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遊學報告2:2.0的印度與中國大不同!

5年前在新浪開博(同樣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寫北美教育、投資、文化、管理等方麵的文章,借文會友,並希望能助人助己。現同時在文學城開博,希望能得到這裏新朋友的關愛和支持!謝謝!歡迎來溫哥華!
打印 (被閱讀 次)

【接上文...】

四、印度真的很窮很落後嗎?

2.0階段(1979-2018)的印度與中國有很大的不同,這個想必所有人都會同意,但對“不同”一定會有不同的理解。

2.0階段的中國一開始就實行改革開放,經濟發展一路高歌猛進,早在2010年GDP就躍居成為全球第二位;而印度遲至1991年才搞經濟改革,對外開放,雖然最近10年經濟發展速度與中國不相上下,但是GDP總量剛剛爬升到全球第六位,與中國相差巨大。交通、通訊等基礎建設方麵,也與中國不可同日而語。從這兩方麵來看,印度與中國大概有15-20年的差距。

2.0階段的印度民主選舉政治得以充分體現,印度國大黨不再一枝獨秀,第二大政黨印度人民黨幾度執政,期間還有幾次多黨的聯合執政。這個階段,印度最重要的政治家應該算是現任總理莫迪,他這5年的各項改革對印度的現今和未來都有非常大的影響。中國的政治生態無任何變化,最有影響的政治人物當屬過世的鄧小平。

2.0階段中印兩國在其它方麵也都呈現出很大的不同,比如社會道德、文明禮儀等價值觀念方麵,比如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方麵,比如生育、婚姻、娛樂等日常生活方麵,這種差異性已經遠遠大於1.0階段以及之前的相似性。

麵對這些 “不同”,很多人會認為中國全麵超過印度,印度貧窮落後,一無是處。這種看法有些道理,但不完全準確。我們喜歡用“好壞”而不是“不同”來看待和評價事務,這和長期的“大一統”及“非黑即白”的思維有關。

【班加羅爾的植物園】

【烏代浦爾老城的市中心街景,舊而不髒,亂而有序。】

從經濟發展總量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麵,印度的確遠遠落後中國,但是仔細分析經濟構成的方方麵麵,就會發現中國GDP中潛藏了不少問題(像綠色GDP等),同時也會看到印度的亮點和優勢。

在第一大產業上,印度雖有數量差距,但質量上不輸中國。比如,中國的農業產值雖然是印度的2、3倍,但是印度農業不僅做到完全自給(當然印度仍然存在饑餓的問題),還有不少出口,並且印度的農副產品自然耕種,品質有保證,無需擔心轉基因、瘦肉精等問題,而中國農業在快速提升產量的同時卻出現土地汙染、食品安全等諸多新問題。

在第二大產業上,印度差距巨大,普遍落後於中國。不過印度在汽車製造方麵還是有一些優勢和經驗,印度的自主品牌汽車能在一定程度上與外資品牌分庭抗禮,像塔塔汽車集團已經躋身全球汽車行業前列,10年前還收購了捷豹和路虎,而後來韓國的雙龍汽車也被印度控股。

在第三大產業上,中印各有千秋,某些領域裏印度大大超越中國。比如,我們熟知的信息技術和軟件外包產業,印度早就領先中國,位居世界一流;大家不太了解的印度金融業,其實也非常規範和發達,印度股市自2008年以來經曆10年大牛市(漲幅超4倍),是亞太乃至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此外,還有兩大行業,特別值得稱道,我們這次也親身感受過。

一個是以孟買寶萊塢為代表的電影產業,已成為全球第一的電影製造中心,令中國電影業豔羨不已。這些年進入中國的印度電影,像《三傻大鬧寶萊塢》、《摔跤吧!爸爸》、《起跑線》、《小蘿莉的猴神大叔》、《我的個神啊》等,都深受觀眾喜歡。我在去印度旅行之前,惡補了一下印度電影,果然非同一般,既能妙趣橫生,讓人捧腹大笑,又能清新脫俗,令人回味深思。

