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韓戰記憶:一個台灣人的朝鮮見聞(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更多新聞請進入文學城“金家王朝”專題頁麵

今年清明假期,我報了一個中國旅行社的團到朝鮮旅遊。同行的有十幾個中國大陸人,隻有我來自台灣。行程第二天,我們一行人來到平壤市區的“抗美援朝”紀念碑時,有個時刻一直困擾著我——在紀念碑前,朝鮮人向我們兜售參拜用的鮮花,隨團的領隊們敦促大家向紀念碑行三鞠躬禮。同團的團友向我招手:“大家都是中國人,一起過來呀。”隨隊的朝鮮中文導遊也熱切地向我說道:“這裏也有(祭祀)中國台灣的士兵。”

麵對這些殷勤邀約,一股異常的尷尬湧上我心頭。就在我躊躇著究竟要不要上前參拜之際,熟悉朝鮮議題的中國領隊突然向我說,“你不用來吧。”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這件事“跟我無關”,他補充說。當下我鬆了一口氣,就沒跟著其他人以隆重大禮來敬悼朝鮮戰爭中的陣亡烈士了。

旁觀著眼前一眾人手捧鮮花、行九十度鞠躬大禮的肅穆景象,我意識到兩岸在看待朝鮮上的差異。身為一名在中華民國政府統治下長大的台灣人,“朝鮮戰爭”——台灣人稱這場戰爭稱為“韓戰”——之於我的意義,和許多中國大陸人理解的有很大出入。在分裂的朝鮮半島上,我對分裂的兩岸局勢有了更進一步的反思。

“西安事變救了共產黨,韓戰救了國民黨。”在台灣高中的曆史課上,談起韓戰總不免提起這段話。這句話出自於台灣曆史學者郭廷以,他曾在《近代中國史綱》(1979年)一書裏提到:“韓戰之於國民黨,有如西安事變之於共產黨。”我所受的曆史教育讓我留下這樣的印象: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1950年10月19日,在“抗美援朝”的號召下,彭德懷率領中國軍隊越過鴨綠江,趕赴朝鮮戰場支援。隨後,美國炸斷鴨綠江上連接中朝的鐵橋,並且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

但是這段曆史和我在中朝邊境城市丹東,以及朝鮮的平壤、開城等地所見的詮釋大相徑庭。前往朝鮮前,我在丹東停留時特意造訪了一下整修數年但尚未完工的抗美援朝紀念館。那裏的抗美援朝紀念塔上簇新字跡這樣寫道:“公元1950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鮮爆發全麵內戰,美國立即進行武裝幹涉,同時派出第七艦隊入侵我國台灣海峽......”

台灣與大陸對這場戰爭的曆史解釋存在著巨大鴻溝,以至於參拜人民解放軍陣亡烈士的舉動讓我聯想到兩岸間已持續了數十年的敵我意識。

同團的兩名朝鮮導遊、在板門店導覽解說的朝鮮軍人都將這場戰爭的開端以及朝鮮半島的分裂歸咎於“邪惡的美帝”,並且以此來緬懷他們偉大的領袖金日成的貢獻。對中國而言,“抗美援朝”的口號,既是援助落難鄰邦,亦是深化自身以弱擊強的愛國主義。

而對台灣來說,韓戰爆發之際,國民黨已經退守台灣。中華民國並未直接參戰,但這場戰爭讓美軍艦隊介入台海防務,算是解救了當時尚處在風雨飄搖中的國民黨政權。在中共全力投身於“抗美援朝”的背景下,台美關係因而深化。戰爭爆發後,時任美國總統的哈裏·杜魯門(Harry S. Truman)提出了“台海中立化”的主張。分析指出,這不僅是因為美國的反共政策,還因為台灣重要的戰略位置。1951年,美台進一步簽訂聯防互助協定,美軍開始駐紮台灣,給予中華民國政府軍事支持。

對於中國大陸與台灣來說,這場發生在朝鮮半島的戰爭,加劇了彼此曆史命運的交叉與割裂。這一段戰爭的記憶並不是兩岸人民能夠共同理解、歌頌與緬懷的曆史。

如今的台灣人若想追憶這場發生在近七十年前的戰役,或許隻能通過像是“一二三”這樣的節日(現在已更名為“世界自由日”),或是一些昔日戰俘的口述曆史來遙想當年。1953年停戰後,聯合國讓兩萬多名的華籍戰俘選擇是回到中共統治下,還是前往當時已經撤退至台灣的中華民國。當時有上萬名戰俘選擇前往台灣。國民黨政府為了宣揚反共而創造了“一二三自由日”這個具有政治宣傳意義的節慶,並以“從中共手中解救大陸同胞”作為號召,將選擇來到台灣的聯合國軍戰俘譽為“反共義士”。相反,共產黨政權將這些戰俘前往台灣舉動描述為國民黨特工“策反暗戰”的成功。

