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脫鉤”下的兩麵:中國失去市場,美國物價飛漲

隻有登錄用戶才能發表評論,點擊此處登錄    返回新聞帖
faseb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5:41:29
至少Costco 的烤雞與彼沙餅沒漲價,$5吃一隻烤雞,知足吧
貝爾維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5:13:42
現在去中餐館吃個飯,價錢基本是幾年前的兩倍了,工資應該沒有漲兩倍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2:13:09
什麼物價上漲?沒什麼大關係,沒見到什麼物價有上漲,隻要食品不上漲就行了。
飼養員00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1:32:10
樓下的說說韜光養晦是啥意思?不就是臥薪嚐膽將來把對方打趴下?中美衝突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共自始至終認為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時時刻刻想著將來把美國打翻在地,隻是以前隱忍不發,現在小學生以為自己牛起來了,以南海種島為標誌,美國終於驚醒了。
chineseinLA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1:11:00
大多數看官都同意作者描述的現象。不過沒有人提出一個比較好的解決方案。即一個對雙方老百姓和社會都有利的“解”。而且這個“解”不是隻有利於雙方的高層建築。在我看來,美國是始作俑者。但天朝是根本原因。沒有天朝前段時間超出美國意願的的高速發展,也不會有美國的脫鉤。但複盤一下,如果天朝能像早先的日韓一樣摸摸鼻子低低頭,繼續韜光養晦,悶聲大發財也許不會有各自的今天。其實一山難容二虎。這麽簡單的道理為什麽堂堂的天子卻那麽糊塗呢?除非是個昏君?抑或是個“膽略過人的開疆破土之君”?但是凡事都有兩麵,真正開創偉業的曆史之人都以犧牲老白姓的利益為結果的。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1:07:00
貿易戰前,中國的90%以上的貿易順差來自美國一國。離開了美國貿易,中國與其它200個國家的貿易失去了任何意義,因為基本上是平衡貿易,中國賣出的產品相應的工作機會增加,就要買進產品並失去相應的工作機會。這對於它龐大的需要工作的人口無助。

現在我們已經初步看到了脫鉤對中國的影響。必須提醒大家的是,這真的僅僅是開始。隨著脫鉤的加速,大批的中國工廠會一個個地關門。失業人口激增。沒飯吃的中國人可以去中南海習胖家吃大戶。習胖錢多得發愁,經常需要大撒幣才能不被錢撐死。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0:59:13
幾年前我一直說,中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手中的飯碗是誰給的。還嘴硬是自己努力辛勤勞動的結果。現在他們終於明白了這個顯而易見的道理。沒有了美國的市場和龐大的貿易順差,至少一億中國人真的隻有吃草的份兒了。
bluewave99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10:05:28
樓下說的挺對,脫鉤的真正原因是中國的飛速發展特別是高科技產品威脅了美國的老大地位。所以美國決定不繼續帶你玩了,而且還要反過來用脫鉤打壓你。 從以前的日本,後來的歐盟到現在現在的中國,美國一貫就是遵循這樣的叢林法則以保住自己的江湖老大地位。 這對中國來說當然很難受,龐大的產業鏈產能無法消化,需要去找尋新出路。而對美國而言,脫鉤雖然能讓部分製造業回歸本土,但對消除通話膨脹並無幫助。 總的來說,這是個無解的局,即使最終很可能是個雙輸的局麵,當然就目前來看對中國的影響更多些。
飼養員00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9:44:07
是對非對,上層中產的投資如房產股票之類增值快於通脹,下層中產有政府補助。案件增加是因為 defund police, 我們這裏恢複警力後治安明顯好轉。政治生態惡化的確由於兩極分化,但這恰好是大量藍領工人失業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麽製造業得回流。
—-