另一個是印度的酒店業,很難想象印度會有全世界最好的酒店服務業。我們此行除了最後一晚住在新德裏機場附近的JW萬豪酒店之外,都住在Taj(塔塔旗下的)和Oberoi兩家酒店管理集團旗下的酒店。這兩個酒店品牌算是印度最好的品牌,也是印度本土的品牌,而其它外資品牌都在其下。我們在烏代浦爾住過的The Oberoi Udaivilas酒店,還曾在2015年被評為全球No.1的五星級酒店。

印度的酒店好在哪裏?作為一家好酒店,無疑就是硬件、文化和服務這三方麵夠好,能贏得消費者的喜愛和信賴。就硬件而言,中國的酒店毫不遜色,甚至更現代更奢華,但在文化和服務上,卻相差甚遠。

印度的酒店處處彰顯出其獨有特色、充滿魅力的文化來,包括設計、裝潢,包括接待、禮儀、服飾,包括瑜伽體驗、歌舞表演,包括悠揚的琴樂、清脆的笛聲,等等;而服務上不僅全心全意、細致入微,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增值服務。

服務業的發展核心是文化,其次是有服務他人和享受服務本身的精神和情懷。在中國,文化早已被閹割,而服務隻是成為一種交易。所以,在服務業方麵,中國任重道遠,需要向印度學習的不是一點點!

另外還有人看到印度有大量的貧民窟,會認為印度貧富差距懸殊,印度人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個就更是主觀臆測了,與實際情況並不吻合。

印度的土地和大部分財產都是私有的,人員自由流動,社會民主法治,因此印度在城市管理和基礎建設方麵,無法像中國那樣一刀切、大拆除,更不能清理所謂的低端人口,貧民窟現象就成為印度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印度的“貧民窟”問題比較複雜,不是簡單地用“貧窮”能解釋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反而體現了印度的文化、政治、民主、法治等多方麵的特點。其實,貧民窟裏很多人都是有產者,他們也大都有工作,個別人甚至另有公寓或其它財產,但仍然要住在貧民窟,而貧民窟裏麵也是井然有序,大家都安居樂業,政府也提供相關保證,上學、求醫都不是什麽問題。

關於印度貧富差距問題,要兩方麵的看,一方麵收入差距並非想象的那麽大。從近些年基尼係數看,印度的要比中國低,所以收入差距要比中國小才是。之所以感覺印度貧富差距巨大,可能是看到印度富人們擁有的王宮莊園,和印度貧民窟的強烈反差而導致的。印度的貧富差距是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形成的,這與中國幾十年就形成的巨大貧富差距是根本不同的,這對人們的心理影響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關於印度貧富問題,我們的導遊會時不時說印度很有錢的,為此我還專門請教過。我想,說印度人有錢可能有這幾個涵義:

1.印度有現代巨富,有世襲財主,這些人要比中國新貴們富有闊綽的多,他們擁有的不是一座座豪宅而是一棟棟王宮;

2.印度70%以上的土地都是私有的,印度人也以擁有土地為榮(我們的導遊也在老家有土地的),而中國人是沒有真正土地所有權的;

3.印度人喜歡金銀珠寶,再窮的人也有幾件金銀首飾,據分析,印度民間的黃金擁有量在2萬噸左右(占世界黃金總量的10%),而中國不足1萬噸;

4.印度民間比政府有錢,算是藏富於民,而中國則相反,政府掌握了大部分資源;

5.印度有免費的醫療和教育(盡管不夠充分),物價也普遍低廉,相對而言就不覺得貧窮了;

6.印度人的物質欲望少,精神追求多,也會覺得自己很富有、很幸福,而中國人欲壑難填,精神上更是一貧如洗;