今天的台灣人與大陸人在看待朝鮮時,可能也存在異同之處。我和一些同樣生活在北京的台灣朋友對朝鮮大使館、朝鮮餐廳、朝鮮在北京開設的美術館這類的地方很感興趣,會相約一探究竟,原因是以往在台灣時,我們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到朝鮮人。然而,對大陸人或許就不是那麽簡單了。我身邊去過朝鮮旅遊的中國大陸朋友不算太少,其中一些人希望通過到那裏旅遊尋找改革開放年代之前的“舊中國”,還有一部分人是為了追溯自己父輩口中那段充滿著英雄事跡的曆史。

不過,生活在物質水平相對良好的大陸年輕一代對朝鮮的感覺,似乎也與台灣人對朝鮮那種旁觀者的立場更加趨同了。

一名剛從朝鮮旅遊回來的大陸朋友Willow跟我是這樣說的:“那些經曆過中國經濟改革巨變、吃過苦的中老年人,他們有憶苦思甜的情懷,想從朝鮮裏找尋中國曾經的影子和自己的青春;再加上他們父輩可能參加過抗美援朝。”但是,“對於年輕人,我們對朝鮮的認識可能和台灣年輕人別無二致。包括我在內,年輕人對朝鮮的認識大多是‘一個封閉的集權國家’、‘不開放的神秘國度’、‘中國曾經的縮影’、現在(是)一個‘並不可靠的盟友’等等,並不會有特別的情結在,”她表示。

這次和我同行的大陸人中,大多是八零後九零後甚至是零零後出生的年輕人。五天行程裏,我們除了在平壤市區參加一年一度的萬景台獎馬拉鬆,遊覽了金日成廣場、主體思想塔、板門店等知名景點外,還參觀了兩座“抗美援朝”紀念碑。

“早幾年會覺得(中國和朝鮮)比較親近,”在平壤,跟我住酒店同一房間的九零後女孩佩琳告訴我。“主要是父輩口中抗美援朝和出現在曆史課本耳熟能詳的英雄名字多出自那場戰役,既然課本一直強調,那就是國家也看重的兄弟國家。”

“但這兩年隨著對政治更深入(其實也是表麵)了解,這種親近感也消失了。”她說,“我會選擇去朝鮮旅遊更多是它給我的神秘感。”

除了發生在紀念碑前的“參拜事件”,與同行中國大陸團友的互動也讓我思考了兩岸民眾看待一些問題的反差。其中一位是一名六十多歲、在西藏當過兵的退役老兵。這名來自重慶的老兵一直惦念著叔父曾經參與過大陸家喻戶曉的上甘嶺戰役,渴望來朝鮮一探究竟。(他的女兒看到了旅行團的廣告,幫老爸報了名。)在丹東開往平壤的火車上,他經常專注地望向車外風光,並且不隻一次地將窗外的農田、屋舍景觀比做70、80年代的中國農村,不隻一次地重複說著:“還是那個時代好。”

令人感到不意外的是,他的愛國主義和懷舊情緒反映到了他對中國主權問題的看法——尤其是台灣問題。他熱衷於和我談論兩岸關係的現況,並且直白地抒發他對中國“武統”台灣的期待。他認為,和平就是得用武力來實現。作為台灣人,類似的場景我已遇上不下十次,但不論是當時在朝鮮,還是如今在大陸,每當我麵對來者人多勢眾、措辭直白的“大一統”概念時,還是會產生一種失語感。

過去我曾或多或少地看到一些台灣評論人將台灣和朝鮮同受國際孤立的“亞細亞孤兒”處境做出連結。我們團的中國大陸領隊說,近兩年在聯合國要求成員國對朝鮮進行經濟製裁的形勢下,反倒助推了非成員國的中華民國與朝鮮之間的生意往來,而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台灣人遊走在灰色地帶,在朝鮮做起了獲益頗豐的生意。台灣與朝鮮之間地下貿易的說法鮮少被公開報道、難以被證實。但從去年台灣的新聞可以看出,有台灣企業涉嫌假借他人名義租借船隻,出口特殊糖類給朝鮮牟利上億元。

