倆人模樣人品都很般配,就是車姐大鐵生哥兩歲,擔心鐵生哥不願意,就找鐵生來問話。看鐵生紅個臉支支吾吾的,母親就明白了他是願意的。其實車姐雖然年齡大,但人長得年青,圓圓的臉,一笑倆酒坑,豐滿的身材與黑瘦細高的鐵生哥也是一種絕配。母親於是給鐵生的父母寫了封信,說車姐這個女孩如何好,難得的懂事能幹,而且對鐵生是真心的好。鐵生哥父母回信說,我們沒啥意見,就是擔心他們是否還能回杭州了。車姐知道後,就隻身去了杭州,與鐵生父母說,調杭州的事不用二老操心,我自己來辦。還說,鐵生這樣的好人,我會愛他一輩子的。

後來,車姐真是說到做到。不僅將自己辦到了杭州,還把鐵生哥的工作關係也辦到了杭州。那個時候辦事不像現在都靠錢和關係,車姐既沒關係也沒錢,靠的就是自己的能說會道和運氣,一路盡遇到好人了。所以我相信,好人會感召好人,所以好人遇到好人的概率就大的多。

九十年代中的時候,鐵生哥和車姐都有了自己的房子,就經常來電話讓我母親去杭州玩。九七年的時候我正好要去上海和廣州出差,就帶上我母親先去了杭州。鐵生哥和車姐見到母親那個高興勁和親熱勁,不知道的還以為是母子重逢呢。

車姐和鐵生哥都已退休多年了,他們的兒子都娶妻生子了。倆人如今相互依戀,恩恩愛愛,真正做到了白頭偕老。這麽多年了,每到春節兩口子都會給母親打電話問候,還是一再邀請我母親去杭州,說現在退休了,有的是時間,孩子也不用他們管,可以好好陪陪我母親。可我母親耳朵越來越背,經常是沒說完電話就給撂了。鐵生哥就會再打回來,我在家的話就會跟我聊上一陣。

我母親的這些年青朋友們都是好人,都是重情義的人。所謂的好人就是給人溫暖的人吧。

所有跟帖: 

家常事,暖人心。祝老人家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snowandlotus- 給 snowandlotus 發送悄悄話 snowandlotus 的博客首頁 snowandlotus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5:47:58

家常事,暖人心。祝老人家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唐靜安- 給 唐靜安 發送悄悄話 唐靜安 的博客首頁 唐靜安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6:07:00

謝謝樓上二位的祝福。老母親在就是我們兒孫們最大的幸福。:)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7:55:55

是的。老太太是定海神針。 -唐靜安- 給 唐靜安 發送悄悄話 唐靜安 的博客首頁 唐靜安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8:27:38

好人,好福氣! -加拿大雁王- 給 加拿大雁王 發送悄悄話 加拿大雁王 的博客首頁 加拿大雁王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6:25:51

福報也是多世累計的。:)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7:57:47

好文,讚 -忒忒綠- 給 忒忒綠 發送悄悄話 忒忒綠 的博客首頁 忒忒綠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6:44:00

謝過。:)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7:56:46

為版這文看得人心裏暖暖的。 -唐靜安- 給 唐靜安 發送悄悄話 唐靜安 的博客首頁 唐靜安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7:57:51

我父母都是好客之人,可我小時候不大喜歡家裏來人,弄得我總得去鄰居家借宿。:)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9:09:55

老為有福氣 -師太明年三十八- 給 師太明年三十八 發送悄悄話 師太明年三十八 的博客首頁 師太明年三十八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9:08:00

沒有大富大貴的福氣,但有清福。我知足了。:)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9:12:16

古道熱腸暖人心,讚 -楊別青- 給 楊別青 發送悄悄話 楊別青 的博客首頁 楊別青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20:23:09

我老是琢磨,運氣好VS心態好,到底是誰成就了誰? 看樣子是相輔相成吧! -石油附中啊- 給 石油附中啊 發送悄悄話 石油附中啊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22:40:00

好人遇上好人,滿滿的福氣。:) -簡丹兒- 給 簡丹兒 發送悄悄話 簡丹兒 的博客首頁 簡丹兒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23:16:01

寫的真好,人間煙火的甜蜜事。好人一生平安。 -mickeylili- 給 mickeylili 發送悄悄話 mickeylili 的博客首頁 mickeylili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4/2021 postreply 03:15:00

也祝樓上各位一生平安!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4/2021 postreply 06:37:16

那時的愛情婚姻經得起歲月。寫得真好! -香檳球- 給 香檳球 發送悄悄話 香檳球 的博客首頁 香檳球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4/2021 postreply 06:41:25

月老,造化無邊啊 -bybybaby- 給 bybybaby 發送悄悄話 bybybaby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4/2021 postreply 08:49:24

能給他人溫暖的人,都是好人,樓主母親在助人的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內心。祝福。 -往事_如煙- 給 往事_如煙 發送悄悄話 往事_如煙 的博客首頁 往事_如煙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4/2021 postreply 09:23:09

祝樓上各位好人一生平安! -為人父-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為人父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10/14/2021 postreply 10:39:29

加跟帖:

  • 筆名:      密碼: 保持登錄狀態一個月,直到我退出登錄。
  • 標題:
  • 內容(可選項): [所見即所得|預覽模式] [HTML源代碼] [如何上傳圖片] [怎樣發視頻] [如何貼音樂]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