等等,想到這些,我們還真不敢說印度很窮很落後;應該是大家喜歡、擁有的財富不同,對財富的看法和使用也不同。

【印度的很多參觀景點,如王宮等,大都是個人擁有的。】

【印度大小城市街邊這種金銀首飾店很多】

除了上麵所探討的宏觀層麵之外,總是難免聽到很多其它關於印度的差評,比如髒亂差、偷搶奸,社會治安糟,女人地位低,衛生飲食不好,等等。這些事情無需再詳細討論,上文推薦的兩篇文章有描述,而去了印度自然就有了答案——和你之前以為或想象的完全不一樣。

這些“差評”,有些完全不屬實,有些個別存在但被誇大了,有些更需要辨證地看。印度有恐襲風險,所以豪華酒店或重要的公共場所有嚴密的安檢,但是印度整體(除了東北部偏遠落後的地區)社會治安都非常好,偷盜搶劫基本不存在。

印度婦女社會地位早已大幅改善,除了女性就業率較低外,無其它明顯的差異,當然在印度很多方麵還是能感受到男女有別,請注意這是有別(比如各種安檢時都會有男女分開的通道),不像有些國家已不分別男女了。印度從政女性達到的高度是很少國家能夠媲美的,比如早在50年前,英迪拉·甘地就擔任10多年的印度總理,後來還有過印度女總統,聯邦女性部長和各邦女性首席部長(相當中國的省長)更不鮮見的。

我們很多人不喜歡吃印度菜,但這和飲食習慣有關,談不上認為印度的飲食就是不好。我們這一路主要是吃印度菜,大家也都感覺很不錯,也沒出現事先擔心的拉肚子等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準備了好多口罩,但除了在瓦拉納西(這裏的情況特別,但我觀察歐美遊客基本沒有戴口罩的)用到之外,其它地方都沒怎麽用過,這也許和我們一路上的天氣都非常好有關。

之所以大家對印度有如此多的差評和不好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國內相對傾向報道印度的負麵新聞,而印度自身的媒體業又是完全自由的,也都喜歡盯著負麵的東西輪番報道,所以聽到的東西就難免多是壞消息。再者,印度是完全開放和真實的,不可能把不好的一麵圈起來或藏起來,遊客什麽都能看的到,這一點可能與到中國旅遊有所不同的。

總之,2.0的中印之間有好與不好,但好與不好都是相對的,而更多的是不同,不同才值得去了解去思考。接下來我會分析造成這種不同的根本原因是什麽,以及3.0的印度和中國哪個更值得期待。謝謝!

【未完待續,敬請關注!】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小小教頭' 的評論 : 您看哪些結論顛倒是非了呢?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19428182' 的評論 :Thanks!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ICMbian' 的評論 : 謝謝!我隻描述我看到的。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朽木1976--- 查了一下,過去100年印度GDP增量從來沒有達到 8% ,您為什麽用10%,中國GDP增量過去30年從來沒有低於6%,您為什麽用4%,您很偏心啊!您不是 “印精” 吧? “印精” -- 首創詞匯,在北美曹先生文章留言部誕生啦。
小小教頭 發表評論於
作者寫遊記可以,為什麽還要寫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數據,得到的完全是顛倒是非的結論,這就是民科的表現,印度其實從本質上講還是農業國,和中國完全沒有可比性,就象鴉片戰爭清朝有可能GDP數據不一定小於英國(真實數據無人知道,GDP在當時還不存在),但是英國已經完成工業化了,實力各方麵都吊打還是農耕社會的清朝了
ICMbian 發表評論於
網上黑印度的很多,但我更相信您所見所聞的真實性。
19428182 發表評論於
A fair comment on Indian.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這裏有一個比較娛樂的GDP比較
Future Top 10 Country Projected GDP Ranking (2018-21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l2yCH5wBk
看來印度百年之內是沒戲了,[印度必定超越中國] 的說法本身就是個偽命題。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nominal)

按照上麵 “權威” 的資料, 中國的 GDP (2018) 13,457,267,印度的:2,689,992

13,457,267 / 2,689,992 〉5 (大於5)