遭遇國際製裁的朝鮮也正在嚐試通過觀光來賺進更多外匯。大陸領隊指出,從旅遊行業發展的情況來看,朝鮮似乎正積極地與中國大陸之外的地區建立聯係。這趟旅程中,我除了看到不少來自歐洲的團,還遇到了香港和台灣的旅行團。最近台灣的新聞報道指出,朝鮮旅行社去年七月曾來台推廣觀光,推出6天新台幣3萬元(約合人民幣6600元)起跳的行程。

以往,朝鮮旅遊的價格與其他東亞地區的國家相比不算太有競爭力,這一波由朝方發起的低價促銷、拓展客戶的舉動,或許會讓人們以後到朝鮮旅行時,在平壤街頭遇到更多台灣及其他地區的遊客。

我們乘火車離開朝鮮前,朝鮮警察拿著經海關查閱的護照上了車。在幾乎是清一色的暗紅色中國護照當中,我那本綠皮的中華民國護照引起了他的注意。“喔!台灣。”他似乎對於在這列車上看見台灣人感到意外,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說道,並向我投以一記殷勤的笑容。


ActRiot 發表評論於
樓下說得也不完全對

17世紀的俄羅斯和滿清的雅克薩戰役才是亞洲國家第一次戰勝白人國家。但自從滿清衰弱被白人國家欺負多次後,就很少有人想得起來了。

而日俄戰爭應該是世界進入帝國主義時期後第一次亞洲國家戰勝一個傳統的帝國主義白人強國。但自從二戰日本被徹底擊敗被美國派軍隊占領後,也就沒什麽人還想得起日俄戰爭了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neshershahor:哈啊哈,他的另一個結論也不對,應該是打得三十年內無法和平發展。
neshershahor 發表評論於
綠人 看不懂的是, 韓戰 是第一次小黃人正麵抗住了 白人, 還是世界第一的米國

打出30年和平發展 ~~
-----------------------------------------------------------
“第一次小黃人正麵抗住了 白人”他媽的是韓戰半個世紀前的日俄戰爭!!!
exds 發表評論於
綠人 看不懂的是, 韓戰 是第一次小黃人正麵抗住了 白人, 還是世界第一的米國

打出30年和平發展 ~~
kakoku 發表評論於

to:自由之身

曆史上,漢朝曾經直接統治過朝鮮。
以後的朝代,朝鮮半島一直都是中國的屬國,朝鮮王朝曆代封王都需要中國政權批準,年號也是隨中國的。
Mbtech 發表評論於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4:29:46

