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與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ITP)

來源: 2021-01-12 21:25:24 [] [博客] [舊帖] [給我悄悄話] 本文已被閱讀: 次 (2303 bytes)

上周新聞報道,邁阿密海灘現年56歲的婦產科醫生Gregory Michael博士於12月18日在接受了pfizer mRNA疫苗,接種疫苗後不久,邁克爾博士患上了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稱為急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這使他的血液無法正常凝結。 並在16天後因腦出血而死亡,他的妻子Heidi Neckelmann在Facebook上公布了一些具體情況 (1/5/2021)。

“12月18日,他在MSMC接受了輝瑞疫苗的接種,三天後,他的腳和手上出現了嚴重的瘀斑,這使他在MSMC的急診室尋求關注。他到達時所做的CBC顯示他的血小板計數為0(正常的血小板計數範圍為每微升血液150,000至450,000血小板。)他被診斷為急性ITP是由對I疫苗的反應引起的...在準備一項手術前兩天,由於缺乏血小板而導致出血性中風,不幸去世。”

這個案例, CDC,FDA正在考察。媒體讓信息傳播迅速是優點,但是原始信息可能不全麵,不完全準確,都是要小心的地方。需要考慮情況的包括:病人是否有其他情況導致血小板降低,以前有沒有病史等等。

美國成年人的ITP發病率為:3.3個/100,000個成年人/年. 疫苗引起的ITP在其他疫苗接種過程中也發現過, 比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MMR,但都非常罕見。在現有的mRAN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中沒有報道。

如果以前有ITP病史 (屬於免疫疾病-特殊人群),需要和醫生團隊討論。接種之後,如果有出血比如皮膚出現瘀斑的要盡快聯絡醫生。用知識武裝我們的頭腦,但不束縛我們的手腳。

Reference: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373480
January 23, 1981
Vaccination-Associated Relapse of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Two patients with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had relapses of their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after the administration of pneumococcal and influenza vaccines. 

MMR vaccine and idiopathic thrombocytopaenic purpura
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884189/
接受MMR疫苗接種後6周內發展為ITP的可歸因風險估計為每25,000個疫苗接種中

所有跟帖: 

Scary! 我幾年前曾經見一篇文章提到,亞洲婦女在國外幾年後得血小板減少症 -日月茗- 給 日月茗 發送悄悄話 日月茗 的個人群組 (116 bytes) () 01/13/2021 postreply 00:09:59

新冠患者會有非正常凝血。那麽疫苗引起反作用(血小板減少),也許有些內在的聯係吧。 -遍野無塵- 給 遍野無塵 發送悄悄話 遍野無塵 的博客首頁 遍野無塵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1/13/2021 postreply 12:31:52

我有個擔心:平常體檢血小板偏低的人,還能打新冠疫苗嗎? -嚴惠姍- 給 嚴惠姍 發送悄悄話 嚴惠姍 的博客首頁 嚴惠姍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 01/13/2021 postreply 20:54:26

加跟帖:

  • 筆名:      密碼: 保持登錄狀態一個月,直到我退出登錄。
  • 標題:
  • 內容(可選項): [所見即所得|預覽模式] [HTML源代碼] [如何上傳圖片] [怎樣發視頻] [如何貼音樂]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