您為什麽用 1/4 ?印度是中國的 1/5 而非 1/4,請再算再報。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朽木1976 --- 4% 換 6% 再算一下是多少?
朽木1976 發表評論於
算了一下。。。
以中國GDP為 1, 印度為四分之一(差不多是現在的差距)
中國以年增長4%, 印度為8%計算。大概要三十八九年趕上中國。。。
中國以年增長4%, 印度為10%計算。大概要二十五年趕上中國。。。
------------------

路邊的蒲公英 2019-03-25 15:52:23 回複 悄悄話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2019-03-25 13:19:23
二十年後印度必然超越中國,沒有製度的改革保障,中國現在的經濟成就隻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時候隻能吃吃包子。
=========================================
世界500強企業 (2018),美國 126家, 中國 120家, 印度7家, 印度工業製造業的產值不到大天朝的3%,一個還需要從中國進口牙刷,縫衣針的農業國,您憑什麽[20年後必然超越中國]?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朽木1976' 的評論 : 謝謝抬舉!繼續努力!
朽木1976 發表評論於
好文。。。我未必全然同意,但此文的的確確是大家來討論的範文。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ufficient' 的評論 : 數據有很多,您也可以相信中國有3萬噸。憑我對中國的了解,我選了我相信的數據,也許也是錯了。絕對真實的數據,誰也不知道的。
sufficient 發表評論於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2019-03-26 10:18:34
回複 'sufficient' 的評論 : 您問的數據問題,您也可以在網上查查的。官方儲備不同於民間儲備。GDP不同於財富。
===================================================================================

First of all, the figure of 20000 tonnes came from the Finanacial express, many people questioned how did it come up with that figure because all the number did not add up. Second, even assuming your 20000 tonnes is true, in almost the same breath it also stated that China had 30000 tonnes. I just wonder where you came up with less 10000 tonnes in China.
sufficient 發表評論於
錦川 發表評論於 2019-03-26 09:20:34
另一個角度看世界。
好文。
===========================================

You and the like remind me of Lt. Frank Drebin in The Naked Gun, "That's why I took my vacation in Beirut - to find some peace".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錦川' 的評論 : 謝謝!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sufficient' 的評論 : 您問的數據問題,您也可以在網上查查的。官方儲備不同於民間儲備。GDP不同於財富。
錦川 發表評論於
另一個角度看世界。
好文。
vesper 發表評論於
用小學的算術都知道不可能。印度的GDP從1998年的4,287億到2017年的25,970億;20年增長了5倍。看看中國:1998年的10,290億到2017年的122,400億;20年增長了11倍。就算印度從2017到2037的增長率不變(600%),它隻能達到156,000億。能不能保持還不知道。就算中國2017到2037增長率大減,隻能翻倍,也有244,800億。
====================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2019-03-25 13:19:23
二十年後印度必然超越中國,沒有製度的改革保障,中國現在的經濟成就隻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時候隻能吃吃包子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另外還有人看到印度有大量的貧民窟,會認為印度貧富差距懸殊,印度人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個就更是主觀臆測了,與實際情況並不吻合。
==================================================
他們算生活在水深火熱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byRByD4s8
“貧民窟現象就成為印度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St0HKavQ0 喜歡?
這個是實際情況還是寶萊塢電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Cu5yNR2Y
FarewellDonkey18 發表評論於
評價或對比社會、政治、經濟等性大問題,需要綜合方方麵麵許多細節,每個細節的重要性加權體係就是結論不同的關鍵。即使所有重要性或貢獻度加權體係都是主觀的,你采用的也太奇葩了。比如比較農業那一段,你說印度農業光是“綠色”就在質量上超過中國了。什麽畝產人均糧食產量都不予考慮。另外印度耕地比中國多還沒有解決吃飯問題,你偏要加分,中國沒有饑餓問題反要倒扣分,這樣才能得出你的“質量超過中國”結論。