西安事變是張少帥用左輪手槍抵住蔣委員長的後腦勺,蔣委員長才同意抗日的,這就是曆史事實。事實上,張少帥起初也是想按照蔣委員長的指示做,把紅軍消滅後抗日,可是天不隨人意,張少帥最精銳的兩個師被紅軍全殲,師長被迫自殺,打不過紅軍,東北軍從上到下群情激憤,要求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再加上蔣委員長下令屠殺東北抗日流亡的東北學生,就是張少帥也壓不住東北軍內部的抗日要求。
~~~~~~~~~~~~~~~~~~~~
張學良用槍指著蔣介石?你,,,TMD,,,確認,,,安時吃,,藥了?
大玩家 發表評論於
海外華人就是慫啊。 看看老共的中國,牛逼轟轟, 全世界到處旅遊經商做大工程, 還越戰韓戰。
國色 發表評論於
確實,若沒有朝鮮戰爭,台灣早就解放了。不過朝鮮戰爭也讓中國名聲大振,把美國為首的18國聯軍打的屁滾尿流敗退到三八線上。從此,沒有一個國家敢藐視中國。
Dove2009 發表評論於
怎麽感覺文字背後有台灣人高高在上的感覺。
ActRiot 發表評論於
現在很多台灣香港新加坡或外籍華人加入大陸旅遊團出國旅遊了。價格便宜,服務也不差,而且導遊講中文沒有交流障礙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共軍打錦州隻有四輛日式老式坦克參戰,其中三輛出故障,不能繼續戰鬥,坦克上隻有25毫米的短炮,不能說日本人是你大爺,你就吹的神乎其神。日軍那麽厲害,怎麽叫美軍打的滿地找牙?而美軍卻被誌願軍打的滿地找牙,這邏輯很清晰。
動不動 發表評論於
台灣人小家子氣,鼠肚雞腸的事想太多。
theriver 發表評論於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4:20:02
肆意編造曆史...日本關東軍是蘇軍打敗的,決無可能還保留兩個日軍整師...
------------------------------
請再仔細查查到底是誰在編造曆史。蘇聯出兵東北是在1945年8月9日。日軍大本營命令日軍停止抵抗放下武器就地向蘇軍投降是在8月15日,你真的認為蘇軍在短短7天內就能打敗一個近百萬人的集團軍?曆史上有這樣的先例嗎?如果你仔細看看曆史你就會發現,8月15日日軍停止抵抗的時候,蘇軍和關東軍還在在齊齊哈爾和牡丹江一線作戰,蘇軍連牡丹江都沒有完全拿下來,怎麽就叫做“打敗了日本關東軍”?最關鍵的,日本投降的決定,是在8月8日深夜日本天皇在地下室召開的天皇禦前會議上做出的,8月9日淩晨日本照會各主要反法西斯同盟國“日本決定”投降,為何蘇聯對日本的投降不予回應,卻偏偏在同一天出兵東北了呢?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4:20:02
肆意編造曆史,什麽四野的朝鮮族師是日本關東軍部隊?怎麽沒說金日成的部隊也是日本關東軍?
---------------------------------
不懂曆史不是你的錯,不懂曆史不去查證,而是僅憑自己被洗腦後的主觀臆斷去胡說,就會丟你自己的人。人家說得沒錯,四野的朝鮮師就是以前的日本關東軍朝鮮人部隊,不相信的請去查證。遼沈戰役最關鍵一仗-奪取錦州,國民黨苦心建起的一個個堅固要塞,大都是被原關東軍的坦克兵一個個端掉的。整個遼沈戰役,說白了就是解放軍為日本人報了大仇:他們消滅的國民黨五大主力之一、二(新一軍和新六軍),是抗日戰爭中中國軍隊消滅日軍最多的英雄部隊,是真正中華民族的驕傲。沒有原日本關東軍的協助,你以為連大炮都不會用的“東北民主聯軍”,在短時間內就能脫胎換骨,在各個高技術兵種上全麵碾壓當年的“中國遠征軍”?如果你真的相信,那你絕對是個軍盲。
tutu64 發表評論於
牛吔吔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4:01:38 女作者每當麵對蜂擁周邊的大陸人談武統台灣都有語塞,那是不自信的悲情吧,是不服氣的無奈抗爭吧我猜。我們假設一下吧,如果把台灣政權和大陸政權倒置過來,是老共在台灣,國民黨統治了大陸,你會相信國民黨會容忍共產政權會長久存在嗎?我不相信台灣的當權者有德國和平統一的寬容和氣量或者格局。更何況有美國老大的壯膽撐腰。
******************************************************************************
費話,當然有。 否則蔣也不會把政權還民。
tutu64 發表評論於
自由之身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2:33:00
如果沒有石敬塘出賣燕雲十六州,宋之後中國可以避免被外族的統治。如果沒有張學良搞兵變,中國今天斷然不會是共產黨統治。中國在80年代經濟體量就超過美國了。今天也不用打貿易戰了。
+++++++++++++++++++++++++++++++++++++++++++++++++++++++