閑聊幾句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59:00 那些覺得美國物價上漲對美國危害不大的事沒有看到問題的嚴重性,美國的物價上漲幅度遠比政府公布的數據嚴重,而工資上漲的幅度遠低於通貨膨脹率,這就嚴重侵蝕了美國中產階級的基礎,進而導致美國兩級分化加劇,最終會導致社會動蕩,這幾年搶劫、入室偷竊案件不斷上升就是明證,政治生態的惡化更是兩級分化的具體表現,指望特朗普能解決這個問題是癡人說夢!
飼養員00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9:38:56
你顯然不知道詳情,中國承認有疫情是疫情爆發半年之後的事情了,去年11月於廣州爆發,來年五月瞞不住了才棄車保帥。
—-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8:19:00 2002年中國爆發非典時,由於防控得當,沒有流傳出中國。事後泄毒的研究所所長被撤職,加上之前的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玩忽職守被革職,反映了當時的中國政府還比較正常。
飼養員00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9:30:26
文章寫的還行,但把歐美物價飆漲歸咎於脫鉤未免是胡說八道了,美國物價上漲主要體現在 grocery,油價上,中國造漲幅不大。
一隻熊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9:10:00
作者大概沒在美國念過高中和大學,也沒有在美國公司裏上過班。be myself的簡單空心,在美國一樣在幼兒園就會被現實砸得稀碎。務實的是絕大多數。
842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9:03:59
Maui202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3:51:25
美國物價這點漲幅不算什麽。另外美國的一切,跟石油價格關係更大一些。
====================================

拜登上任之初,石油$30/桶,現在石油$80多/桶。拜登的能源政策才是物價上漲的原因。
wont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8:44:57
聽起來是各幹個的事,各管個的娘,兩者相安無事最好。但實際上則是中國不滿足於世界工廠的定位,她隻是從成為世界工廠開始,一步一步成為高科技國家。本來美國和西方國家是要以犧牲自己的低技術產業,來換取出口高科技或高附加值產品到中國市場的自由,結果現在發現中國還要繼續占領高科技產業,其結果等於是把其它國家逼進死胡同。並且這種不斷的發展,還是在西方國家的高科技協助之下。西方國家包括美國發現,過去克林頓時期那種把低技術產業讓給中國,而自己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幼稚想法,現在看來就是自己為自己掘墳。當然,中國有發展高科技,進一步提升產業升級,跳脫中等收入陷阱的權利,但美國和西方國家也有不讓自己變成中國發展犧牲品的權利。如果兩方談不攏,找不到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並嚴格遵守的解決辦法,美國最終與中國脫鉤是必然的。從兩個國家的製度層麵來看,美國在競爭中占有優勢。一是就像本文所說,美國在製度上占有高科技高地。她的製度有利於培養和出現高科技人才,有利於吸引和利用全世界的高科技人才,有利於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而這正是中國製度的軟肋。除非製度改變,否則無解。二是美國占有市場優勢。不管高科技低科技產品,全世界都指望美國市場,包括中國在內,一年幾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不是個小數。問問中國政府,有多少人是靠賣產品到美國市場生存?而且美國市場是全世界最賺錢的市場。其它國家包括中國,印度,也有市場,但利潤率很低。同樣的產品賣到美國要比其賣到它市場賺更多的錢。中國的優勢在於低成本生產,品類齊全,上下遊配套完整,效率高。但最終沒有了美國和西方國家市場,這種優勢會變成生產過剩,變成內卷。看看目前電動車,中國廠商在國內市場幾乎賺不到錢,賠本賺吆喝而已,都指著西方國家市場。再有,美國和西方國家對中國世界工廠的依賴並不是不可以轉移的,雖然要有損失,但不是不能承受的。即使這些生產不轉移回美國,轉移到東南亞,印度,墨西哥,台灣等等。。都是對中國的經濟和競爭力的一個打擊,對中國不利。還有一點,一旦中美脫鉤,西方的資金和投資就不會再大規模地流向中國,這也是非常重要但普通人一般不太了解的一點。總之,美國可以不依靠中國,中國也可以不依靠美國。但美國在全世界範圍更有靈活性,有更多的選擇,更容易接受和適應任何改變。想想看,幾十年前沒有中國的時候,美國就是全球老大。而那時候沒有美國,中國則處在破產的邊緣。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8:43:01
美國的脫鉤,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中國如果反製,美國同樣不好過。
土撥鼠撥土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8:26:05
Gohedgehog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48:10
顯然,表麵看上去作者是中肯的,但實際上更同情中國。中國的今天,根本來源於7-80十年代的改開。自身的努力是本份無用多言,但外部的推力發揮了極大的推動作用,要不然大清帝國也早就輝煌騰達了。