其實印度農業根本不綠色,濫用農藥化肥是全世界臭名昭著的,農民自己都被毒死不少。你說印度股市先進規範也是莫名奇妙的,那也是世界有名的虛假股市。印度國產汽車質量超過中國?您這一趟十來天真是解開了不少世界之謎。。。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2.印度70%以上的土地都是私有的,印度人也以擁有土地為榮(我們的導遊也在老家有土地的),而中國人是沒有真正土地所有權的;
==================================================
《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土地屬於公有,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中國的體製是最先進的,是建設超大型現代化國家的基礎,依舊處於等級製度下的印度人是無法理解的。再過大約十年,天朝的GDP將超越美國,我們就可以給孫中山先生打電話了,您當初設想的《建國方略》藍圖:“要修建16萬公裏的鐵路,169萬公裏的公路,開鑿並整修全國水道和運河,建設三個世界級大港,隻有這樣才能振興中華”,這些都在土共手裏實現啦!今日中國,如您所願,就差收回台灣了,2049年前絕對完成!大天朝“你生而為龍,即使一朝折斷掌牙,撕裂鱗片,瞎目斷爪,墜入淺灘。龍依然是龍 ——願我有生之年,得見您君臨天下!”
sufficient 發表評論於
3.印度人喜歡金銀珠寶,再窮的人也有幾件金銀首飾,據分析,印度民間的黃金擁有量在2萬噸左右(占世界黃金總量的10%),而中國不足1萬噸;
=======================================================================
Where did you get your numbers? According to wikipedia, the total gold holding by the country, USA is number 1 total 8133.5 tonnes, China ranks 6th 1842.6 tonnes, India ranks 11th 557.8 tonnes.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大號螞蟻 發表評論於 2019-03-25 12:02:39
有道理。中國在現代化方麵急功近利是文化的必然性。在天朝上國的虛幻中不能自拔。總想一下子輝煌。結果欲速則不達。日本韓國都後來居上。從現代化發展到民族特色的發展都比中國好得多。隻好和印度比來聊以自慰。其實也沒那麽簡單。
========================================
莫名其妙的評論,什麽時候大天朝要和印度比來聊以自慰了?現在大天朝眼裏就盯著美國,對加拿大和小日本都看不上。
sufficient 發表評論於
印度民間比政府有錢,算是藏富於民,而中國則相反,政府掌握了大部分資源;
================================================================

How is that so? According to Wikipedia, the government control wealth with respect to its GDP, India 27%, USA 41%, China %24. do you mind to clarify?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2019-03-25 13:19:23
二十年後印度必然超越中國,沒有製度的改革保障,中國現在的經濟成就隻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時候隻能吃吃包子。
=========================================
世界500強企業 (2018),美國 126家, 中國 120家, 印度7家, 印度工業製造業的產值不到大天朝的3%,一個還需要從中國進口牙刷,縫衣針的農業國,您憑什麽[20年後必然超越中國]?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大號螞蟻' 的評論 : 您所言極是!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多謝誇獎和鼓勵!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二胡一刀' 的評論 : 可能不會那麽快吧。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大榮確' 的評論 : 多謝鼓勵!
邊走邊看66 發表評論於
寫得蠻好的,謝謝介紹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二十年後印度必然超越中國,沒有製度的改革保障,中國現在的經濟成就隻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時候隻能吃吃包子。
大號螞蟻 發表評論於
有道理。中國在現代化方麵急功近利是文化的必然性。在天朝上國的虛幻中不能自拔。總想一下子輝煌。結果欲速則不達。日本韓國都後來居上。從現代化發展到民族特色的發展都比中國好得多。隻好和印度比來聊以自慰。其實也沒那麽簡單。
大榮確 發表評論於
文章平實中肯,值得一讀。
北美曹先生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謝謝指正!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比如,我們熟知的信息技術和軟件外包產業,印度早就領先中國,位居世界一流;
China's software revenue is $493 billion in 2013, more than 5 times that of India.
登錄後才可評論.