+1000, 本來現在終於又接近了, 又出了個習笨笨, 又退回了, 中國國運真是永遠沒戲, 是個上帝。。。的國。 五千年也成不了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西安事變是張少帥用左輪手槍抵住蔣委員長的後腦勺,蔣委員長才同意抗日的,這就是曆史事實。事實上,張少帥起初也是想按照蔣委員長的指示做,把紅軍消滅後抗日,可是天不隨人意,張少帥最精銳的兩個師被紅軍全殲,師長被迫自殺,打不過紅軍,東北軍從上到下群情激憤,要求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再加上蔣委員長下令屠殺東北抗日流亡的東北學生,就是張少帥也壓不住東北軍內部的抗日要求。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肆意編造曆史,什麽四野的朝鮮族師是日本關東軍部隊?怎麽沒說金日成的部隊也是日本關東軍?日本關東軍是蘇軍打敗的,決無可能還保留兩個日軍整師,日本關東軍全部向蘇軍繳械投降,由蘇軍押送回日本。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牛吔吔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4:01:38
女作者每當麵對蜂擁周邊的大陸人談武統台灣都有語塞,那是不自信的悲情吧,是不服氣的無奈抗爭吧我猜。我們假設一下吧,如果把台灣政權和大陸政權倒置過來,是老共在台灣,國民黨統治了大陸,你會相信國民黨會容忍共產政權會長久存在嗎?我不相信台灣的當權者有德國和平統一的寬容和氣量或者格局。更何況有美國老大的壯膽撐腰。
----------------------------
不懂曆史不要胡說八道。國民黨如果沒有德國和平統一的寬容和氣量,怎麽可能讓幾乎氣數已盡的共產黨在1935年後不但還能繼續生存下去甚至還能拿到國民政府的糧餉。你以為僅靠一個西安事變就能讓八年內戰殺紅了眼的國共兩黨真正化敵為友嗎?你以為當時連陝北都沒站穩腳跟的共產黨有實力和資格與國民黨相爭嗎?不相信的,請對比一下35年的紅軍與閻錫山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差距。
牛吔吔 發表評論於
女作者每當麵對蜂擁周邊的大陸人談武統台灣都有語塞,那是不自信的悲情吧,是不服氣的無奈抗爭吧我猜。我們假設一下吧,如果把台灣政權和大陸政權倒置過來,是老共在台灣,國民黨統治了大陸,你會相信國民黨會容忍共產政權會長久存在嗎?我不相信台灣的當權者有德國和平統一的寬容和氣量或者格局。更何況有美國老大的壯膽撐腰。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沒什麽內容。那是因為除了中國的記者或中國的自媒體,其他人在朝鮮幾乎看不到什麽,所以他到朝鮮看的是大陸人。但是大陸人在台灣一樣可以看到,用不著跑那麽遠。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西安事變救了共產黨,韓戰救了國民黨。”
--------------------------------
這位台灣學者隻說對了現象,但是沒有說對本質。西安事變和朝鮮戰爭,兩次事件都幫斯大林把禍水引開(前者是日本,後者是美國),悲哀的是國共兩黨,被人賣了還要幫人數錢!所以看到毛澤東對斯大林認賊作父(史無前例地帶領全國人民披麻戴孝整整3天),本人氣就不打一處來,他怎麽就不動動腦子,為啥金日成發動朝鮮戰爭,早不打晚不打,偏偏選在他請求斯大林派出蘇聯海軍協助解放軍攻打台灣的要求提出之後?即使他沒想到這點,可擁有一票否決權的蘇聯為啥偏偏選在安理會投票決定是否派出聯合國軍的最關鍵時刻缺席?這個難道他都不懂嗎?!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小編為啥要刪帖?沒有敏感詞的帖子也要刪嗎?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沒什麽內容。那是因為除了中國的記者或個媒體,其他人在台灣幾乎看不到什麽,所以他到台灣看的是大陸人。但是大陸人在台灣一樣可以看到,用不著跑那麽遠。
自由之身 發表評論於
樓下,你做夢編的曆史吧。中國從來都沒有統治過朝鮮。
rogersune 發表評論於
朝鮮(韓國)是中國的一部分,辛亥革命的目標之一就是收回高(麗)台(灣)
香飄飄優樂美 發表評論於
說韓戰的大部分都是華獨
自由之身 發表評論於
如果沒有石敬塘出賣燕雲十六州,宋之後中國可以避免被外族的統治。如果沒有張學良搞兵變,中國今天斷然不會是共產黨統治。中國在80年代經濟體量就超過美國了。今天也不用打貿易戰了。
學習組 發表評論於
所謂抗美援朝純屬顛倒黑白,對抗國際社會罪不容誅!當年大陸政權跟今天台灣一樣都不是國家,聯合國根本不承認!
MApatriot 發表評論於
韓戰的曆史是當年金日成昏了頭以為有蘇中當靠山南朝鮮好入侵。結果被美國打得滿地找牙。是北朝鮮入侵南朝鮮。居然還有人給北朝鮮洗地。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NewMan2000 發表評論於 2019-05-15 11:05:06 美國人進入台灣海峽在中國出兵之前。
-----------
朝鮮入侵南方的軍隊就是中國的四野,在成為四野之前是日本關東軍朝鮮人部隊。
NewMan2000 發表評論於
美國人進入台灣海峽在中國出兵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