中國曆史朝代隻有一個清朝?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8:19:00
2002年中國爆發非典時,由於防控得當,沒有流傳出中國。事後泄毒的研究所所長被撤職,加上之前的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玩忽職守被革職,反映了當時的中國政府還比較正常。我記得當時胡景濤要帶團訪問俄羅斯。為了不把病毒帶入別國,他遵守規定,在訪問前先隔離了兩周。這樣的中國,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讓人放心。現在的中國在習胖統治下無惡不作,到了喪心病狂的程度。互聯網有記憶。大家可以回顧一下武漢病毒爆發後,習胖是如何處心積慮地把病毒送往世界各地的。美國停航是“不厚道,給世界帶了一個壞頭”。這個世界的毒源,你不跟它脫鉤,你還想活嗎?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8:02:00
The title is misleading. Yes, decoupling is causing China to lose overseas market and will get worse going forward. That will stall China’s growth or even reverse its progress. The U.S.’ inflation, however, is NOT due to decoupling with China. The substitute imports from Vietnam, India, Mexico etc are replacing Made in China products everywhere and they are cheap too. The real causes were large subsidies the Biden administration was forced to hand out to the low income Americans during COVID. We all know COVID came from Wuhan, China. So one could argue that the U.S. inflation was due to it NOT decoupled from China early enough that it became a victim of China’s coronavirus outbreak.
Gohedgehog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48:10
顯然,表麵看上去作者是中肯的,但實際上更同情中國。中國的今天,根本來源於7-80十年代的改開。自身的努力是本份無用多言,但外部的推力發揮了極大的推動作用,要不然大清帝國也早就輝煌騰達了。
5mslj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39:37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51:56
中國人吃得苦,美國人已經不能吃苦了。
—————————————
你應該這麽說,中國的底層韭菜和奴隸,包括奴才,都能被迫吃苦。中國的特權階層,論享樂,是歐美比不了的。

最煩你這種希望別人能吃苦為你創造物質生活,而且為了自己的一點點既得利益,拚命維護一個不堪的製度。
2maomao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38:32
這隻五毛ajaychen_2024每天勤奮發幾十貼反美,是某個監獄新進的貸?
—————————
ajaychen_2024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2:05:33
和中國脫鉤,美國的空心病治不好,還會多了個滯脹病,因為產業還是不會回流美國,但是價格飛漲,經濟數字看似紅紅火火,實際停滯不前。因為沒有解決問題本質,繼中國之後,美國就要尋思下一個脫鉤的目標了。
我是一個四川人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38:03
美國目前的通脹和美國政府通過芯片製造法案對企業大撒幣也有關係。疫情期間對老百姓大撒幣,現在對企業大撒幣,加上產業鏈轉移,通脹停不了啊。
xiaoxiao雨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21:56
wrong. US core CPI only include food and energy.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importing inexpensive items from China.
mangrove_猶他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13:00
不是中國人不能創新,是製度不允許
走遍北美的小貓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07:00
所以說,說中共國人能吃苦的,其實就是純資本主義初級階段的壓榨邏輯。中共國高層不但不能吃苦,而且驕奢淫逸的特供成了就會編“思想”愚民的“二百斤”,中共國底層,是不得不吃苦,愚昧成自找苦吃的人型家畜,夾在中間的中共人,就全成了唯利是圖,兩麵三刀的無節操之輩,精神上的扭曲,有時候比肉體上的痛苦,苦一百倍。底層被愚昧成了自討苦吃之輩,中層被迷茫成苟且之徒,高層被現實成貪腐無信之群。這樣兒的國家,實際上是披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奴隸社會,比以前幾千年的封建王朝,精神上倒退了無數年。封建社會的士農工商變成了現在的官商工農,講究的就是次序下壓榨的事實。你要想當人上人,就需要踩著吃苦族走上來,一尊成事萬骨殘,江山永固永世苦,可勁兒自己“吃”去吧,誰會覺得這樣兒的人生叫自由自在,自己能控製並享受的正常人生呢?
GP2X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01:00
避重就輕,如果天朝是跟日韓台一樣的製度,就不會有目前的問題。一個黑社會控製的奴隸“製造大國”,個人收入占GDP低到極點,還不需要考慮汙染,當然產品便宜。實際上歐美享受到的“價廉物美”是資本勾結黑社會割十幾億韭菜的“偉大成果”, 不是正常商業,也不可能延續下去。
LengBuZhu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7:00:05
沒有中國世界照轉。50年前中國啥也不是就是個人口大國,歐洲美國生活已經很好。全球化不過是降低成本,資本家的共識而已。現在在找代替中國的下一家,總有陣痛。得意的是越南印度,日本。中國會有失去的..年,和當年日本一樣。
閑聊幾句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59:00
那些覺得美國物價上漲對美國危害不大的事沒有看到問題的嚴重性,美國的物價上漲幅度遠比政府公布的數據嚴重,而工資上漲的幅度遠低於通貨膨脹率,這就嚴重侵蝕了美國中產階級的基礎,進而導致美國兩級分化加劇,最終會導致社會動蕩,這幾年搶劫、入室偷竊案件不斷上升就是明證,政治生態的惡化更是兩級分化的具體表現,指望特朗普能解決這個問題是癡人說夢!
走遍北美的小貓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52:00
又開始打“井”了。共產主義被實踐證明了是個錯誤概念,而且是個毒瘤,當人類大同的時刻,就是人類成為機器的生物電池的時刻,不需要不同的思想,物質欲望可以通過生物電流產生,模擬。Matrix 不是未來的希望,而是人類的精神滅亡。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文明碰撞產生出的新鮮感和創造力,才是人類可以探索未知的動力,躺平的“共產主義”,最適合什麽都不想,直接就被投喂,同時為主人哼哼的圈養類。那不叫正常人類,那叫人型家畜,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51:56
中國人吃得苦,美國人已經不能吃苦了。
FreeEnergy95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47:29
作者自己不會創新就說中國出不了出不了創新,通篇寫得都是感覺,囉囉嗦嗦
紛紛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47:26
世界工廠,永遠屬於世界各地的工廠,在買家市場的主導下,聰明的企業家遲早會將工廠遷移到更有利的地區。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22:43
所以說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試圖逆行就要付出巨大成本。
全球化是資本擴張的結果,也是從美國資本開始,客觀結果是各人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合作而提高效率。而從工業發展來講,具有創新和工業執行力兩個方麵,後者要求勞動力成本相對低。
美國的問題在於分配領域不合理,這與美國的民主體製具有的硬傷有關,任何民主體製都會存在類似的問題,就是分配是個動態形成的競爭過程,而不是威權體製那種社會管理過程,這就讓競爭的弱勢更加弱勢,成為正反饋無法自我修複。民主體製的目的是合理化分配,但民主的競爭特點也會產生弱肉強食的結果,這就是民主體製在特定環境下的硬傷,這個問題人類迄今也沒有解決方法。
這就是如今美國的悖論,因此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美國,但也會讓美國成為二流國家,因為社會主義的特點是逐漸走向威權,最終是民主的形式,威權的本質,類似新加坡。
資本是不以人的意誌轉移的,資本論早就在一百幾十年前解釋了。不難看到美國在拜登政府下逐漸走向計劃經濟體製,索羅文對於美國未來經濟發展規劃的解釋也是類似中國在八十年代初期的計劃經濟模式,因為隻有這樣才有可能逆轉全球化。
也就是放棄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馬克思在一百幾十年前的資本論也解釋了(因此而產生了共產主義的概念)。
中國更擅長資本主義,美國轉向共產主義(初期),這種人們走向自己意圖的反麵的曆史悖論其實不罕見,比如拿破侖。
晚春123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6:12:04
這文章就是一大外宣。物價上漲的原因是貨幣超發。實際上進口工業品並沒有上漲很多,這部分的上漲更多是零售商和運輸成本。
渤海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57:57
中國的症結在共殘黨,美國的症結在泯豬黨。
亂黨不除,國無寧日。剿共滅豬,天之大任。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54:34
美國的物價漲幅比起阿根廷可以忽略不記,利率才5%,距離7%還有整整2%,沒問題
nyfan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49:00
這都要感謝豬黨政府的英明領導!
大榮確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41:33
作者自己的感受美國物價上漲主要是食品、房租和汽油,而所有這些美國都不從中國進口,所以美國通脹基本和中美脫鉤無關,這篇文章的立論本身就站不住腳。
櫻紫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35:16
美國通漲印錢花錢造成的
5mslj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12:54
全球通脹是新冠造成的,當時美國為了應對新冠,撒幣的規模觸目驚心。
寶刀屠龍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5:02:21
美國物價對市場反應敏感,所以價格愛跳
伊朗朝以色列發射導彈,我們這汽油價格一夜從3塊飆到3.2,以色列一回應,現在到了3.5
這和中國沒啥關係,中國對美供應主要是日常消費品
temu和shein這些平台有利於穩定美國物價,所以我一直說tiktok會被幹,但這些平台短期不會有問題
美國家庭年收入不足5萬的也有一大批,這些廉價平台對美國社會穩定有積極貢獻
CTPCW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44:17
增加一些製造業的就業機會對美國人也是好事。
美國通脹和中國沒啥關係。
前幾代中美領導人懂得調和,現在是各自走獨木橋, 一代不如一代。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40:15
越南,印度和東南亞的進口貨比中國貨還便宜。和中國脫鉤,轉向越南等國對抑製美國通脹是有幫助的。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37:02
作者八成不在美國。就是大外宣雞湯文。美國通脹和中國沒啥關係。樓下說的對,主要是汽油和食品,和中國進口沒啥關係。而且民生所需已經大量被越南和東南亞進口取代。中國宣傳脫鉤對美國有害,恰恰相反。很多關鍵產業鏈已經回到美國,或者回到了盟友手中。很好。
iknowwhoiam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31:39
說的基本是事實,但不是絕對的。中國創新難超美國,但多些創新還是可能的。美國不會指望全部製造業回流,但增加一些製造業的就業機會對美國人也是好事
Ddco2021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25:00
脫鉤誰最著急?那就是誰最受傷!
wuyg719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14:00
過去幾十年的經驗證明,產業鏈已經轉移過好幾次了,日本,四小龍,到現在的中國,但創新中心還沒有轉移過,所以做創新中心更難,產業鏈嘛,很容易就被轉走了
葉底小紅肥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08:00
現在是中國被逼搞創新,解決卡脖子問題,老美夢想製造業回歸。感覺前幾代中美領導人懂得調和,有共榮意識,現在是各自走獨木橋。一代不如一代。
田子坊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4:02:50
北美小鎮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3:21:40
你在美國嗎?自己看看物價漲的都是什麽商品?食品、汽油、服務費。美國通脹跟脫鉤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完全是白癡登大撒幣、狂發錢造成的後果。
————
+1000,商店裏的衣服鞋襪都沒漲價,還是很便宜,再說Temu上的日用品都是白菜價,漲價的主要還是食品,汽油,服務,白癡拜登除了不停發錢,還在不停的要求漲工資,最後這些還是轉嫁到消費者頭上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4-28 03:59:22
世界發展到今天,閉關鎖國,自己顧自己的時代早已經過去。一個國家再有能力也不能生產所有自己的東西。所以世界需要合作,世界需要貿易,世界需要規則。

貿易合作的最基本規則就是契約精神,也是資本主義的精髓。可是共產主義是什麽,共產主義就是打土豪,分田地,不勞而獲。所以共產國家和世界是格格不入的,是不遵守契約的。

共產主義國家和別人的交往就是拿來主義。當年的蘇聯就四處伸手,四處掠奪。當拿不來時就閉關鎖國,就像中國的毛澤東時代。所以共產主義絕對生存不長久,因為它和世界脫軌。

中國的改革開放,實際是走了資本主義。先不談政治方麵的改革,比如任期製和集體領導,就和世界交往也大多數遵守契約精神。這才有了中國近四十年的長久發展。可惜,中國的封建垃圾又複辟了,共產垃圾又被重新帶回中國。契約不遵守,戰狼四處吼,讓世界逐漸擺脫中國。這樣的中國還有前途嗎?
頁次:1/2 每頁50條記錄, 本頁顯示150, 共68  分頁:  [1] [2] [下一頁] [尾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